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国神光电将自家激光器打入苹果代工厂

来源:解放日报2016-10-17 我要评论(0 )   

这几天,国神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士安格外忙碌,作为2016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得主,他参加了全国双创活动周的多

 这几天,国神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士安格外忙碌,作为2016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得主,他参加了全国“双创”活动周的多项活动,又与多家企业负责人会面,开拓“光纤超短脉冲激光器”的新客户。目前,国神光电研发的产品已进入全球前三大LED芯片制造企业,用于切割芯片材料,还进入了苹果公司代工厂,销售总额超1亿元。

周士安说,2010年年底决定从美国回国时,他选择了上海,因为这座城市开放、包容,高端人才集聚。而今,他期盼政府借鉴美国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SBIR),加大对高技术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掌握超快激光核心技术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电灯功率只有几瓦,释放的能量不高,但如果利用超短脉冲激光技术,把这些能量“压缩”到皮秒(10﹣12秒)级别释放,功率就会高达上千万瓦。这么高的能量,使超短脉冲激光好似一把神剑,可用于切割、挖孔、焊接等材料加工,切割道宽度仅12微米左右,明显小于金刚石刀和长脉冲激光器。

国神光电生产的是工业级激光器,与科研用的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不同,其功率要求不是非常高,但必须运行稳定,能够24小时开机使用。为此,周士安将他在康奈尔大学掌握的两项专利技术成功产业化,带领团队开发出亚纳秒光纤激光器、飞秒光纤激光器、皮秒光纤激光器等产品。对于脉冲最短的皮秒激光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测试后认为“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民企研发更需“前支持”

市科委创新服务处负责人表示,2016上海创新创业大赛的数据统计显示:上海科技创新创业整体情况呈现出新特点,获得大赛优胜奖的国神光电是一个缩影。

第一个特点是创业团队成熟度高。通过对5544名创业团队成员背景的梳理,发现白领创业成为主流,占58.3%。第二个特点是创业团队国际化程度高。超过五分之一的创业团队、企业负责人拥有海外背景。第三个特点是创业项目科技含量高。参赛项目中,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硬科技”类占66%,模式创新为主的项目占29%。

作为上海创新创业大赛的优胜者,国神光电获得创新基金20万元支持,然而在周士安看来,如今普遍采用的“后补助”方式存在一定弊端。“民企的产品研发更需要‘前支持’。” (记者 俞陶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