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飞秒激光无损去除玻璃表面涂层

来源:安扬激光2019-08-01 我要评论(0 )   

随着超快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飞秒激光相对于传统激光加工工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除了常规的激光切割、钻孔应用以外,飞秒激光在

随着超快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飞秒激光相对于传统激光加工工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除了常规的激光切割、钻孔应用以外,飞秒激光在玻璃表面涂层去除技术上的应用,也大放异彩,引领行业应用方向。

相比传统纳秒和皮秒加工,飞秒具有更短脉冲、更低热损伤、无内应力、高精度等优点,对玻璃基材几乎无损伤。

根据行业差异,飞秒激光去除玻璃表面涂层的效果要求也有所不同,其中以CIGS太阳能薄膜电池刻蚀和手机玻璃去油墨两方面优势明显。

1.玻璃基板CIGS太阳能薄膜电池刻蚀

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镀膜后,根据电池板性能和最终封装,需要在指定区域用激光进行刻蚀,从而保证太阳能电池统一完整封装。刻蚀效果对电池的透光率、使用寿命等特性有直接影响。

传统的纳秒激光和皮秒激光,脉冲时间长,热豫弛时间过长,热影响导致去除镀膜时仍然会有一定残留,同时热量对玻璃表面会产生损伤,从而降低了薄膜电池的透光率,并且使用寿命也将降低。



8 白色为激光刻蚀区域

9-1 10ps效果,损伤基层镀膜

9-2 300fs效果,基层无任何损伤

武汉安扬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飞秒工业激光器FemtoYL系列产品,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300fs超窄脉冲宽度,5000kHz超高频率,200μJ高脉冲能量,<1.3光束质量,结合光路整形技术,可达到<10um的聚焦光斑,能使加工产品透光率高达90%以上,极大提高了CIGS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同时对玻璃基材0损伤,有效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和寿命,具有传统激光加工无可比拟的优势。

2.手机玻璃盖板去涂层

玻璃盖板因其高强度、高硬度、对信号无干扰等优势,在手机行业广泛应用。目前手机玻璃盖板的需求已经从单色玻璃发展到了多元化色调玻璃,如华为和苹果系列。通常玻璃前盖采用PVD镀膜工艺,后盖采用丝印工艺,并辅以激光加工去除指定位置的镀膜或油墨。

传统纳秒紫外激光器去除涂层时,边缘锯齿状明显,并且热损伤导致的玻璃强度明显下降,降低盖板的抗冲击性。同时去除存在残留,严重影响了摄像头等功能孔位置的透光性。



10 应用实例

11 对基材和边缘无损伤

飞秒工业激光器FemtoYL系列产品,采用超短脉冲激光,结合优秀的光路结构,精确并高效的扫描来去除预设区域的涂层。同时,对玻璃没有任何损伤,无内应力产生,几乎不会降低玻璃强度。

随着超快激光的不断发展和行业需求的不断推进,飞秒激光将会在科研领域,微电子器件,医疗器件,3C电子等更多领域的精密加工应用中,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安扬激光飞秒激光玻璃表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