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突破激光锁模器件瓶颈 中科院半导体所研制出高性能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

cici 来源:光电汇OESHOW2019-01-05 我要评论(0 )   

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SESAM)是锁模产生超短脉冲特别是皮秒脉冲的核心器件。这种器件一直是靠国外供应。随着国内微细加工工业的发

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SESAM)是锁模产生超短脉冲特别是皮秒脉冲的核心器件。这种器件一直是靠国外供应。随着国内微细加工工业的发展,对超短脉冲特别是皮秒脉冲激光器的需求日益增加,对SESAM的需求也同步增加。

国外的器件虽然可以满足一定要求,有两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1 一是损伤阈值较低,容易被“打坏”,需要经常变换位置;

2 二是质量不稳定,同样的型号,买来不一定能稳定工作。

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从1996年起从事SESAM的研究。最近几年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马骁宇研究员合作,研制出用于光纤激光器锁模及微片激光器调Q的高调制深度SESAM(调制深度12%),和用于固体激光器锁模的低调制深度SESAM(调制深度1%)。通过材料选择和应变补偿,使SESAM破坏阈值达8mJ/cm2以上。

以上SESAM已提供给公司、研究所和高等院校试验。

结果证明,这些SESAM完全可以满足光纤激光器锁模、微片激光器调Q和固体激光器锁模的要求,在光纤激光器中输出的最短脉冲达5 ps,在微片调Q激光器输出的脉冲最短35 ps。并在破坏阈值和锁模稳定性方面好于国外产品。

国产高破坏阈值SESAM研制成功,解决了超短脉冲激光器的核心器件不能国产的问题,满足了科研和工业生产需求,将产生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图1 光纤激光器锁模用SESAM集成模块

(华快光子公司提供)

图2 固体激光器锁模用SESAM模块

(大恒光电公司提供)

外国某公司出售的SESAM器件产生的固体激光器锁模效果


北京大学/半导体所研制的 SESAM器件产生的固体激光器锁模效果


 

上述两个视频为同一种激光器采用不同的SESAM后,出现的两种锁模效果。第一个视频中采用国外某公司的SESAM锁模时,随着泵浦功率的增加出现了不稳定,第二个视频中采用北京大学/半导体所研制的SESAM器件锁模时,随着泵浦功率的增加,表现一直良好。由此可见,该国产器件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锁模器件半导体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