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江苏科学技术奖揭晓 激光冲击强化与增材制造频获奖

来源:新华日报2020-04-03 我要评论(0 )   

日前,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结果揭晓。273个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147项。此外,8家企业获省企业技术创新奖,7名外籍专家获...

日前,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结果揭晓。273个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147项。此外,8家企业获省企业技术创新奖,7名外籍专家获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2019年度273项获奖项目中,应用类获奖项目占比近80%;高校主持完成107项,占39%;在先进材料、节能减排、光学分析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呈现“板凳要坐十年冷”的韧劲。

  攻关航空构件

  建成整体叶盘强化生产线

  航空制造业被称为“工业之花”,疲劳破坏是制约航空复杂构件寿命和安全性的主要因素。以激光增材制造、激光冲击强化为代表的制造技术具有高性能、低变形、高柔性等特点,显著提高航空构件疲劳寿命,同时也是损伤构件再制造的有效方法。

  此次评选,江苏大学“航空复杂构件激光表面强化与复合再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项目负责人鲁金忠教授介绍,航空复杂构件具有大型、薄壁、整体、精密等特点,不同的位置需承载相应的功能,给激光强化和再制造形性协同控制带来了极大挑战,复杂结构工艺性差、变厚度薄壁变形量大、整体构件性能控制难。

  经过十多年攻关,鲁金忠团队创建了高性能复杂构件激光制造成套技术,突破了整体叶盘、舱门摇臂、垂尾梁等航空复杂构件的制造难题,合作建成了我国第一条整体叶盘强化生产线,支撑了新一代战斗机航空发动机、承力梁、盾构机等高端构件表面强化和再制造,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0件,其中美国授权专利4件;出版专著1部,发表主要论文35篇。

  该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中国航发沈阳黎明、沈飞、成飞等单位航空复杂构件生产,并拓展到盾构机、汽轮机、新能源汽车等关键构件再制造,取得了显著的国防、经济和社会效益,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需要,引领了我国高端构件激光制造行业的技术进步。

(本文摘选自新华日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冲击强化增材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