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杰普特刘健:用激光技术成就民族伟大复兴

激光制造网 来源:激光之家2022-06-06 我要评论(0 )   

人物简介: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深圳市人大代表,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委,深圳市“青年科技奖”、“深圳...

人物简介: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深圳市人大代表,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委,深圳市“青年科技奖”、“深圳市专利奖”获得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A类资助获得者。


激光产业是当今国内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在军用和民用领域应用广泛。激光被誉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以其无法比拟的优势,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和技术。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激光产业规模增加了10倍,基本构建起了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规模持续保持着稳定增长的趋势。特别是在光纤激光器领域,国内已经完成了中低功率产品的国产化替代,正在向高功率领域集体冲锋。

作为国内光纤激光器头部厂商,杰普特在高端制造领域拓荒的过程中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凭借着产品稳定性强的特性,2015年杰普特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市场一举挑落美国和英国竞争对手,销量实现全球第一。在智能装备市场,杰普特同样不容小觑,成功打入某知名手机厂商供应链就是对其产品品质的很好说明。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面对即将到来的价格竞争,杰普特依旧坚持提升产品稳定性策略,在产品设计整个过程中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性能、更加环保节能的解决方案。

在《激光之家》杂志11-12月刊中,我们特邀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健博士作为本期封面人物,并连线采访,对本人及公司进行深入了解。

学以致用,坚守内心的民族信仰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求学时,刘健博士学的主要是激光通信,并不是工业激光。而他当时内心单纯的想法是希望能够学有所用,把所学的这些东西能够用于实践,这也促成了后来的归国创业之路。

征途漫漫,杰普特已发展成一家业内知名的上市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总经理,事业上取得这么大的成功是什么原因呢?

刘健博士认为离所谓的大成功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过往到现在已经取得的一些成功重点原因是在于杰普特喜欢做差异化的事情,做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事情,并且对此能够持之以恒。坚守长期主义的人,内心要有信仰,骨子里要有韧劲。刘健博士表示:“如果说没有信仰的话,就不知道是为什么而努力,为什么而坚持。就我们自己来讲,现在处于一个较好的时代,我们最大的信仰就是用我们所学的激光技术,对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民族伟大复兴,能够奉献自己的力量。有了这些信仰我们才会去坚守一些事情,它会化成动力让我们坚持去不断地超越国外的产品和技术。”

激光作为一个非常好的新兴产业,激光企业家如何使公司长久经营下去并发展壮大,刘健博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行业里面大家可以一起做差异化的地方,杜绝恶性竞争,用真正好的产品及核心竞争优势,去超越国外的激光技术和产品。如此以往,激光公司才会长久发展,拥有健康的行业生态环境。

杜绝内卷,打造差异化激光产品

杰普特作为中国首家商用脉宽可调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长期的研发积累,使得公司有比较强大的研发能力,利用自身激光技术帮助行业里的头部客户解决难题。杰普特激光器与生产的装备形成自我配套,最终目的是解决很多终端用户的痛点问题。所生产的激光装备,基本上都具有差异化。因此不会和国内的激光装备厂家形成恶性竞争和内卷,且长期打造与欧洲、美国竞争的产品装备和技术。

据了解,杰普特大品类光纤激光器排名全国前三,细分品类MOPA脉冲激光器排名全球第一。目前杰普特已经量产40KW光纤激光器,属于高亮度,是在中国乃至全球率先真正落地的商用40KW光纤激光器。

对于杰普特现有万瓦激光器在国内处于属于什么样的竞争地位, 刘健博士 表示:“如果以技术水准,比如以功率段,我们推出的是中国第一台也是世界上第一台商用40KW光纤激光器,因此在技术上排名第一。但是,我们进入激光行业相对较晚,销售规模并没有那么大,所以在销售规模上,在国内应该属于第二梯队。”

当前,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代,而这也离不开VCSEL模组测试这一工艺。杰普特生产的相关设备也具有相应的市场前景,对于客户来说,杰普特VCSEL模组检测设备属于独家供应。而另一款产品激光调阻机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规模上都是全球第一。在“2020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装备工业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杰普特HiPA激光调阻机获得了“深圳装备工业科技创新贡献奖”殊荣。

向新而生,打造细分赛道世界冠军

杰普特(688025)成功登陆科创板以来,公司快速发展。刘健博士表示未来五年,杰普特在新能源、锂电激光制造、光伏、半导体,包括在传统3C这些大赛道都会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在多个隐形赛道上形成的独特竞争优势和壁垒,打造细分赛道里的世界冠军。以踏踏实实的做研发,踏踏实实的服务客户的态度去成就好的业绩增长曲线。

从创业公司成长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杰普特会有大量的核心技术涌现以及高端研发主力人才的加盟,各条产品线在各个细分的赛道里会获得一席之地,从而公司管理难度幅度相对提高。因此,公司上市半年后,杰普特召开数字化转型项目启动大会暨与IBM签约仪式,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项目。

数字化转型使杰普特在研发、生产和制造的管理环节以及供应链数字化打通,形成一盘棋;使得多个业务渠道,多个产品路线的发展路径上,管理的难度及成本大幅降低,效率大幅提升。

杰普特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中的一员,不断提升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水平,立足激光领域不断创新突破,为制造强国迈出前进的步伐,加快产业链技术升级,用实际行动加速成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