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IPG一季度营收2.5亿美元下滑21%,好于预期

来源:西南证券2020-05-08 我要评论(0 )   

根据IPG公布的一季报,2020年Q1实现营收2.5亿美元,同比-21%,达到此前公司指引上限(2.2-2.5亿美元),好于预期;实现归母净利润0.36亿美元,同比-34%,业绩承压主要系新...

根据IPG公布的一季报,2020年Q1实现营收2.5亿美元,同比-21%,达到此前公司指引上限(2.2-2.5亿美元),好于预期;实现归母净利润0.36亿美元,同比-34%,业绩承压主要系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分主要收入地区来看,北美市场收入0.67亿美元,同比+4%,收入增长主要系医疗等新兴市场的放量,中国区收入0.69亿美元,同比-40%,中国作为IPG目前最大单一市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收入承压,但下滑幅度好于预期;欧洲区收入0.75亿美元,同比-15%。根据IPG电话会议,3月末起中国区订单已呈现复苏态势,但欧洲区、北美区需求端受疫情制约仍然存在压力。


IPG预计2020年Q2实现营收2.6-2.9亿美元,同比下滑20%-29%。


高功率为核心板块,新兴应用市场放量:2020年Q1材料加工市场收入2.2亿美元,同比-28%;新兴应用市场贡献收入0.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23%,主要系医疗等新兴市场放量。产品结构方面,2020年Q1高功率连续板块营收1.2亿美元,同比-33%。收入下滑主要系疫情对需求端的冲击,其中6kW及以上产品收入占板块总收入的近50%,是目前IPG最主要盈利点;中功率板块营收0.1亿美元,同比-28%;脉冲板块营收0.3亿美元,同比+1%,其中高功率脉冲以及绿光产品实现快速增长;准连续板块、设备板块、其他板块分别营收0.1、0.2、0.6亿美元,分别同比-30%、-43%、+38%。


Q1毛利率同比-6pp,美国总部复工仍受限制:一季度IPG综合毛利率为41.3%,同比-6.0pp,毛利率承压主要系1)一季度产量下滑对制造费用的摊薄造成影响;2)库存增加带来费用走高;3)产品价格下行;4)运费上涨等。


公司目前主要产能分布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德国和俄罗斯,根据公司电话会议,其中德国工厂保持正常生产状态,俄罗斯工厂恢复正常生产(期间停工一周),目前美国总部工厂根据当地规定仍未完全复工。根据IPG2019年报,美国工厂产能主要涵盖半导体激光器、激光器元器件以及设备生产,此次美国工厂部分停产或影响IPG产品元件的供应,此外欧美地区疫情背景下原材料物流环节呈现运费上涨及运输延期等状况,对IPG供给端造成一定压力。


光纤激光器进口替代迎机遇,国产市占率处加速上升通道:随着近年以锐科激光、创鑫激光等为代表的国内企业技术与市场的不断突破,光纤激光器国产化进程持续推进。根据《2020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2019年IPG国内市占率进一步下滑至41.9%,同比-7pp;锐科市占率达24.3%,同比大涨7pp;创鑫市占率为11.9%,同比+3pp。2020年在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出色背景下,国内激光企业已开启全面复工复产,收入与业绩层面有望于Q2起迎来逐季度改善,与海外进口厂商形成剪刀差,进口替代步伐进一步提速。

转载请注明出处。

IPG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