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浙江“玩转”工业级 激光3D打印产业“加速快跑”

来源:临安市科学技术局2015-01-26 我要评论(0 )   

桌面上,四四方方的黑白金属框架,大小甚至比普通家用纸张打印机还袖珍,里面的电线零件一览无余。框架内,顶部的绿色塑料小盒上

 桌面上,四四方方的黑白金属框架,大小甚至比普通家用纸张打印机还袖珍,里面的电线零件一览无余。框架内,顶部的绿色塑料小盒上端连着打印原料ABS塑料,下端尖尖的是打印头,在可沿金属轨道水平移动的平台上,一层又一层地来回忙碌着,不一会儿一个模型小房子就“盖”好了。

  这种零售价只要6500多元的桌面级3D打印机,目前正像上世纪90年代末的PC机一样走向普及,进入了浙江不少学校及家庭,一些学校还专门为此开设了3D打印相关课程。“现在全省建设‘3D打印教室’的学校超过了100所,光是接受我们产业联盟捐赠器材的学校就有80余所。”浙江省3D打印产业联盟秘书长、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黄贤清说。

  3D打印,如今人们对这个名词早已不再陌生,它被认为与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等一起,将推动制造业的新一轮革命。

  今年,已经有浙江的企业将工业级的3D打印机实施了产业化。据权威部门预测,到明年,浙江将突破3D打印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部分技术和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玩儿转”工业级:“千元设备”到“百万元设备”华丽升级

  目前的3D立体打印机市场可谓鱼龙混杂。专业工业级3D打印机,基本就是国外进口机器的天下,但是因为机器和耗材价格都十分高昂,小微企业很难承受。“能否自主研发出工业级的机器,成为权衡一个企业在行业内话语权的重要标准。以前只有北京和陕西个别具有高校背景的企业能够生产工业级产品,现在我们跟他们处在了同一水平线上。”黄贤清说。

  作为省内乃至全国3D打印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先临三维为适应外部形势和国家对3D打印产业战略布局,去年向省科技厅立下“军令状”,要加强浙江3D打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立即开展调研,提出具体实施举措,随即制订了《关于加强3D打印技术攻关加快产业化的若干意见》,900万项目扶持资金为浙江3D打印产业“冲刺向前”注入一针强心剂。

  有了政府的帮扶,先临三维挺直腰杆鼓足干劲,重研发,强服务,促转型,积极开展了工业级激光光固化成型3D打印关键技术及整机的研发及产业化推进。不到一年时间,公司已经完成工业级SLA3D打印机样机的研发,并通过测试,逐步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

  在生产车间,笔者见到了浙江第一款工业级3D打印机“iSLA-600”的庐山真面目。外形大小更像个公用电话亭,不再像桌面级产品一样四面开口,每一面都有一层十分坚固可拉起的透明罩,内部的结构也更加复杂。

  黄贤清介绍说,这种机器的售价大概在100万元左右,相当于150多台桌面级机器的价格了。它采用激光光固化成型法,是当今研究发展最成熟、应用发展最为广泛的3D打印典型技术。相较于普通家用级产品的FFF熔融挤出成型技术,工业级的光固化成型不但更加快速,同时在打印精度、集成化、材料利用率等方面效果更好。

  “iSLA-600”的研发量产,再到iSLA-650的如期面世以及后续iSLA-450等机型的规划开发,成功填补了浙江省工业级3D打印装备的技术空白,并在相关规格参数方面做到了全国领先。截至目前,约半年时间,先临三维已经成功售出了近10台自主研发的工业级3D打印机,让行业内对于“浙江只能生产家用级设备”的固有印象不攻自破。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工业级激光机器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