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北方GDP失守?这些地方激光在崛起!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0-12-14 我要评论(0 )   

不久前,全国各地方统计前三季度GDP数据基本公布完毕,显示前三季度全国GDP排名前十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苏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其中北方...

不久前,全国各地方统计前三季度GDP数据基本公布完毕,显示前三季度全国GDP排名前十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苏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其中北方城市仅北京一个。中国经济是否呈现南强北弱的现状,引起了广泛的热议。

 

几年前,东北三省经济增长乏力,高端人才与年轻人出现逃离东北的趋势,即便国家多年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给予了很多方面的扶持,但是未见东北经济出现强劲增长动力。难道说东北现象已经蔓延到整个北方了吗?整个北方经济都不行了吗?那是危言耸听的。以秦岭淮河为分界线,整个北方包括了十几个省市,许多城市近年来经济增速也比较高,整个环渤海地区仍然是我国三大经济发达地区之一。

 

北方地区是我国传统工业、资源性工业比较集中的地区,以煤炭、钢、油、气、电等为代表,发展出了很好的工业机械、农业机械、发动机、重卡、轨道机车、航空航天、造船、输电等重型装备制造业。特别是中原地区、东北地区工业底子好,在教育与科技资源上也不差。

 

北京是唯一一个研发投入超2000亿元的城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样位列全国城市第一。而西安、郑州、青岛、济南等几个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加快,潜力巨大。

 

近些年,以互联网、金融、数字经济、消费电子、5G、通信、光电等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在南方如火如荼发展起来,而以油气煤钢、重型装备为主的北方工业相比之下增长速度就慢很多,让人产生北方经济下滑的错误印象。事实上近些年,一些北方城市也大力发展新兴经济与新装备,大力推动智能制造,郑州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郑州拥有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两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智能手机产量约占全国七分之一,速冻食品占全国60%份额,客车销量约占全球七分之一,郑州是整个北方内陆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拥有最广阔的腹地,城市发展前景很大。

 

激光加工作为近年推动制造工艺高效升级的一个代表技术,受到普遍的关注,自2015年以来在北方地区也得到了迅速发展。

 

较早得到政府层面重视,并全力推进激光产业发展的是鞍山,2012年就提出建设鞍山激光产业园,并把它升级为辽宁省激光产业园,当时把海目星、盛雄、华工科技、华中科技大学、逸飞、创鑫等企业、单位引进了,经过多年的发展,鞍山激光产业园基本成熟,形成了产值数十亿元的高新技术园区。

 

北京是全国知名高校最集中的城市,依靠高校人才集聚,在光电、激光方面也聚集了一大批专业企业,以凯普林光电、国科激光、精雕激光、卓镭激光、热刺激光、大威激光等一批优秀企业,另外还在激光器件方面培育了一批企业,如金橙子科技、世纪桑尼、榜首科技、金海创等。

 

天津近些年激光产业发展加快,依靠北京激光生产外迁,有天津凯普林、中电晶锐天津公司等,另外天津原来就有德中激光、欧泰激光、百超天津工厂、LPKF等企业。

宿迁在2015年加大了在激光产业集群的打造,宿迁激光产业园是全市八大先进特色产业园区之一,先后集聚了华工激光、天弘激光、先河激光、汇能激光、飞博激光等一大批企业,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并在国内激光产业园区占据一席之地。

 

济南的激光发展较早,以前是以中小功率打标、雕刻和小功率切割为主,过去5年很多企业转型中高功率金属切割,发展较快,以邦德、森峰镭鸣、金威刻、锐捷、欧锐、金强企业为代表的,还有像华光光电从事核心器件、镭之源从事激光电源的专业企业。目前济南的激光产业链基本形成,正在努力打造国内激光产业第三极。

 

沧州的激光发展是从零起步的,最早是因为苏州领创激光在当地拓展石油筛管的切割,后直接把领创引进落地,顺便也继续发展出激光产业园。依靠本土培养多年,目前也已经发展出为数不少的激光企业,喊出打造“北方光谷”的口号。

 

西安在激光技术、激光增材制造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孵化了许多企业,特别是围绕西安光机所为核心的团队。目前西安企业有炬光科技、铂力特激光、中科中美、中科微精、必盛激光、澳威激光等一批企业。

 

因此,北方的城市在激光产业发展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即便在当前GDP总量以南方城市占多数的格局下,北方城市在激光的科研基础、人才积累、发展潜力、应用空间等多个方面仍然具有不属于南方城市的能力。激光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必然会为更多北方传统工业带来更多的生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GDP北方城市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