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芯片

全固态OPA 2D激光雷达芯片试制成功

来源:中国电子报2023-04-17 我要评论(0 )   

激光雷达芯片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发展进程中的必备产品。7月2日记者在扬州群发换热器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固态OPA 2D/3D激光雷达芯片研制成果国际发布会上获悉,扬州群...



激光雷达芯片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发展进程中的必备产品。7月2日记者在扬州群发换热器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固态OPA 2D/3D激光雷达芯片研制成果国际发布会上获悉,扬州群发全固态OPA 2D激光雷达芯片试制成功,OPA 3D激光雷达芯片的研发也在同步进行中。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与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光学学会院士易亚沙博士就激光雷达芯片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


尤政院士指出,激光雷达如同人的眼睛,除了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的必备品之外,在其他行业也有很重大的应用,如果能够更好地产业化,还会带动更多光电子领域的发展。


易亚沙博士认为,芯片级光子学的发展正在助推人工智能的发展,光子学与人工智能结合潜力巨大,基于人工智能的设备及系统,如机器人、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机等,将严重依赖激光雷达等光电芯片实现智能化和实用化。


扬州群发此次公布的全固态光学相控阵(OPA)激光雷达技术是一种新型波导控制光束指向的雷达技术,据扬州群发技术负责人陈海涛介绍,目前市场上主要存在4种激光雷达的技术路线。




一是机械式激光雷达,它的优势是技术相对成熟,已经达到量产化,但缺点也非常明显,因为存在大量的机械部件,体积比较大,成本较高,稳定性和耐久性较差。


二是MEMS激光雷达技术,也称为泛机械式激光雷达,它的优点是体积小,结构简单,价格相对机械雷达有了很大的降低,但装配复杂,寿命较短,难以量产,扫描角度受限。


三是Flash激光雷达技术,因为它不存在光速的动态扫描装置,所以其系统稳定,刷新频率极高,但能耗比较大,对操作人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通常情况下Flash激光雷达只能作为辅助传感器,不能作为主传感器。


四就是本次扬州群发发布的OPA激光雷达技术,相比于其他三种雷达产品,OPA激光雷达不需要机械转动即可实现光束在空间内的扫描,其响应速度快、灵活性强、精度高、成本低、尺寸小,全固态在观测高速运动目标、同步追踪多目标等方面都凸显出了明显的优势,因此在无人驾驶、机器人、智慧安保等方面有着非常宽广的应用前景,目前也是业内公认的激光雷达技术的终极发展方向之一。





全固态是业界公认的车载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技术路线。艾迈斯欧司朗集团高级总监,大中华区及亚太区应用中心冷剑青曾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固态化是激光雷达的发展趋势。“与传统机械扫描的方式相比,全固态激光雷达从根本上将激光雷达的结构变得更加简单。”飞芯电子CEO、董事长雷述宇也表示,全固态激光雷达可以从根本上降低激光雷达的生产成本,从而成为未来几年激光雷达产品的技术方向。


扬州群发一直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紧密合作,积极布局光电芯片领域,深耕光学相控阵(OPA)激光雷达芯片技术多年。据了解,目前,扬州群发的OPA 2D激光雷达芯片正在进行市场化,而OPA 3D激光雷达芯片的研发正在同步进行中。据介绍,扬州群发的OPA 3D光电集成芯片可以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智慧安保、机器人、城市及交通管理、医疗等领域,市场前景极广,市场规模巨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芯片全固态OPA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