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器

宏山激光:正值夏季,激光器防结露措施做了吗?

激光制造网 来源:宏山激光2023-07-31 我要评论(0 )   

尊敬的宏山激光设备用户:您好,近期气温明显升高,雷雨天气频繁,湿气较重。炎热潮湿的环境容易导致激光器内部结露,影响激光器使用性能,在此我们温馨提示您防结露,...

尊敬的宏山激光设备用户:

    您好,近期气温明显升高,雷雨天气频繁,湿气较重。炎热潮湿的环境容易导致激光器内部结露,影响激光器使用性能,在此我们温馨提示您防结露,做好夏季激光器维护。

 

激光器稳定运行条件

 

安放环境:平整、无振动和冲击

环境温度:10℃~40℃

相对湿度:小于70%

  

避免结露措施

 

小注:

结露:把物体放在一定温度、湿度和压力的环境下,逐步降低物体温度。当物体周围温度降低到这个环境的“露点温度”以下时,空气中的水分逐步达到饱和状态,直至在物体表面析出水露的现象。

露点温度:从应用角度来讲,就是能让工作环境周围的空气析出“冷凝水露”的温度就是露点温度。

 

01避免不自带空调的激光器内、外环境结露

如使用不自带空调且暴露在工作环境中的激光器时,冷却温度一旦低于激光器内环境的露点温度,水分就会析出到电学和光学模块上。如此时仍不采取任何措施,激光器外表面会开始跟随结露。因此一旦看到激光器外壳有结露,说明内环境已经结露。必须马上停止工作,立即改善激光器工作环境。解决方法是:为激光器配置独立空调间

 

不自带空调的激光器内环境结露

 

不自带空调的激光器内、外环境结露

 

注:激光器冷却水温度必须设置在最严苛运行环境的露点温度以上。

 

02避免自带空调的激光器内、外环境结露

使用自带空调且暴露在工作环境中的激光器时,空调的制冷和除湿作用会大大降低激光器内环境的露点温度。一般设置工业空调的制冷温度和冷却水温度一致

 

Ø 当环境温度低于38

工业空调能够维持激光器内环境的安全,但激光器外壳表面可能有结露现象。如果结露不形成流动水珠就安全,如果有大量流动水珠,且在激光器四周地下有明显水渍,必须为带空调的激光器再建立一个安全不结露工作环境

Ø 环境温度高于38℃

工业空调的制冷量不足以维持激光器内环境的安全,仍会出现内环境结露,时间一长,外环境也会跟随结露。因此激光器四周不能有明显热源,水冷机的热出风口不能正对激光器

自带空调的激光器内环境结露

 

自带空调的激光器内、外环境结露

 

注:为消除激光器内环境结露风险,建议为激光器配置独立空调间。

 

03避免加工头内部环境结露

结露会对光学镜片造成严重伤害:

1、冷却温度低于环境露点温度,会造成加工头内壁和光学镜片结露。

2、使用低于环境露点温度的辅助气会造成光学镜片快速结露。

 

建议在气源和加工头中间加蒸发器,让气体温度靠近环境温度,降低结露风险。

 

04 使用露点温度查询表

冷却水水温对电光转换效率,稳定性及结露有着直接的影响。而且冷却水水质会随着使用时间而变差,内部可能会有很多杂质或者生长微生物。在某些极端的情况下,有可能会造成光输出端头内部腐蚀,从而造成光纤故障。因此,一定要定期的清理水箱和换水。锐科建议客户每1-2个月更换一次冷却水及清理水箱,通常情况下,冷却水水温设定如下: 

 

纯净水(也称低温水,用于冷却激光器模块)水路的水温一般应该设定在21 ℃左右,根据情况可以在20~25 ℃之间适当调整。不同类型激光器水温设置有所不同,这个调整数值请咨询锐科激光专业人员进行调整。

 

去离子DI水(也称高温水,用于冷却光学件)水路的水温应该设定在26 ℃到27 ℃之间,这个温度应根据环境温度和湿度做相应的调整,通常说来环境温度越高,湿度越大,DI水的水温应该相应增加。其基本原则是:DI水水温应该在结露点以上

 

 

表格左侧是当前工作环境温度,顶边是当前工作环境湿度,温度和湿度参数的交叉点温度就是此环境下的“露点温度”。也即:在此环境中任何处于这个露点温度以下的物体,其表面就会结露。因此调节原则如下:

1、 低温水在15~30℃范围内调节,同时不能低于激光器内环境的露点温度,而且尽可能的靠向25℃。

2、 常温水在5-30℃范围内调节,同时不能低于加工头工作环境的露点温度,而且尽可能的靠向当时的环境温度。

否则需要根据露点温度查询表改善工作环境。

 

注意事项:

如使用当日温度和湿度浮动较大,必须以温度和湿度的最大可能值计算露点温度,否则仍可能产生结露并损害激光器和激光输出头。

 

开关机顺序

 

夏季是激光器故障高发季节。统计结果显示,激光器大部分故障与用户的操作顺序及设备运行环境密切相关。当夏天环境温度高于25℃时,请提醒客户按照以下顺序进行开关机:

 

Ø 开机顺序:

先开激光器总电源(激光器不出光),使空调先开始工作进行制冷;

待激光器内部温度降至25℃左右时(大约半小时左右),再开启水冷机并启动激光器出光工作。

 

Ø 关机顺序:

请先关水冷机,再关闭激光器开关。

(切忌出现激光器已经关机,水冷机还在运行的情况)

 

由于结露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物理现象,无法100%的避免,但还是要提醒大家,在激光器使用时,一定要尽量缩小激光器运行环境和其冷却温度的温差

 

广东宏石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