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从乡村教师逆袭成为留学博士! 励志哥组建团队创响东莞激光品牌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东莞日报2022-06-21 我要评论(0 )   

肖磊博士在前不久公布的2017年东莞市特色人才中,来自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业科技”)的肖磊可能是最励志的一个,他从一个乡村教师逆袭成为一名留学博士...

肖磊博士

在前不久公布的2017年东莞市特色人才中,来自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业科技”)的肖磊可能是最励志的一个,他从一个乡村教师逆袭成为一名留学博士,继而成为公司激光创新团队的带头人。

东莞是他众多人生转折中最为华丽的一站。在这里,他从公司激光事业部的光杆司令,到创建团队,研发产品,在市场上打响了东莞的激光品牌,还带领东莞的激光创新团队跻身激光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之列,充分展现了东莞市特色人才的风采。

从乡村教师到东莞特色人才

肖磊现在是正业科技激光应用技术中心主任。今年11月,被评定为东莞市特色人才。

肖磊来自江西农村。翻开他的履历,简直就是一个乡村教师逆袭的励志故事。

1995年高考过后,他不忍看到父母为他的学费而发愁,弃读南下广州打工。

打工的辛酸让他深感知识重要性,他又放弃打工,返回老家复读。次年高考却发挥不好,被调剂到赣南师范学院专科,学的是物理教育专业。

大专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家乡的一所中学教物理。教书之余,肖磊的业余时间都用来自学本科内容,主动接受本科教育,也就是在那时,他开始接触到激光知识。

2001年本科毕业后,他尝试考研,又遭遇失败。后来,他被安排到一所高中教物理,但他“仍不死心”,继续一边教书一边备考。终于在2002年考上厦门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又留校任教。

后来,肖磊又考上厦门大学博士生,还申请到国家全额奖学金公派出国的机会,赴法国雷恩第一大学从事微腔激光器技术博士论文研究。学成回国,他先后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发工作。

2012年,他来到深圳,入职激光行业的龙头公司——大族激光。3年时间,他历任主任工程师,IT大客户项目经理,最后做到部门经理。

“我希望有更多的舞台与机会,东莞是中国制造业的前沿阵地,能让我施展个人能量。”2015年5月,肖磊的人生再次转折,与东莞“接轨”。他来到松山湖的正业科技,担任激光事业部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

两年多来,凭借出色的工作,他先后被东莞市评为创新领军人才与特色人才。

创建激光创新团队,跻身“国家队”

刚来正业科技时,肖磊“单枪匹马”,他开始组建激光创新团队,从公司内部选调,从外部招人,渐渐地,激光创新团队由最初的两三个人,壮大到如今的四五十个人。

组建团队半年,通过高强度的工作及项目穿插并行的方式,肖磊就带队研发了6款激光产品,一年半后,研发的产品达17款之多。

那个时候,肖磊的压力很大,经常熬夜,应对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很快白头发也渐渐冒出。

11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指着宣传墙上一张自己刚进公司时的照片半开玩笑地说道:“你看,2年前,我的头发跟你一样乌黑。”

功夫不负苦心人。迄今为止,在激光加工技术及装备制造技术领域,肖磊带领激光创新团队创造了多达156件专利。他成立的激光研究中心在今年被评为东莞市激光重点实验室,本人则在2016年被松山湖(生态园)评为“十佳敬业奉献好人”。

更让他自豪的是,正业科技的激光创新团队赢得了国家科技部的认可。2016年12月以来,激光创新团队参与2个科技部的国家重点激光应用型研究项目,涉及项目资金近亿元。

开发系列先进产品,创响东莞激光品牌

肖磊率领团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智能精密加工设备,并开始创立“正业激光PIL”品牌。

在激光切割领域,他带队研制了高速CO2激光切割机、CO2激光陶瓷切割机、精密光纤切割机、双工位精密光纤激光切割机、光纤激光切割机器人、三维精密光纤切割机;在激光打标领域,研制了UV激光精密打标机系列、CO2激光精密打标机系列、光纤激光打标机系列……

2016年,“正业激光PIL”新品牌产品参展慕尼黑上海光博会、第十七届立嘉国际展览会、第十届亚洲(深圳)国际激光智能制造展,获得了同行专家,客户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肖磊又带领团队研制了应用于激光追溯市场的PCB(线路板)全自动在线二维码激光雕刻系列设备。

肖磊介绍,这套设备能在线路板的薄油膜上打上二维码。以手机线路板为例,由于它的体积小,密密麻麻都是线,留给打码的空间不多。油膜的厚度只有4-10个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10左右,高能量的激光束只能雕刻在薄油墨上,不能伤及线路基板,在这么薄的油膜上打那么小的二维码,对激光加工的精度、稳定性等要求很高。

肖磊团队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目前,他们开发的设备卖给了众多PCB行业上市公司,其激光工艺技术还受到了华为的认可。今年,公司凭借这套设备在激光追溯市场上接到大量订单。

与传统加工相比,激光技术有提质与提效等众多优势,应用领域广泛。肖磊相信,在强调智能制造的东莞与中国,正业激光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他也期待,未来能在激光领域这个舞台跳出更加华丽的舞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