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华工放大招!力图追赶大族步伐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01-16 我要评论(0 )   

1月8日,湖北激光第一股华工科技投资10亿元,在武汉未来科技城动建精密激光智造产业创新基地。这等于在激光行业扔下一枚深水炸弹

1月8日,湖北“激光第一股”华工科技投资10亿元,在武汉未来科技城动建精密激光智造产业创新基地。这等于在激光行业扔下一枚“深水炸弹”,一时之间引起多方关注。

 

而几乎在一年前(2017年2月15日),国内激光产业巨头大族集团的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在深圳宝安区奠基。该项目预计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2021年建成,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激光生产制造基地。主要建设以激光智能装备关键器件、成套设备研发和生产,同时还将加大对机器人相关前沿技术的研究,建立激光研究中心,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强大的产业辐射力,打造千亿级激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大族这样的大手笔扩张给一些企业带来了一些压力,不少企业乘着激光市场好态势,也纷纷宣布扩产或者乔迁更大的厂房。

 

在增加产能这方面,华工科技同样也不甘落后。近日确定的武汉未来科技城精密激光智造产业创新基地就是一大动作。其实近年华工科技也在葛店、宿迁等地投入扩产项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马新强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2000人,产业链间接经济效益近千亿元,将有力带动国内新型显示面板、手机终端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武汉市“芯片—显示—智能终端”万亿级全产业链建设。 

 

大族华工各自发力,为其新项目募资 

2015年6月大族激光发布公告,募集资金约52亿元,这些资金用于高功率半导体器件、特种光纤及光纤激光器产业化、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中心等4个项目。后来恰逢国内A股股灾,无法完成52亿资金募集,调整为41亿元。这些资金声称是用于投资“高功率半导体器件、特种光纤及光纤激光器产业化项目”、“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化项目”等四个机器人项目。

 

 

大族

华工

项目名称

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

精密激光智造产业创新基地

位置

深圳宝安

武汉未来科技城

融资

51亿

18亿

投资

50亿

10亿

预计年产出

200亿

30亿

奠基建设

2017年初

2018年初

另一方面,华工科技完成18亿定增,加码业务创新升级

2017年12月7日,华工科技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公司非公开发行圆满成功,18亿元募集资金到账。根据规划,华工科技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激光精密微纳智能装备产业化项目、基于激光机器人系统的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物联网用新型传感器产业化项目和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从产业布局来看,华工科技目前以“激光技术及其应用”为主业,产品已覆盖激光制造、传感器、光通信、激光防伪及现代服务业板块,并明确了“智能制造”和“物联科技”两大业务发展方向。据悉,在现有技术及产业背景下,华工科技还将在5G通信、物联网及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新兴领域深入布局。

 

总结

国内的领头激光企业在市场上不断开疆辟土,拓展产能变得更加迫切,除了大族激光建立全球最大激光智能制造基地,还有奔腾楚天在温州拓展,领创在沧州设第二生产基地,海目星在江门、常州设立工厂等。华工科技集团整体业绩在激光行业可算是国内第二,2017年业绩预估约45亿元,然而大族集团已知会在100亿以上,差距还是明显。其实华工科技这些年一直在努力与大族争夺国内激光龙头地位,过去三年已恢复稳定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推动公司上市的马新强重新掌舵华工科技后,发展战略明确,定位逐渐清晰,发展迅速。

 

2016年华工科技业绩33亿,大族激光69亿,差距36亿;而2017年两者业绩差距超过50亿,进一步拉大。根据两公司的前三季度财报,华工科技32.93亿元,同比增速35%,而大族激光前三季度89亿元,同比增速78%。这样的数字会给华工科技带来一定的压力,此番在未来科技城大手笔投资激光精密智造创新基地,公司宣布将会带来30亿的产值。这一举措是力争未来能与大族进一步拉近差距,同时巩固自己在激光行业的领先地位。
文/Nick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激光激光企业激光智能制造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