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消费电子

激光熔覆技术在化工行业的应用

激光制造网 来源:工程师2023-04-17 我要评论(0 )   

激光熔覆是利用高能激光器为热源,合金粉末为熔覆材料,通过激光照射合金粉末同时作用于工件表面使其迅速熔化形成熔池,再快速凝固形成致密、均匀、厚度可控的冶金结合...

激光熔覆是利用高能激光器为热源,合金粉末为熔覆材料,通过激光照射合金粉末同时作用于工件表面使其迅速熔化形成熔池,再快速凝固形成致密、均匀、厚度可控的冶金结合层,提高金属零件的耐磨、耐腐蚀、耐高温、抗氧化等性能不仅可以恢复失效零件使用,还能显著延长新零件的使用寿命。

  新零件改装修复

  通过激光熔覆技术在工件的指定区域表面熔覆一层具有特殊性能的涂层,可以改善工件的表面性能,使重要零部件具有超耐磨、防腐的特点,同时大大提高零部件的使用寿命。

  化学工业球阀生产后要做熔覆表面改性,要求熔覆厚度1.2mm,无气孔裂纹等缺陷,具有较高的耐腐蚀性要求,熔覆层硬度55HRC以上。

  旧零件的激光修复

  在石油化工行业中,设备长期处于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容易造成部件的严重腐蚀和严重磨损,甚至导致大型昂贵部件的完全报废。而激光熔覆技术对一些价格昂贵的零件和不方便更换的零件进行修复是可能的,修复零件的强度将是原来零件的两倍,并为企业节省了新零件的成本。



  在化工设备中经常引起问题的部件包括阀门、泵、叶轮、大型转子轴颈、圆盘、衬套等。化学工业球阀、轴类零件失效后覆层修复,覆层厚度为1毫米,无气孔裂纹等缺陷,具有一定的耐腐蚀性,熔覆层硬度50HRC以上。

  激光熔覆的优点:

  1.激光熔覆时,基体上的热影响区小,工件变形小。

  2.熔覆层与基体材料之间可以实现冶金结合,熔覆材料的稀释率低。

  3.熔覆层晶粒细小、组织致密,可获得较高的硬度、耐磨性和耐腐蚀性。

  4.可以实现选择性的局部小修,有效降低了维修成本。

  5.粉末材料系统的适应性比较高,大部分常规和特殊金属粉末材料都可以熔覆到金属零件的表面。



    总结:

  激光熔覆还可应用于钢铁冶金、汽车、工程机械、模具制造和船舶等其他行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的不断推进,激光熔覆技术必将为广大工业用户所接受,为工业生产带来更多的效益和价值。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