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刘伟军:为中国“智”造点亮一束光

来源:东北新闻网2022-07-11 我要评论(0 )   

“您认为科技工作者最可贵的品质是什么?”“钻研、坚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有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的情怀。”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刘伟军的回答很简...

“您认为科技工作者最可贵的品质是什么?”

“钻研、坚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有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的情怀。”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刘伟军的回答很简单。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刘伟军在激光制造与智能制造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激光冲击强化设备、飞机座舱低压注塑模具加工设备、直升机主尾旋翼轴承综合试验台、航空脉动装配线、高温合金钛合金屑料清洗线……这些国内首台(套)的关键设备和生产线,刘伟军带领团队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为我国航空制造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很多“首次”,意味着从无到有。但只要国家需要,刘伟军没有退缩过。

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激光冲击强化生产设备,是国外技术封锁并禁运的设备。接到研发任务时,刘伟军连设备什么样都没见过。但他深知航空结构件表面强化技术的重要性和激光冲击强化技术的优越性。

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刘伟军带领团队解决了工艺参数在线监测与控制、基于零件数模的路径自动规划、多系统协同控制与自动化加工控制等一个个难题,奋战18个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多年来,刘伟军就是这样,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带领团队建立了激光增材、激光冲击强化、激光清洗等激光制造机理研究、成套装备研制及产业化推广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建立了设计协同化、制造检测自动化、仓储物流管控信息化等智能制造技术体系,为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核心技术解决方案。

创新研发无止境,推广应用不停步。刘伟军创建了辽宁省激光表面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创新平台,创立沈阳慧远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牵头组织成立有关产业联盟,近5年科技成果应用企业新增产值11.6亿元。

“希望用我的微光,为中国‘智’造点亮一束光。”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刘伟军的目标永远是:下一个。

人物简介:刘伟军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现代装备技术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现任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近二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智能制造领域。作为总体组副组长主持国防973项目课题2项,主持国家973项目专题1项、国家数控重大专项课题4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2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1项、国家IC重大专项课题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及辽宁省科技攻关计划、省工程中心专项、航空部门委托项目、中科院先进制造基地重大项目以及国防预研项目等项目60余项。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刘伟军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