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雷达

周鸿祎:一两年里激光雷达会掉到白菜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2021-07-05 我要评论(0 )   

15万元以下可以造出智能电动车!在积极投入造车大潮后,7月2日下午,在北京360大厦,360创始人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作上述表示。他说,15万元以下的车大概占了中国所有车...

15万元以下可以造出智能电动车!

在积极投入造车大潮后,7月2日下午,在北京360大厦,360创始人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15万元以下的车大概占了中国所有车型总销量的70%。如果15万元以下造不了智能车,意味着中国以后70%的主要消费者都没有能力买,智能汽车就算是一个小众产品。

“在一两年里,激光雷达可能会掉到白菜价,会到一百美元的水平。这就是摩尔定律。”周鸿祎表示。

“不是配备激光雷达的车才叫智能汽车”

激光雷达正在成为众多车企争夺智能化的“高地”。2021年,华为参与“造车”的极狐阿尔法S,还有蔚来、小鹏汽车、沃尔沃等车企纷纷表示,其新车将搭载激光雷达。

与毫米波雷达相比,激光雷达的优势在于可以生成更详细的物体图像。其至今没有被车企大规模使用,主要原因是成本相对昂贵。Luminar首席执行官AustinRussell表示,激光雷达的价格高达每台1000美元。

对此周鸿祎称,非常不认同“只有配备激光雷达的车才有资格叫智能汽车”。

周鸿祎以特斯拉举例——特斯拉不仅不用激光雷达,而且把毫米波(雷达)都去掉了。“特斯拉技术总监说,当多种雷达传感得到的数据不一致的时候,这种情况更可怕。特斯拉汽车几次出事,都因为毫米波雷达工作不稳定,和摄像头看到的东西不一致,所以它不知道该怎么取舍。”

周鸿祎随后表示,10万元以下的汽车,可能暂时不装激光雷达,就把视觉方案做到极致,也有可能实现辅助驾驶,或者半自动驾驶的方案。“不能因为自己某一款车用了很贵的激光雷达,成本下不来,就说只要不用激光雷达的15万元以下的车就不叫智能车。”

周鸿祎表示,15万元以下的车大概占了中国所有车型总销量的70%。如果15万以下造不了智能车,意味着中国以后70%的主要消费者都没有能力买,或者说买不起智能汽车,智能汽车就算是一个小众产品。

他说,未来,不论是在50万元级别,还是15万元以下的级别,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方面,只要在合理的算力支持之下,都可以得到同样的体验。“我们还是要造国民智能汽车,就是15万元以下,跟现在四五十万元、三四十万元的车相比,在体验、智能驾驶方面毫不逊色。”

10万元左右智能汽车定位

5月11日,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宣布,正式联合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造车。

此前,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360领投此轮融资。在完成全部投资后,360将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哪吒汽车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成立于2018年6月1日,目前旗下拥有哪吒N01、哪吒V和哪吒U三款车型,产品覆盖小型SUV和紧凑型SUV,补贴后售价为9.98万-15.98万元。

今年前6月,哪吒汽车累计销量21104台,同比增长478%。同期销量上,蔚来为41956辆,理想为30075辆,小鹏为30738辆。

360选择与哪吒汽车联合造车时称,要将“科技平权”的理念具体化成“为人民造车”的实践,以10万元左右的智能汽车定位,满足大众化的用户需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