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从技术员到激光龙头企业掌门人,他在激光行业创造了无数的辉煌

星之球科技 来源:创业家2018-12-26 我要评论(0 )   

从一名技术员到湖北激光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孙文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事业。1985年,孙文从令人羡慕的武汉某研究所辞职。孙文从华中工

从一名技术员到湖北激光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孙文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事业。

1985年,孙文从令人羡慕的武汉某研究所辞职。孙文从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的前身)激光专业毕业后,就被分配到这个研究所从事激光科技研究。一晃5年过去了,他也由最初跨进研究所时的意气风发逐渐变得理性而冷静起来。


他发现,当时我国激光研究已显现出与世界同步的实力,全球著名激光杂志有1/4的论文出自中国学者之手。但遗憾的是,多数科研成果最后都“束之高阁”,与国外蓬勃发展的激光产业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科研成果不能转化成生产力,就好比美好的蓝图只能躺在纸面上一样。孙文感到心痛不已,辞职创业的想法在他脑海中形成。他带着从银行借来的10万元贷款,与另外4人一起创办了武汉楚天光电子公司。

公司创立之初,孙文只是一个技术员,“整天穿着白大褂,白天接待成批的客人,演示激光设备,晚上通宵达旦加班。”武汉东湖创业中心一位负责人回忆。公司接到的第一笔订单,是为四川一家企业制造一台用于心脏起搏器焊接的激光焊接机。当时激光焊接机在国内尚属空白,只能依靠国外进口。这家生产心脏起搏器的企业,也想从国外进口价值百余万元的激光焊接机却没有成功。


“得到这个消息,我立即找到那家企业,对方告诉我,前来洽谈的有十几个单位,但都不敢承接这个任务,因为心脏起搏器焊接要求太高了。当时我也不肯定自己设计的激光焊接机能否达到这个标准,可是如果放弃了,就等于放弃了一次有可能成功的机会,我决定先接下来再说。”

孙文从四川一回到武汉,就带着被子一头扎进了20平方米的厂房。在连续吃了3个月的方便面,做了数百次实验后,第一台“中国造”激光焊接机终于试制成功了,售价比进口设备便宜了130万元,也由此掘到了第一桶金。但在实验中,孙文的眼睛被激光灼伤,至今视网膜上还有一个小黑点。


孙文在创业途中也走过弯路。1994年,当时流行企业“多元化”经营,孙文也动了心,先后抽调几百万元资金,办起了出国培训、蔬菜配送、影视等8大子公司。然而,由于不了解行情,这8家子公司无一赢利。昂贵的学费让孙文痛下决心,把企业发展方向重新聚焦到激光上。战略调整后,楚天激光成功研制第一台国产光子嫩肤设备。在激光医疗领域,楚天激光已占领全国七成以上的市场。

现在,楚天激光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激光制造商,在激光行业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孙文的身价也超过了亿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龙头企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