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奔腾激光助力“天舟一号”顺利升空 为中华民族航天事业保驾护航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7-04-22 我要评论(0 )   

4月20日19时41分28秒,由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架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搭载长征7号火箭,探访天宫。(天舟一号发射现场图)天舟一号是我

 4月20日19时41分28秒,由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架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搭载长征7号火箭,探访天宫。

(天舟一号发射现场图)

“天舟一号”是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全长10.6米,最大直径3.35米,总重量13吨,是目前我国体积最大,重量最大的航天器。在这趟航程中,“天舟一号”充当了“快递员”的角色,最大的亮点在于“太空加油”,这项在轨推进补加技术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掌握,其中实现了在轨加注应用的只有俄罗斯。

(天舟一号航天模拟图)

“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是我国航天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中华民族航天梦前进的一大步。在“天舟一号”的背后,凝聚了我国致力推进航天事业发展的有志之士的心血。激光作为21世纪科技革命的基础工具,正在积极的为我国航天事业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早在2007年,奔腾激光成立之初,我国大运载火箭研究院就从数十家激光设备供应商中选中了奔腾激光,选购了一套高功率激光切割系统。这套系统放置在北京,主要应用于普通火箭的研发制造。在使用过程中,整套系统相当稳定高效,产品精度很好的满足了火箭制造的需求,获得了火箭研究院的高度认可。2010年火箭研究院再度公开招标,选购第二套激光切割系统,奔腾激光再次中标。目前这台设备放置在天津的大运载火箭研发制造中心,进行生产使用,与海南文昌发射基地遥相呼应,成为我国运载火箭研发制造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奔腾激光也成功入围我国大运载火箭制造唯一的激光设备供应商,奔腾激光总经理吴让大受邀参观火箭发射现场。

“天舟一号”是目前我国最重的航天器,它要携带6吨多的燃料和物资飞向“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大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奔腾激光的切割系统在大运载火箭的制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激光切割高精度,高速度,高质量的加工特点显示出了它在金属加工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

(奔腾激光新款10000W切割设备)

激光切割技术是将能量聚焦到微小的空间,利用这一高密度的能量进行非接触、高速度、高精度的加工方法。在较高的光功率密度照射下,几乎可以对任何材料实现激光切割。激光切割技术是一种摆脱传统的机械切割、热处理切割之类的全新切割法,具有更高的切割精度、更低的粗糙度、更灵活的切割方法和更高的生产效率等特点。

(奔腾激光现场切割图)

在航空航天工业中用激光切割的材料有:钛合金,镍合金、铬合金,铝合金、不锈钢、钦酸钥、塑料和复合材料等。在航天航空设备的制造中,外壳采用特殊金属材料制成,强度高、硬度高、耐高温,普通的切割手段很难完成材料的加工,激光切割是一种高效的加工手段,可用激光切割加工飞机蒙皮、蜂窝结构,框架、尾翼避板、直升机主旋翼、发动机机匣和火焰筒等。激光切割速度快,切割钛合金薄板为机械方法的30倍,切割钢板为机械方法的20倍。激光切割的质量好,切面光滑平整,无需进行二次加工。激光切割的精度高,航天设备的制造对精度的要求很严格,传统的加工手段很难满足,激光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精度的问题。

(奔腾激光8000W切割30mm铝合金图)

目前我国的激光技术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从CO2激光器到光纤激光器,切割能力不断增强,切割质量不断提高,为我国制造业迈向现代化提供着强大的助力。奔腾激光从成立至今,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已经成为领导我国技术应用变革的领头羊,排头兵。对于“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奔腾激光总经理吴让大先生表示,能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是奔腾激光的荣幸和骄傲,作为我国大运载火箭制造的供应商,奔腾也深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之沉重,奔腾激光会持续进行科研创新,研发制造更优质的设备,为航天航空事业保驾护航。

据悉,为进一步助力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奔腾激光还积极进行激光焊接技术的研发,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成功推出了一系列优质高端的焊接系统。目前这些焊接系统已经应用于飞机发动机制造、高铁机车制造等方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奔腾激光的焊接技术将会在我国航天工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烙印。

(奔腾激光三维五轴机器人切割焊接系统)

(青岛四方机车购置的奔腾激光焊接系统,助力青岛1号线下线生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奔腾激光天舟一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