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测蔬菜 受污染数十秒现形

来源:大公网2017-06-30 我要评论(0 )   

检测蔬菜是否受到污染,至少需要一天时间。本地创科公司Master Dynamic(MD),利用最新技术研发的“多功能激光光谱系统”,在数十秒钟内对蔬菜样本进行详细全面分析,...

 
图:新技术利用激光产生的脉冲,将“打散”样本进行物质分析 主办单位提供

检测蔬菜是否受到污染,至少需要一天时间。本地创科公司Master Dynamic(MD),利用最新技术研发的“多功能激光光谱系统”,在数十秒钟内对蔬菜样本进行详细全面分析,可检测其中重金属、农药含量是否超标。该项技术已趋近成熟,有望于今年底投入市场。

结果上传云端共享

MD于七年前成立,为科学园培育公司之一,昨日MD纳米技术及应用中心正式开幕,旨在推广动物料分析、纳米技术、量子技术等方面研究。近年环境污染和农耕方式影响食品安全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惟正常检测时间需要至少两天。

MD共同创办人及营运总监关植恩表示,“多功能激光光谱系统”利用激光产生的脉冲,将部分样本“打散”,并在短短几秒至数分钟内,进行物质分析。他又指,该系统能准确、快速地验出食物中所含农药、或由污染的土壤、水和空气残留在食品中的重金属等。他透露,该项技术已趋近成熟,未来希望全面联网,将检测结果直接上传“云端数据库”,与生产商、销售商共享。目前正与至少两家本地食物製造厂沟通,有望今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关植恩续称,除了保障食品安全,该项技术亦可用于检测、分析、鉴定宝石和钻石成分,例如钻石是否经过处理、合成或是天然製造。“不同于传统的手工鉴定,光谱系统可以提供一致且可重复的结果,减少人为错误和判断不一致的问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检测蔬菜污染程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