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福晶科技:全球激光晶体龙头,业绩平稳增长

来源:中财网2017-03-06 我要评论(0 )   

全球激光晶体龙头。福晶科技是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控股(控股比例26.61%),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非线性晶体、激光晶体、光学元器件(非线性晶体用于激光频率变换,激光晶体是激光...

事件:我们近期对福晶科技进行了实地调研,就公司的未来发展思路和目前经营现状等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了沟通交流。
 
投资要点
 
全球激光晶体龙头。福晶科技是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控股(控股比例26.61%),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非线性晶体、激光晶体、光学元器件(非线性晶体用于激光频率变换,激光晶体是激光器工作介质,光学元器件指棱镜、透镜等用于配套)。福晶科技目前能够实现批量商业化用于激光变频的非线性光学晶体元器件主要有3种,即LBO、BBO和KTP。其中LBO主要用在高功率532nm绿光,355nm紫外及473nm蓝光激光器;BBO主要用于宽调谐OPO激光器,超短脉冲倍频激光器,四倍频266nm和五倍频213nm等激光器;KTP主要用在中、低功率532nm激光器的制造及近红外输出OPO等激光器。目前市场上上述三种产品占非线性光学晶体元器件的比例超过80%以上。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占率均处于全球第一地位,其中线性晶体LBO全球占比约为60%,BBO全球占比约为40%,KTP晶体全球占比约为40%,激光介质晶体Nd:YVO4全球占比约为30%。
 
行业空间偏小,行业增速在3-5%。按工作物质划分,激光器主要分为气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和固体激光器。其中气体激光器主要是大功率,应用于切割、焊接领域;光纤激光器和固体激光器主要是小功率,用于小功率焊接、3C打标领域。福晶科技的晶体产品主要应用于固体激光器中。福晶科技对下游市场的预测,预计16年气体、光纤、固体激光器规模为10.7、8.3、5.2亿美金,而晶体占到固体激光器总价值的10%左右。未来全球激光器增速在3%-5%之间,但公司的核心产品已处于全球的领先地位,可以推测公司晶体产品增速也在3%-5%。
 
下游客户稳定,产品以出口为主,人民币贬值利好公司。福晶科技与全球前十大激光器厂商都有10年以上合作关系,而竞争对手普遍规模偏小,基本不构成威胁。福晶科技产品约75%出口海外,主要在美国四大激光龙头企业。同时公司出口的产品以美元计价。如果人民币贬值,将在增加营业收入、减少汇兑损失方面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此外,产品价格方面,由于晶体占激光器成本仅10%,下游客户对公司产品价格不敏感。公司客户关系稳定,供货主要是小批量,定制化供货,公司产品自主定价权高。但隔几年客户会要求公司产品降低部分产品售价,倒逼公司进行生产工艺改良,降低生产成本。
 
福晶科技产品难以切入消费级VR,但有可能进入全息投影和激光VR。VR中的透镜一般采用玻璃材质,材料成本较低,而公司主要产品是晶体,材质与玻璃不同。一块鼠标大小的激光晶体,售价约在十几万人民币,消费类的VR产品无法承受这么高的价格。但是,公司产品可以用于更高端的激光全息投影和激光VR中。目前公司正在和微软定制开发光学晶体,有可能公司在为微软小批量研发的全息投影或激光VR提供光学材料。
 
给予"中性"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6-17年营业收入2.32、2.5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0.38和0.41亿元,对应EPS为0.088和0.095元。目前股价14.23元对应16-17年的PE为161.7和149.7倍。公司是全球的激光晶体龙头,技术和客户优势明显,但公司所处的行业空间偏小,同时行业也进入稳定期。我们认为短期内公司估值偏高,给予"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激光器出货量放缓、光纤激光器对固体激光器进行替代。

转载请注明出处。

福晶科技激光晶体业绩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