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智造园落位长春 以激光智能和3D打印助推制造转型

星之球激光 来源:长春日报2016-05-23 我要评论(0 )   

  近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孙亚明带领长春新区招商考察团奔赴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和推进重点项目落位。继17日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签约,东北亚国际体育文...


  近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孙亚明带领长春新区招商考察团奔赴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和推进重点项目落位。继17日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签约,东北亚国际体育文化产业中心和高端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两个项目落位长春新区后,18日,在本次招商活动的第二站,长春新区与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长春先进激光智造园,这是长春新区招商考察团此次走出去招商的又一项成果。项目签约后,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力争6月18日开工建设,再现“新区速度”。该园区落位长春新区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高新北区),整合集聚长春新区和南京中科煜宸的研发基础和技术优势,将促进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在长春新区集聚,以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推动长春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制造业转型升级。
  科创中心与生产基地促进智能制造技术产业化与推广应用
  此次签约的长春先进激光智造园项目,是长春新区与南京中科煜宸经过充分交流和深入洽谈达成的合作共识。根据协议,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将在长春新区建设长春先进激光智造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长春智能激光科创中心、长春中科煜宸激光技术加工装备生产基地(以下简称“长春中科煜宸”)。
  长春智能激光科创中心主要建设内容为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和孵化平台。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主要包括“增材制造(3d打印)”研发平台(金属、塑料、光固化等);“激光智能制造”(焊接、切割、再制造、微加工等)研发平台;“智能制造展示体验中心”及“检测中心”。孵化平台主要是培育孵化激光技术产业科技型企业项目。长春科创中心的研发目标主要覆盖汽车、机车、航空航天零部件及其他行业的增材制造及减材制造技术、智能激光成套装备及激光加工技术、石化等激光再制造技术、轻合金—铝材生产制造技术等。围绕长春市及东北区域的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的产业布局,着力对航空航天高端部件的增减材制造技术、汽车及零部件的增减材技术、激光加工技术等领域进行研发和产业化,甄选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在快速对接市场的同时,孵化一批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成为围绕东北区域的先进制造产业聚集示范中心和产业化基地。
  长春中科煜宸致力于智能制造技术的产业化及推广应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能增材生产制造车间、智能减材生产制造车间、智能激光制造装备的生产及加工服务车间。产品主要覆盖机车、汽车、航空航天行业及其他行业零部件的增材制造及减材制造、智能激光成套装备的生产及激光焊接智造、切割智造、再制造及微智造等加工服务。
  通过建设长春智能激光科创中心,预计3年内引进超过30家先进制造企业,产值达到10亿元,5年后,产值达到20亿元。建设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领先水平的先进制造新技术、新产品,打造国内一流的先进制造产业示范基地。
  以世界先进技术引领打造智能制造完整产业链
  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关键时期的东北制造业,正在不断增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以创新驱动老工业基地的再次升级。实现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不断抓住市场需求,还需要通过创新驱动抢占技术高地,此次长春新区引进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将发挥高科技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长春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2013年,国家“万人计划”人才邢飞博士创办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短短3年,已形成包括金属3d打印装备、智能激光制造(切割、焊接)装备、自动化装备以及核心器件等产品布局,形成了一系列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拥有50余项专利。企业核心技术团队由国内外几十名知名的激光、材料加工领域的专家组成,拥有20余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及博士。企业拥有国家发改委激光再制造工程中心、工业部増材制造产业化基地等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和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等企业级技术研发平台,是国内一流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智能制造研发队伍,代表着我国智能制造研发的最高水平。其产品在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冶金、石化、机车、船舶、机械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到产业化落地的全产业链对接,是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发展迅猛的高科技企业。
  目前,中科煜宸已在南京、贵安等地建设了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起到了良好的推广示范效应。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下,中科煜宸落户长春新区,将为长春新区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模式,为长春新区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带来一场技术的革新。长春新区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世界领先技术为引领,形成从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及服务、激发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完整产业链。
  推动长春新区及东北老工业基地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长春先进激光智造园通过对3d打印技术、高端激光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工业化应用的交互式呈现,打造吉林智能制造的前瞻窗口与创新体验平台,构筑一座集成果展示、科技体验、接待交流、招商引资、科普宣传为一体的专业性展示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企业孵化平台。通过在长春新区建设长春先进激光智造园,将促使制造行业越来越多地采用激光及智能制造技术来改造传统工艺流程,为东北区域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等行业带来新的技术、工艺和方法。
  长春不仅是汽车城,也是重要的光学基地,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在激光领域拥有雄厚的研发基础。此次项目的落位建设将以中科煜宸行业领军人才影响力带动人才聚集,建立园区孵化器,促进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人才。在产品应用方面可与一汽、长客寻求合作,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通过产业链的打造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引领智能制造在东三省的产业化应用与推广。
  长春新区长春先进激光智造园必将会被打造成为国内顶级智能制造体验中心,吉林智能制造产业招商引资平台,面向广大群体的智能制造科普馆。将推动长春乃至东北地区企业的技术进步,为东北装备制造业注入新的创新力量,并同时与大数据等信息产业结合,为传统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服务,引领和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助推《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实现,加速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18日,长春新区管委会与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举行长春先进激光智造园项目签约仪式。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孙亚明,管委会副主任孙莉、石威参加签约仪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智造园激光加工增材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