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毕勇:从激光“专家”变身产业化“行家”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2-03-21 我要评论(0 )   

  近半年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理化所)应用激光研究中心主任毕勇已会晤了不下50家投资机构。近日,毕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笑言,自己快从...

  近半年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理化所)应用激光研究中心主任毕勇已会晤了不下50家投资机构。近日,毕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笑言,自己快从激光“专家”变身产业化“行家”了。

  不久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通过“折柳寄情”和“参天光树”,向世界诠释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科技自强。其中,“参天光树”背后的“真激光”技术就来自毕勇团队。

  毕勇表示,该技术蕴含着两代科学家40年的攻关积累,并孕育了产业化公司——杭州中科极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极光)。孵化于理化所的中科极光,掌握着“真激光”技术的核心专利。毕勇现任中科极光总工程师。

  从科学家到创业者,从“象牙塔”走向市场,毕勇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又是如何破题的呢?

  难题一:身份转变

  科学家创业遇到的第一道“难题”就是身份的转变,毕勇对此深有感触。

  2015年,理化所希望将激光技术成果推向市场,中科极光作为转化平台应运而生。在该公司,毕勇不仅负责产品的开发,还承担部分销售和融资任务,从一个科学家变身为创业者。

  “原先我只需要在实验室环境下从事科研工作,而今我还需要在公司环境下进行产品开发,目标导向和思维逻辑都发生了很大改变。”毕勇告诉记者,“从事科学研究,只需要考虑激光领域有关的新思想、新方法、新现象,以及背后原理。开展‘真激光’产品研发工作,则需要考虑市场需求,这个过程所面临的产品定义、客户群体、消费习惯等问题,对科学家来说都是全新的。”

  面对这种巨大的思维差异,毕勇又是如何破解的?

  在毕勇看来,最核心的因素是对“真激光”科研成果转化工作的“价值认同”。他表示,在激光显示领域,中国有机会实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突破。然而,产业化只有理论研究还不够,必须面向市场。

  “真激光”的产业化就成为毕勇“激光梦”的载体。

  对激光显示技术产业化的深刻“价值认同”,驱动着毕勇顺利实现了身份的转变,第一道难题迎刃而解。为了完成科研成果转化,毕勇将看似难以逾越的思维和认知“鸿沟”分解为一步步可执行的任务。

  谈及身份转变,毕勇总结道:“因为内心深刻认同‘真激光’产业化所带来的价值,所以在面临一些所谓转变难点的时候,就会把它作为实现梦想的必备知识去主动学习、适应,并且觉得非常有收获。”

  难题二:让市场买单

  除了身份的转变,将“真激光”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市场买单的产品,则是毕勇面临的第二道难题。

  “真激光”显示技术从实验室成果进化为产品,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毕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中科极光为了推动“真激光”显示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进行了多个阶段的摸索,包括客户探需、样品开发、试用、修改完善、小批量试制、检验等,在市场需求和法律法规的双重标准之下,对产品进行反复打磨和测试。

  在整个过程中,毕勇发现,市场对于产品的需求与科研工作的追求并不完全匹配。比如,从科学意义上来判断,激光显示的色域空间越大越好,但客户对于色域的追求并不是绝对的。

  “客户不仅关心画面有多漂亮,同时还关心获得优质画面需要付出多少经济代价。如果这个成本超出了客户的接受范围,那再大的色域也没有市场。”毕勇说。

  另外,客户在期望产品具有大色域的同时,还希望能够实现低能耗、高效率、长寿命、高可靠性等。因此,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中科极光的研发团队需要充分理解客户真正在意的技术特征,并且在这些技术特征之间寻求平衡,而不是一味追求某一个指标。

  对此,毕勇认为,科学家背景的创业者一定要学会面向市场需求,在技术层面做出一些妥协,把客户放在第一位。

  在正确认识市场的前提下,毕勇带领中科极光团队开发出具备真色彩、真亮度、真陪伴、真节能、真可靠的“真激光”产品。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由“真激光”光束组成的“大树”穿过雪花火炬台直达天空,充分证明其技术应用的可靠性与先进性。

  除此之外,“真激光”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大会堂文艺汇演、建党100周年上海黄浦江灯光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光影秀等重大历史时刻得到应用。如今,“真激光”在激光电视、商务投影、影院升级解决方案等领域都形成了市场应用。

  经验:术业有专攻

  如今,中科极光已经顺利将理化所的激光显示研究成果推向市场。作为科学家背景的创业者,毕勇将自己的经验进行了总结。

  首先是评价体系的转变。科学家如果要面向市场进行创业,就要对自我评价体系做一些调整。科学家往往比较执着,有特别坚定的意志,这是科研工作的优秀品质。但在面向市场时,这种优秀品质可能会变成阻碍,因为市场需要科学家做一些妥协,以满足市场为目标。

  其次,科学家创业要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需要转变为企业管理者,并进行相应的知识储备积累,包括法律法规、财务、资本市场等,从某一学科领域的“专家”变为“杂家”,拓宽知识的广度。

  第三,要以更开放的心态组建一个创业团队。术业有专攻,科学家在专业技术方面具有长时间的知识积累,但在生产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产品销售、企业运营等方面可能存在短板。通过组建团队发挥各自所长,用以弥补短板,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2019年,中科极光完成1.35亿规模的D+轮融资。2021年3月,中科极光又获得中科创星、国科嘉和、沃衍资本及长兴资本的联合战略投资。

  未来,毕勇希望在一如既往遵守效率高、确定性、产业化、可复制的商业规则的同时,潜心研发家庭影院激光投影设备,扩大产业规模,让实验室的前沿技术成果更广泛地适应产业化需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