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工业冷水机防冻液的选择说明

cici 来源:特域机电2018-03-23 我要评论(0 )   

工业冷水机防冻液的选择说明防冻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用于冷水机组在冬季防冻。冷水机组对防冻

       工业冷水机防冻液的选择说明

防冻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用于冷水机组在冬季防冻。冷水机组对防冻液性能有以下要求:

  (1)良好的防冻性能;

  (2)防腐蚀性及防锈性;

  (3)对橡胶密封导管无溶胀及侵蚀性能;

  (4)低温粘度不太大;

  (5)化学性质稳定。

   防冻剂的种类有很多:无机物,例如氯化钙(CaCl2),氯化钠(NaCl)等;有机物中的甲醇(CH3OH)、乙醇(C2H5OH,俗名酒精)、乙二醇(C2H4(OH)2,俗名甜醇)、丙二醇(C3H6(OH)2)、丙三醇(C3H5(OH)3,俗名甘油)、二乙二醇(C4H7(OH)3,俗名二甘醇)等,都可作为防冻液的母液。在加入适量纯净软水(不含或少量含有钙、镁离子的水,未受污染的雨水、雪水等,其水质的总硬度成分浓度在0-30ppm之间)后,即可成为一般意义上的防冻液。

  氯化钠等溶液具有强腐蚀性,甲醇和乙醇易挥发,丙二醇和二乙二醇粘度适中,但是价格比较昂贵,丙三醇虽然价格不高但是粘度太大,乙二醇价格不高粘度也适中但是有低毒性。现国内外使用的绝大部分防冻液是乙二醇和丙二醇的水基型防冻液,目前市场供应的防冻液有已经配好浓度百分百的防冻液,这种防冻液可直接使用,还有一种是防冻液母液,即浓缩型,浓缩型防冻液一般不能直接使用,而应该根据使用温度的要求,用软化水进行调制到一定的浓度才能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的品牌防冻液有的是复合配方,其中添加有防腐蚀与调节粘度等功能的添加剂。

下表1为常用防冻液的优缺点比较:

下面我们简单介绍最常用的防冻液:

1. 乙二醇水基溶液   

乙二醇防冻液母液调制浓度和冰点参见表2。

  

 

 

从表2中可以看出乙二醇型防冻液,其冰点随着乙二醇在水溶液中的浓度变化而变化,体积浓度在56%以下时,水溶液中乙二醇浓度升高冰点降低,但当体积浓度超过56%后,随着乙二醇浓度的升高,其冰点呈上升趋势,当浓度达到100%时,其冰点上升至-13℃,这就是浓缩型防冻液(防冻液母液)为什么不能直接使用的一条重要原因。

举例说明:在最低气温为-5℃的地区,可以使用体积浓度为12.8%的乙二醇型防冻液,在最低气温为-10℃的地区,可以使用体积浓度为22.0%的乙二醇型防冻液;在最低气温为-30℃的地区,要使用体积浓度为43.8%的乙二醇型防冻液。

2. 丙二醇水基溶液

丙二醇防冻液母液调制浓度和冰点参见表3。

表3   丙二醇母液调制浓度和冰点   

 

丙二醇水基型防冻液和乙二醇水基型防冻液的选择原则是一样的,不是浓度越高防冻效果越好,而是要根据具体的使用条件,确定最合适的浓度。

 

3. 乙醇水基溶液。

乙醇与水可任意比例混合,组成不同冰点的防冻液。乙醇的含量越高,冰点越低。乙醇是易燃品,当防冻液中的乙醇含量达到40%以上时,就容易产生酒精蒸气而着火。因此,防冻液中的乙醇含量不宜超过40%,冰点限制在-30℃左右。乙醇型防冻液流动性好、取材方便、配制简单。缺点是容易着火,沸点低,蒸发损失大。乙醇蒸发后,防冻液成分改变,冰点升高,在山区、高原地区不宜使用乙醇型防冻液,因为乙醇的蒸发损失大。

  

乙醇防冻液母液调制浓度和冰点参见表4:   

 

市场上供应的防冻液(乙二醇,丙二醇等)大部分都适用于我们特域的冷水机,防冻液浓度越大对水泵的机械密封材料腐蚀越大,(例如:乙二醇防冻液浓度在30%时,水泵机械密封的寿命会缩短一半以上,)防冻液浓度越大,其粘度也越大,水泵电机负荷也会加大,个别情况下会导致水泵电机过载损坏。所以,在满足防冻性能的情况下,防冻液的浓度越低越好。选择防冻液还要考虑具体的应用环境,(例如:目前半导体激光器和光纤激光器因为要求使用去离子水做冷却液,所以不宜添加防冻液); 

 

最后,总结防冻液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三个重要原则:

1. 浓度越低越好。防冻液大都具有腐蚀性,在满足防冻性能的情况下,浓度越低越好。

2. 使用时间越短越好。防冻液使用时间长了都会有一定的变质,防冻液变质后腐蚀性更强、粘度也会变化。故需要定期更换,更换周期建议一年一换。夏天用纯水,冬天换新的防冻液。

3. 不宜混用。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的防冻液,不同型号的防冻液即使主要成分相同,其添加剂配方也会有区别,不宜混用,以免起化学反应、沉淀或产生气泡。

来源:广州特域机电有限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

工业冷水机乙二醇型防冻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