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最美光电人”——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

激光制造网 来源:光学工程2022-05-30 我要评论(0 )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特开设“最美光电人”、“光华青年”等系列专栏,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支撑发展的第一资...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特开设“最美光电人”、“光华青年”等系列专栏,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


重点研究方向和成果

      1. 基于啁啾脉冲放大技术(CPA)的总体方案及多项单元技术发明,研制成功峰值功率太瓦及拍瓦级的系列掺钛蓝宝石飞秒超强激光装置,获得峰值功率1.16拍瓦的超强激光输出,创造了当时同类研究的世界纪录。

      2. 设计建成国际先进的阿秒激光装置,利用该装置首次在国内实现了阿秒脉冲的产生与测量,获得最短脉宽160as的结果;

      3. 发明了创新的飞秒激光同步方案,有效解决了传统方案同步精度低、不能长期稳定工作等固有难题,得到了远优于国际同类研究的结果,成功用于量子纠缠通讯等研究。

      此外,基于上述系列成果,他不仅带领团队开发成功多类超快激光产品并提供国内外多家用户,有效改变了国外公司垄断市场的局面,而且也合作申请到北京怀柔科学城首个国家大科学设施“综合极端条件装置”,并担任“超快光场系统”的负责人。多年来,魏志义作为首席科学家或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国家重大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基金委重大及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及仪器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工程项目等多个大项目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国际会议邀请报告100余次,多次担任重要国际会议的主席与委员会成员。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及科技促进二等奖等奖项,是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胡刚复物理奖及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因在超高强度飞秒激光、超快光子学等研究方面的重要贡献,2017年当选美国光学学会fellow,2020年当选中国光学学会会士。


寄语    

      作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本人多年来一直热心学会的活动,关心学会的发展,见证了学会在促进学术交流、推进成果转化、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建议学会进一步在院校与企业的合作、科技奖励机制的完善、人才服务与产业服务等方面挖掘潜力,为我国光学工程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及世界科学前沿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