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专家解读工业激光材料加工的前景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16-04-07 我要评论(0 )   

当我被问及如何看待全球工业激光材料加工的前景,首先得聚焦评论最重要的事实以及这一问题的有效范围。事实上激光行业一直在以平均最大个位数的速度增长,但是这种增长...

          当我被问及如何看待全球工业激光材料加工的前景,首先得聚焦评论最重要的事实以及这一问题的有效范围。事实上激光行业一直在以平均最大个位数的速度增长,但是这种增长率背后的前提或基础是什么呢?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环顾全球市场竞争者,激光行业实现上述增长是有多种原因的。工业激光领域的每个竞争者都有着自己的市场定位,也拥有专门的生产线,其它竞争者可能想要拥有同样的生产线,却因为技术或商业原因无法拥有。那么,增长的关键是什么呢?一种主要的观点是激光技术的多样化。回顾激光行业发展初期,主要发展目标是增加激光输出功率,这对于所有技术都适用:CO2 、固体、半导体,甚至是光纤激光技术。但是,仅输出功率的差别无法拓宽潜在或有效市场,也无法拓展应用。因此,激光企业需要改变激光器的属性,通过不同的脉冲长度和/或波长来应对容量问题。很多激光企业期望以增加技术和产品系列来增强其在激光材料加工市场上的影响力。问题是,这些市场在哪里,是什么?
  激光器即使是短脉冲激光器的巨大市场机遇在于家用电子产品或半导体应用,包括陶瓷、蓝宝石、玻璃、聚合物等脆性材料的处理。由于家用电子产品的零部件极微小,材料娇贵,对外观也有要求,其巨大需求需要很多不同的零部件处理激光技术。
  医疗设备业同样也是如此,包括所有植入物和器械。激光技术应用于医疗设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激光技术能够满足极高的质量要求,产品表面完美、干净,不会留存碎屑和材料残余物。
  此外,诸如太阳能电池和电池组的生产等绿色技术是工业激光器应用的最佳范例。不存在一种单一技术能够涵盖整个业界的应用,只有将不同激光技术配合起来才能实现。迄今为止,甚至光纤激光技术也尚未成为通用工具。
  另外一个关键是亚洲市场。通过比较上市激光企业的地区销售量数据,会发现亚洲占据了年度销售量的40-50%。亚洲,特别是中国,是增长率惊人的市场。中国调整后的GDP增长率在4%至5%之间,仍为工业激光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发展机遇。日本市场被其国内激光生产商所占据,但是如果能够提供当地激光企业所不能生产的激光器,这仍是一笔大交易。新加坡、中国台湾和韩国是家用电子产品和半导体应用的主要市场。当然,激光企业必须应对这些产业的周期性发展,但是对激光器的需求仍相当大。
  中国激光企业已从或多或少学习西方激光技术发展到自主研发激光源。这些企业受益于受过良好教育的归国人士,他们从西方购买激光器和光学器件的技术,并带回中国。西方激光企业成功的关键是雇佣当地行业专家,他们和当地环境紧密联系。国际性激光企业将从增长的订单和销量中看到利益所在,这意味企业要成功必须打入亚洲市场。
  最后,Coherent、大族激光、IPG、Newport、或者 Rofin,以及私人企业TRUMPF等上市激光企业中,哪家企业将最能充分利用激光材料加工市场的巨大机遇?
  正如一开始所说,每个激光企业都有自己的历史和特性。因此,他们所面临的基于在某种程度上受限于现有的激光技术和产品系列。当然,市场渗透率以及客户关系也是另外两个重要因素。
  看看Coherent公司在微电子领域的工业激光材料加工状况,该公司是这一市场最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除了他们强大的CO2激光器系列产品外,他们的优势在于使用准分子激光器进行热处理,这是用于家用电子产品和半导体应用的一个“杀手锏”。
  大族激光已然成为一家系统制造商,将激光器作为一种工具集成到他们的系统中。该公司已成为中国激光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发展前景良好。但是他们的未来将依赖于拓展海外业务的市场。
  IPG Photonics公司在光纤激光技术方面占据着无可置疑的首位,其已成为光纤激光器的代名词。他们注重工业材料加工,同时将其光纤激光产品系列扩宽到不同脉冲能力和波长,这样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Newport公司的主要市场在科研、生命和健康科学以及工业激光材料加工方面,其影响力稍逊一筹。因此其现有产品系列受现有技术的制约,在工业激光领域的竞争力也有所局限。
  Rofin拥有广泛的技术和产品系列基础,涵盖了工业激光市场的所有基本应用。利用其遍布全球的销售和服务网络,Rofin已成为工业激光行业的良好伙伴。该公司重点关注光纤激光技术,特别是在高功率激光器领域将拥有巨大的市场机遇。
  TRUMPF公司最大的激光客户是其集团内部系统的公司。该公司拥有广泛的技术和产品系列基础,其足迹遍布全球,成为工业激光加工市场全球关键的参与者之一。
  上述所有企业在成熟市场都有着良好定位,但是我认为最大的发展机遇将属于TRUMPF、IPG和Rofin。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市场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