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辽宁GDP增速仅3% 激光科技产业能否寄予希望?

Johnny Lee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6-01-28 我要评论(0 )   

2011年,鞍山市开始大力推进激光产业园建设,为这座传统工业城市推开了一扇通往新兴产业的大门,辽宁省将其作为重点发展项目。

本站评论

    进入新年1月份,各地方省市2015年的GDP以及相关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在互联网上得到热议。各省市的GDP排名几乎变化不大,然而辽宁省的GDP增速为3%,位列全国倒数第一,引起多方关注,尤其是2015年出现了“东北三省经济衰退”的争议,尽管当时国家部委以及地方媒体纷纷发声反驳,也不能完全平息人们的担忧。

      根据统计数据(1993年到2015年),辽宁2015年3%的GDP增速创下23年以来的最低值。辽宁2014年GDP增速为5.8%,根据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辽宁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9%,增速排在全国倒数第一位,比山西省3.1%的GDP增速还低0.1个百分点。
 
  辽宁省长陈求发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新世纪以来辽宁省经济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一年。辽宁经济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投资和工业出现困难。

       辽宁省是国家重工业基地,以钢铁、煤炭、机械等产业为主,然而近10年来,这些传统重工业出现产能过剩,发展相对缓慢。省级领导层早已认识到这一点,并谋求引进新兴工业以及高科技,协助产业转型,增加经济活力。

       2011年,鞍山市开始大力推进激光产业园建设,为这座传统工业城市推开了一扇通往新兴产业的大门,辽宁省将其作为重点发展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辽宁激光科技产业园近年来快速发展,目前注册企业240家,投资达数百亿元,初步形成激光元器件、光通信、智能终端、智能制造、led、网络平台及系统集成六大板块产业特征。
 
       园区内,激光产业基本实现在园区内产品配套,上、中、下游产品串成链,实现相互协调发展,激光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并已成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今后的发展目标是打造千亿元激光产业集群。

第一台光纤激光器、第一台激光切割机、第一台激光复合加工中心、第一架无人机、第一颗led显示屏封装灯珠……2011年以来,辽宁激光产业园从无到有,园区产品在鞍山乃至东北地区已经创造了50多个第一。

以激光为代表快速崛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鞍山市委、市政府精心培育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也是稳增长、调结构、抗风险的必然选择。

新兴产业亮点突出。2015年,全市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5﹒2%,高于传统产业两个百分点。激光科技产业销售收入实现成倍增长,大连理工大学激光3D打印装备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建工程完工。

辽宁激光产业园已成为鞍山市乃至辽宁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品优化升级的重要力量。在经历经济缓慢、转型阵痛后,相信未来辽宁的经济将会重新踏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Johnny Lee)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园鞍山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