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2微米激光使多领域技术精益求精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新闻社安徽分社2017-12-13 我要评论(0 )   

2微米激光技术的应用,解决了多个相关领域的技术难点,也为许多学科的研究探索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支持。作为中国光电子科技领域的

 2微米激光技术的应用,解决了多个相关领域的技术难点,也为许多学科的研究探索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支持。作为中国光电子科技领域的杰出技术专家,武汉格雷森实业有限公司 CTO张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微米激光具有其它激光无法比拟的优势,它的研发成功,带动了基础科学研究、工业、军事、以及生物医疗等领域相关技术的进步。

记者:2微米激光技术具有哪些优点和特性呢?
 
张珂:首先,众多原子和分子的吸收峰位于2微米波段,特别是水分子的吸收峰也位于这一波段,可以使这一波段的激光能量瞬间被水吸收,然后产生强烈的汽化切割效应。其次,像塑料、玻璃这种透明材料对2微米波段的激光具有较高的吸收能力,就算在没有吸收层的情况下,该波段的激光也可以完成对透明材料的加工。再次,2微米这一波段处于大气的弱吸收带和人眼安全波段,此波段的激光具有安全、效率高、光束质量好等优点,不会对人眼造成伤害。此外,2微米激光的强吸收能力具有独特的凝血作用,并且可以在石英材料中进行良好的传导,使激光作用范围可控制在极小范围内。
 
记者:目前,2微米激光在哪些领域应用较多?
 
张珂: 2微米激光技术可以说是目前新兴的激光技术之一,我们也一直在进行着相关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并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我们在研发出2微米激光器的基础之上,将超快激光技术与2微米激光技术相结合,研发出2微米波长的超快光纤激光器激,在2微米技术方面走到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的前列。该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在基础科学研究、工业加工、环境监测、医疗等领域都发挥出重要作用,有效丰富了这些领域的技术手段,提高了这些领域的技术水平。此外,我在已经研发成功的可调谐激光器基础之上,将其可调谐波段扩展到2微米,扩大了可调谐激光器的应用范围,使该产品可适用于更多领域。
 
记者:工业加工可以说直接影响着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请问2微米激光为工业加工行业带来了哪些改变呢?
 
张珂:2微米激光技术使工业加工在焊接、切割、打印、打孔、膜层刻蚀等方面都得到了技术改进,不仅提高了加工水平,也扩大了加工产品的适用范围。我们经常在礼品、家具、服装、食品等产品的外包装上看到打印的信息和内容,这些工作在以往都是利用激光光纤打标机完成的,但是由于塑料等非金属材料对其它激光的吸收率较低,因此,以往的打标效果一直不太理想,经常出现精度不够、标记不清,易磨损模糊等问题,并且工作效率较低。利用我们2微米激光器所研发的2微米激光光纤打标机,则可以提高非金属材料对激光的吸收率,解决其它激光打标机所存在的问题及缺陷。该打标机具有打标精度高、速度快 、雕刻深浅随意控制、加工成本低廉、节能环保等特点,所打印的产品标记清晰,不易磨损,雕刻及切割效率高,打标效果明显提升。
 
记者:医疗行业一直是激光技术重要的“受益者”之一,那么2微米激光技术为医疗行业的技术进步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张珂:由于人体对2微米激光的吸收效果更好,因此2微米激光技术大大优化了外科、眼科、牙科等方面的手术过程。我所研发的2微米超快光纤激光器目前已经应用于泌尿外科手术当中, 该技术可以在“汽化”的同时进行“切割”,局部汽化模式把组织一块一块地切割下来,组织块的大小由手术医生控制。由于该技术具有凝血效果,可以大大减少术中出血,使手术速度成倍提高。而且2微米激光不会引起任何人眼不适,透明度好,因此在手术中不会对摄像系统及医生视觉系统造成影响,为医生提供了清晰的手术视野,提高了手术的精确程度。此外,由于微米激光技术使用裸光纤,可重复使用,可有效节约手术成本,也大幅度降低了患者的治疗费用。
 
此外,我们的产品在气体分子检测、光谱学分析、硅光子学研究和器件测试测量等领域也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前景。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米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