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激光焊接迎来新机遇 营造“软优势”突出竞争力

Johnny Li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6-06-12 我要评论(0 )   

孙总: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30周年来,已发展成为一家规模大、产品种类多、市场网络健全的专业激光产品制造商,集团旗下工业激光、医疗激光、文化创意激光...

采访:楚天工业激光设备有限公司 孙涵宇(总裁)


1.     《激光制造商情》:楚天激光集团刚过了30周年庆,作为集团的核心公司,请问楚天工业激光设备有限公司下一步在工业激光应用市场上的发展目标和计划是什么?

孙总: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30周年来,已发展成为一家规模大、产品种类多、市场网络健全的专业激光产品制造商,集团旗下工业激光、医疗激光、文化创意激光三大产业,在北京、武汉、苏州、上海和温州建有生产基地,向全球客户提供激光应用的全套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最大的激光焊接机生产基地,武汉楚天工业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工业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水泵,动力电池,光通讯,航空航天、厨卫家电、电子半导体、电力冶金等行业。而我们下一步也会逐渐进入新能源,电动汽车,新材料,医疗器械,还有铁路船舶制造,农业机械等重工业行业,以上这些行业未来对于激光加工的需求会大幅增长。
楚天工业激光-孙涵宇_副本

2.     《激光制造商情》:现在楚天工业激光在焊接方面的产品有哪些系列?

孙总:目前武汉楚天工业激光设备有限公司主要分为3个事业部:

高功率事业部主要负责2000瓦以上激光焊接项目,主要应用集中在汽车零部件,水处理,动力电池等行业;中功率事业部主要针对锂电池、家电厨具、科研院所、航天航空等行业,产品主要集中在100~ 2000W的标准或者定制焊接系统以及配套的夹具、自动上下料甚至是整条流水线的焊接解决方案。

小功率事业部主打光通讯行业的焊接应用,最近刚刚推出了第五代光通讯行业激光焊接机,较之前的系列自动化程度更高,生产效率和焊接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成品率可达99.9%。

 

3.     《激光制造商情》:请您谈一下贵司激光焊接机的优点与性能?

孙总:自从1988年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工业激光焊接机,楚天激光就为国内的工业激光行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就焊接机的优势而言,我司非常重视产品应用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对客户的培训。对我们而言,销售不是简单的卖一两台设备,而是通过培养和引导客户,共同开发出更多的新兴行业,用激光焊接来替代旧的、落后的制造工艺,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成本,打造更高品质和高质量的产品。我们相信,基本对楚天激光品牌和品质的信赖,未来在市场上会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的系统集成商和设备供应商,共同推动激光焊接的发展和应用。

 

4.     《激光制造商情》:现在国内激光焊接市场的竞争情况如何?

孙总:随着近几年激光行业的快速发展,激光焊接技术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关注熟知,激光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增加。这就使得激光焊接行业的竞争力慢慢倾向激光技术产业潜在优势、系统集成优势、规模生产优势、市场网络化优势和应对国际合作等“软优势”上。我们要从核心技术以外的方面去挖掘支撑企业发展的新优势,并将这些优势培养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将是当前中国激光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随着激光技术加工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工业4.0的影响,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现在传统激光焊接方式正在被逐步的取代,先进制造领域在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方面的不断进步促进了机器人技术与激光技术的结合,特别是汽车产业的发展需求,带动了激光加工机器人产业的形成与发展。目前在国内外汽车产业中,激光焊接机器人已成为最先进的制造技术,获得了广泛应用。德国大众汽车、美国通用汽车、日本丰田汽车等汽车装配生产线上,已大量采用激光焊接机器人代替传统的电阻点焊设备,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档次,而且减轻了汽车车身重量,节约了大量材料,使企业获得很高的经济效益,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在中国,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汽车公司以及很过国内知名的汽车生产厂家也引进了大量机器人焊接生产线。

在汽车行业的机器人焊接技术上楚天工业激光同样走在了前面,专注激光焊接30年,积累了丰富的焊接经验和应用案例,楚天工业激光已经在汽车拨叉件,离合器,喷油嘴,双质量飞轮,安全气囊等汽车配件的激光焊接技术上都有着很好的成绩和典型客户。

 

5.     《激光制造商情》:得知贵司有多款专业应用定制机型,比如针对水泵叶轮、汽车安全气囊、动力电池等的焊接机,您认为未来的发展中,定制应用机型的发展空间如何?

孙总:正如我上面所讲到的激光焊接行业的竞争力慢慢倾向激光技术产业潜在优势等“软优势”上。您的这个问题正好就是产业潜在优势上体现出来。

瞄准一个有潜在需求的行业,扎实研究整个行业的需求细节,量身定做最适合这些行业的加工系统,做出满足某些特殊领域需求的产品是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在公司技术能力相当的情况下,突破传统,开拓激光应用的新方向,是目前激光市场优势的一个重要方面。探索激光应用的新领域需要在长时间的激光材料加工实验实践中总结,多了解某些行业用户认为特别有价值的专有技术。对应用技术开发并且将之商业化也是目前发展优势之一。在某个行业中,对某种材料或者工件掌握一种特殊的加工手段和应用技巧,也将成为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政府应该把这些优势作为战略引导,企业自身也应把其当做核心竞争力来规划。多数企业对这些优势的利用还是被动的、偶然的,把大量的资金或者人力物力投入激光器技术领先的方向上。这不仅转移了这些激光企业的工作重点,而且分散了有限的资金,难以有所作为,浪费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我们的重点应该放在追求开发激光器的应用潜力,这才是根本。

以水处理行业为例,楚天工业激光走出了这一误区,瞄准了行业,通过10年的不断研发和改进,生产出了从二氧化碳三工位水泵叶轮激光焊接机到现在的光纤/碟片激光器六工位水泵叶轮机器人激光焊接工作站等三大类多个系列的高功率激光焊接加工系统。不但改变了水泵叶轮传统的焊接方式带来的表面粗糙、不能长时高效运行、焊接速度慢、工艺复杂等问题,而且在国内外开创了激光应用的新方向。作为国内首家在水泵行业开发出全系列激光焊接系统的企业,楚天激光是国内不锈钢水泵叶轮激光焊接设备的第一品牌。

 

6.     您对2016年国内激光设备的发展,预测有什么样的趋势

孙总:新能源、电动汽车、新材料、医疗器械、航空航天、还有铁路船舶制造,农业机械等重工业行业,所有这些行业在未来都会提供大量可持续增长的激光加工应用需求。

因此武汉楚天工业激光也希望通过多种合作的方式同更多好的企业在精密加工,复合焊接,新型激光器,高功率焊接,3D打印等领域展开全面而深入的合作。无论是在产品,如激光器、激光器件、激光成套设备,还是在激光技术以及不同领域的激光应用上的深入合作,或者是某一个单独项目的合作,甚至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转移或海外市场拓展的可行性,我们都非常希望并欢迎更多的优秀企业同我们一起合作共赢。

编辑:李国忠

转载请注明出处。

楚天激光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