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IPG光子2015年报 营收9亿美元创纪录

星之球科技 来源:IPG光子公司2016-02-29 我要评论(0 )   

2015年是IPG Photonics(以下简称IPG)取得佳绩的又一年。在2015年Q4会议上,公司CEO ValentinGapontsev博士表示。

2015年是IPG Photonics(以下简称IPG)取得佳绩的又一年。在2015年Q4会议上,公司CEO ValentinGapontsev博士表示。IPG创下新高增长17%,达到9.013亿美元。研发支出从去年的1380万美元增加到178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G研发支出占销售额的百分比从6.7%上升到7.9%。研发部门继续提升现有产品,开发新的制造工艺以及研究创新产品,以增强IPG的技术实力、帮助IPG光纤激光器渗入新的市场。这些成果证明了IPG在光纤激光行业的持久领先地位以及业务模式的经营杠杆作用。在扩大现有市场及开发产品的过程中,IPG成功执行战略、促进发展、开发出核心应用之外的新应用,这为IPG在2016年乃至今后提供了诸多宝贵的机遇。
 
关键新产品和市场机遇
汽车行业-三光点钎焊激光器
IPG最近为汽车行业推出的镀锌板钎焊三光点光纤激光器持续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该系统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能够运用三光点激光清洁金属表面,并一次性焊接金属,这对终端用户而言无疑是一个绝佳的优势。这给IPG开发三束光应用提供了重要机遇。
 
汽车行业一LSS激光线焊机
IPG的动力还来源于那些将IPG的LSS激光线焊机应用于汽车部件焊接的新项目,以及将IPG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应用于汽车铝部件焊接的新机遇。正如IPG过去所说的,汽车行业从使用高强度钢材和铝合金的向轻量型汽车驱动转变的趋势促进了光纤激光器的应用。
 
汽车行业一2D/3D振镜
IPG另一条提高激光应用的市场占有份额的新产品线是一种最新型超高功率2D振镜和3D振镜,这种振镜能够使IPG为汽车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最为广泛应用的远程激光焊接与切割应用。以前,IPG激光器配备的振镜是由其他制造商生产的,它们体积庞大、性能欠佳、软硬件匹配困难,使整套激光系统造价高昂,并且服务复杂。如今,IPG已经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集成解决方案简化原来的问题。
 
精密加工与焊接一QCW准连续激光器
IPG的精密加工和焊接应用的QCW激光器在销量一路走高的同时,也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取代灯泵浦YAG激光器。这些激光器用于医疗设备等其他消费品中消费性电子产品电池和电子元件的焊接。前几年,潜在大客户只购买几台设备,并且他们倾向于制造他们自己的闪光灯泵浦YAG激光器。2015年下半年,一些大客户基本上已经决定采用IPG革命性的新解决方案,IPG已经拥有了首批数百份大订单。IPG相信其他客户中的大多数也会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IPG的QCW激光器在现有及新应用中的份额会继续增加,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过去IPG已经见证过2D切割市场的这种类似的更新换代。
 
电池与激光清洗
IPG期望电池焊接能随着需求的增长迎来一个不错的年景。IPG和几个制造商有几个在开发项目,IPG相信它们今年在中国市场有较好的业绩。激光清洗是IPG另一个增长领域。高功率脉冲激光器常被用于生产制造过程中的部件或模型清洗,或航空航天、造船业等其他行业中的油漆清除。IPG独有的多千瓦级纳秒光纤激光器正在开始改变这种大市场份额的形势。
 
IPG高功率脉冲激光器清洗样件
激光投影
IPG也关注自己核心材料加工应用之外的飞速发展。例如,IPG正在追求大屏3D影院和灯光秀市场的机会。第四季度,IPG首次为一个一级客户开发了放影用新RGB激光技术平台模型。4月,IPG将在2016年拉维加斯Cinema-Con展会上展示新的数字激光灯。出席此次展会的还包括顶级电影运营商、好莱坞工作室和投影仪制造商。要提高3D电影观众的观影体验,电影行业亟需用极高亮度的激光灯替代氙气灯。IPG相信,IPG的激光灯的亮度和动态范围完全满足行业对新一代大型3D影院的需求。IPG将会启动一个价格合理的相同平台,以更快取代电影行业用作光源的灯泡。
 
此外,IPG已经开发了并将在今年引进平均功率为200W的新型高亮度蓝色二极管激光模块。这种独特的二极管模块是市场所需的,用于投影仪系统、直接成像系统、生物技术仪器等其他各类应用。
 
精密加工与医疗
接下来的几个月,IPG准备向市场推出低功率UV和超快光纤激光器。发布这些产品是IPG里程碑的举措,因为它们使IPG能够渗入新的微加工领域。医疗应用领域提供了另一个中长期发展机会。IPG近期创立了一个独立公司:IPG Medical。聘请了本领域资深科学家在IPG的俄国公司工作,并带领医学研究人员利用IPG的光纤激光器开发新的医疗应用产品。例如,IPG已经进驻泌尿医学市场,并成功测试了IPG独特的新型高能脉冲铥光纤激光器,IPG认为,在治疗肾结石方面,这种激光器应该取代传统的钬Yag激光器,因为前者使手术更简单迅速。在牙科、美容、脱毛等其他医疗应用中,IPG也有重要的创新。 
 
材料加工系统
去年,IPG继续为各类应用广泛开发完整的激光材料加工系统,并开发新的处理技术和完善的软硬件解决方案。IPG主要关注目前尚未利用激光的领域中的新应用,在其中某些领域,IPG已经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果。比如,IPG已经开发出了工艺和完整的设备,并通过了钻油站油管现场直接焊接认证。现在,IPG正在进行一个关于大直径输气管道现场直接焊接的项目。其他成功的项目包括开发厚钛合金或铝合金大型结构的焊接技术和完整的激光系统。IPG计划在第一季度向客户交付第一批系统。
 
2015年Q4业绩
IPG Photonics在2015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增长了8%,从去年的2.074亿美元增长到2.236亿美元。材料加工销售额同比增长9%,达2.09亿美元,占整个季度销售总额的94%。北美、中国以及日本区域在本季度分别取得两位数的增长。包括先进应用、通讯及医疗领域的销售额占IPG总收入的6%,下降近11%,降至1460万美元。医疗及通讯领域的增长被先进应用领域的低销售额所抵消。医疗以及通讯领域的销售额通常都大幅增长并呈现出每个季度增幅不均匀的情况。医疗领域的增长来源于核心客户对嫩肤以及美容的需求。通讯领域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对美国有线电视接入入户光纤产品需求的增长。
 
高功率激光器的销售额同比增长6%,达1.22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55%。这部分增长来源于核心材料应用(其中包括切割及焊接应用)10%的增长。脉冲激光器销售额同比下降13%,降至2780万美元,是由于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来自中国的价格压力导致刻印及雕刻应用需求的下降,但IPG注意到在中国脉冲激光器的价格竞争在近几季度有所缓解。中功率激光器销售额同比增长13%,达2400万美元,占总收入的11%。中功率激光器销售额的持续增长主要来源于精密加工以及增材制造(其中包括激光烧结应用)领域。QCW激光器(大部分用于精密焊接及切割领域)的销售额为1090万美元,占总收益的5%,同比增长62%。正如Valentin Gapontsev博士提到的,QCW激光器正在快速替代灯泵浦YAG激光器。小功率激光器的收入增长了13%,达360万美元。这主要归咎于医疗应用领域的增长。
 
其他产品包括放大器、二极管激光器、绿光激光器、半红外激光器、综合激光系统及某些元件的销售额为1570万美元,同比增长64%。销售额增长主要是由于在通讯及激光系统中获得较高销售额以及激光显示项目中的销售额增长。服务、零件、租赁及其他收入包括附件总计1900万美元,相比去年的1850万美元,增长了3%。
 
按区域划分
亚洲的销售额增长到1.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在亚洲区域,中国的销售额增长到6910万美元,增长了13%。中国的增长主要来源于焊接及钎焊领域对高功率及QCW激光器的强大需求,以及大中功率激光器在切割领域应用的稳定增长。中国区域的增长部分抵消了前文中提到的在刻印及雕刻领域销售额的下降。在日本,销售额增长到2330万美元,同比增长39%,这反映出切割OEM在该区域的持续渗透。
 
欧洲的销售额增长到7080万美元,同比增长2%。德国增长态势良好,尤其是在焊接以及激光烧结领域。但是德国的增长部分被西欧及俄罗斯的低销售额所抵消。
 
北美的销售额增长到3990万美元,同比增长2%。在北美区域,材料加工领域的销售额达到两位数增长,尤其是在切割及焊接领域。但是材料加工领域的增长部分被先进应用领域销售额下降所抵消。虽然在材料加工领域获得良好业绩,但是整个美国的增长表现一般。
 
展望未来 
如Valentin Gapontsev博士所提到的,IPG对2016年依然充满信心,将管理公司获得两位数的增长。IPG的信心来源于IPG强劲的核心产品、未完成订单及本年度将推出的新产品。去年中国未完成订单上涨了27%,这说明市场对IPG独特及主导产品的需求并未受到传闻中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
 
IPG核心光纤激光产品将对2016年的增长有所贡献。此外,IPG期望IPG最近推出的几款产品,包括QCW激光器,高功率脉冲激光器及三焦距钎焊激光器能够持续带来强劲增长。从应用的角度来看,IPG希望从高功率激光、汽车和电池精密焊接应用以及激光烧结、清理及消融应用领域中获得强劲增长,并在切割应用中有稳健增长。
 
丰富的产品线将促进IPG业绩增长。2016年新推出的产品包括工业激光系统、激光投影系统、超快脉冲激光器以及紫外激光器。在日本,IPG的未完成订单同比增长33%;在中国的未完成订单增长了近27%;在其他地区,例如欧洲、美国,未完成订单略微有所下降。IPG整体未完成订单增长了76%,从1.46亿美元增长到2.57亿美元。在第四季度,IPG审查了与客户签订的合同订单。虽然不能100%肯定所有合同订单都能交付,但是它能够支持IPG从主要OEM处获得他们在2016年的继续增长。
 
欢迎您在2016慕尼黑上海光博会期间光临IPG Photonics展位W4.4102,与我们现场交流,感受这家科技驱动公司如何以行业领先的创新产品获得市场的长期增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