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德龙激光赵裕兴:着眼未来引领行业 抢占市场先机

cici 来源: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2018-10-17 我要评论(0 )   

人物简介赵裕兴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硕士;悉尼大学电机系博士;30多年激光、光电行业领域学术研究;1985


赵裕兴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硕士;悉尼大学电机系博士;30多年激光、光电行业领域学术研究;

1985-1988年,上海光机所助理研究员,1988年作为公派高级访问学者前往澳大利亚从事研究工作;

1988-2000年,历任悉尼大学光纤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工程师,悉尼大学电机系光子实验室主任,澳大利亚国家光子中心任高级研究员;

2000-2004年,回国创建江苏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2005年,创建德龙激光,始终坚持做真正有强大技术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为中国光电产业的发展作贡献;

2010年,获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2014年,入选为中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德龙激光董事长 赵裕兴博士

一人一房一包 创起了业

“创业都是艰苦的,尤其是像我这种技术人员,研究方面我是有信心的,但是对于市场营销一开始总是忐忑不安。”德龙激光的董事长赵裕兴博士回忆起艰难的创业期仍是满脸笑容。2005年,苏州国际科技园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赵博士怀着对中国激光行业发展的美好期许,他支起一张办公桌、靠着一个公文包开始了创业。

一头抓研发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2006年第一台晶硅太阳能电池激光刻划设备开发成功;

2007年成功开发应用于触摸屏行业新工艺设备;

2008年德龙激光成功开发半导体泵浦固体激光器,包括红外、绿光和紫外输出,同年开发出应用于LED芯片切割设备;

2009年激光晶圆划片设备研发完成并开始进入市场;

2010年第一台皮秒激光加工设备交付航天2院;

2011年第一台电容式触摸屏激光刻蚀设备投入市场,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以上;

2012年高功率紫外激光和皮秒超短脉冲激光器实现商用化;同年用于强化玻璃切割和钻孔设备也投入市场;

2013年用于半导体玻璃晶圆激光切割设备投入市场;

2014年陶瓷切割和钻孔设备投入市场;

2015年硅基半导体晶圆激光切割设备投入市场;

2016年透明材料激光多焦点切割设备投入市场;并完成全国首条车载玻璃生产线;

2017年全面屏系列激光切割设备抢占市场先机。

(一)科技成果&知识产权

十多年来,德龙激光已经授权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其中高精度激光刻蚀系统的接口控制卡获苏州市优秀专利奖;软件著作权15项、注册商标10项。

2011年德龙激光被评为“2011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还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苏州市创新先锋企业、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双百工程企业、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建有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苏州市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苏州工业园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等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平的技术研发平台。

先后承了一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两项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多项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以及省市级重点科技项目。

十多年来,德龙激光已经授权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其中高精度激光刻蚀系统的接口控制卡获苏州市优秀专利奖;软件著作权15项、注册商标10项。

2011年德龙激光被评为“2011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还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苏州市创新先锋企业、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双百工程企业、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建有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苏州市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苏州工业园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等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平的技术研发平台。

先后承了一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两项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多项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以及省市级重点科技项目。

(二)获奖产品

皮秒激光精细微加工设备、半导体端面泵浦高功率声光调Q紫外激光器、用于触控面板玻璃的激光钻孔设备、用于新型触控技术的导电薄膜的激光刻蚀设备、硅晶圆激光划片设备等13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

ITO薄膜激光刻蚀设备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硅晶圆激光划片设备获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及江苏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高速高精度薄膜电池切割设备及多光束高效晶圆激光划片设备获江苏省优秀新产品奖;LES-ITO500型激光刻蚀设备获苏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皮秒激光应力诱导加工设备获苏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多光束紫外晶圆划片设备获苏州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应该归结于赵裕兴博士始终坚持的“研发是核心,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目前,德龙激光每年光投入的研发费用就占公司全年预算的40%以上;并针对各新兴行业的产品特点专门建立了若干应用研究实验室。我们的目标是要每年推出2-3个能够满足规模化生产需求且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

皮秒激光晶圆划片设备是德龙激光的明星产品,它应用于LED晶圆切割,可以有效的提高LED晶粒发光效率10%以上,极大的促进LED 向照明、显示行业衍生,推动LED 产业的变革。这一LED产业的关键装备国产化可以极大的降低国内LED生产企业的投资成本,使用国产设备也便于设备的维护和更新换代,提升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一头抓市场 眼光要看“透”未来

赵裕兴博士说,看市场并不是简单的盯着当前看,看出市场的未来趋势需要的是超前的眼光和过人的决断力,这是每一个成功的企业管理者必须具备的素质。

多年前,太阳能电池行业发展蓬勃,德龙激光也抢占了先机,直到2008年,德龙激光在太阳能电池市场仍然有很丰厚的收益,但凭借市场分析,赵博士感觉到这个市场要开始不稳定了,于是他忍痛退出薄膜太阳能市场,这个果断的决定让德龙激光没有在太阳能电池市场“大跳水”的时候吃亏。

“实现企业盈利并不难,难的是持续的盈利。”这是赵博士十多年来最深的感受,如何实现企业的持续性盈利,是他考虑最多的,他认为关键在于技术与市场的匹配度。没有什么技术是永远先进的,技术要能随时“起跑”,他形象地将此比喻为不能“吃了上顿没下顿”。

2008年,德龙激光推出了紫外激光切割的第一代产品,市场反应热烈,但是由于市场上此类产品的激增,2011年5月,第一代产品突然停滞。赵博士当即下决定,推出已经研发完成的效率翻倍、品质提升的第二代产品——皮秒激光晶圆划片设备,继续占得了市场的先机。

然而,就在这时,国外某大公司和其代理发起了对德龙激光的专利攻击,经过2年多的艰苦努力,最终德龙激光赢得了这场重要的胜利,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2011年德龙激光第一台电容式触摸屏激光刻蚀设备投入市场后,迅速引起市场强烈反应,引爆触摸屏行业,该设备市占率一直在50%以上。实际上德龙激光在触摸屏市场已经耕耘了5年,早在2007年德龙激光就进入电阻屏蚀刻设备市场,也是全球第一将激光设备引进该市场。

当全球手机市场历经多年的高速增长,增速逐渐趋缓。2017年全面屏概念手机爆发,再次刺激手机市场,根据网络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面屏在智能机市场的渗透率为6%,2018年会飙升至50%,后续有可能逐步上升至2021年的93%。早在2016年12月,德龙激光基于IR Pico激光多焦点切割技术,研发出成功应用于显示面板异型切割方案。至2017年7月又研发出可对应notch切割的全自动玻璃倒角激光加工设备,并成功推向市场。截止目前德龙激光在全面屏切角设备的市占率达到59%,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同时德龙激光也是国内唯一有全面屏notch切割全自动线量产实绩的设备商。

(一)激光设备的核心——激光器

相比于光纤激光器,紫外激光器低调很多,然而不可忽略的是近2年,紫外激光器需求出现了大增长,甚至一度出现缺货现象。从技术空白到商业化应用,中、高功率紫外激光器仍需努力。紫外激光由于其短波长的特性,可以被大多数材料较好的吸收,在激光材料加工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谈及目前紫外激光器技术和应用进展,赵博士表示紫外激光产业化应用越来越多,促进了纳秒紫外、皮秒紫外和飞秒紫外激光技术在激光材料、光学元器件和激光器设计等方面的近期的快速发展。

由于大多数材料对紫外激光有很好的吸收,同时紫外激光加工产生的热影响较少,减少了对加工对象的材料损伤。紫外激光器的波长比可见光波长更短,而短波长可以实现较小的光斑和线宽,从而更精确地聚焦。因此相较于其他种类的激光器,紫外激光器有着独特的应用和市场。但由于成本和可靠性不能和红外光纤激光器比较,在功率上也不能和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加工相比,因此紫外激光不能替代光纤和半导体激光应用。紫外激光就其特性和优势目前主要应用在标记、复合材料切割、钻孔、精细加工等领域

对于国内外在紫外激光领域的技术差异,赵博士认为随着国内的制造业从传统走向高端,国产紫外激光器技术在过去几年中实现了从几乎空白到能够基本实现商业化应用的跨越。就纳秒紫外而言,5W以下的市场大部分由国产激光器占领。皮秒紫外、飞秒紫外激光器技术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中、高功率紫外激光器和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

从数据来看,2016年紫外激光器出现了大增长,并且出现了行业缺货现象,2017年销售量的最好的也是紫外激光器。对于这种行业缺货和增长现象,赵博士认为紫外激光器在2016-2017年确实是大发展年份,但绝对数量还是不能和光纤激光器相比。部分元器件缺货应该和总体激光器需求的大幅增加有关,而不仅仅是紫外激光器。

(二)激光器业务合并——贝林激光

为了生存与发展,德龙激光一直在求新求变。2017年德龙激光将激光器业务并入全资子公司苏州贝林激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林激光”)。

对于这一举措,赵博士指出,激光器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只有在市场上参与竞争,才能真正得到持续改进的机会。德龙激光是一个激光设备集成商,和激光器市场有很大的区别,并且随着激光器生产量的提升,原来的激光器部门需要一个独立的环境和团队来成长。将激光器业务并入贝林激光,实现业务整合重组,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可喜的是,2017年贝林激光的激光器销量超过1000台,其中紫外激光器销售超过800台,实现了很好的发展。

这种业务上的改变,对于德龙激光来说,不但带来了销售额和利润的增加,同时对促进贝林激光的团队成长、激光技术的不断进步都有了非常积极的效果。目前贝林激光产品主要有纳秒激光器、皮秒激光器和飞秒激光器三大系列,波长有355nm、532nm及1064nm,品质达到国际水平。市场需求旺盛,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韩国…

未来展望

德龙激光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从单一产品、单一市场已经发展到有30多个产品、应用涵盖多个市场领域的局面。德龙激光通过内部结构调整和市场优化后的成果,包括我们在市场上极具优势的显示类的相关产品,比如,应用于先进显示的全面屏、窄边框和OLED产品及技术。这些成果使公司在所聚焦的半导体、显示、激光器和激光代加工业务领域的表现更为出色。

在赵裕兴博士的带领下,德龙激光进行了深度的调整,公司的产品、市场和核心竞争力因此更加凝聚、更加突出,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这些进步有助于德龙激光在未来几年,整体上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谈及未来,赵裕兴博士表示,依然非常看好激光技术的发展和激光应用这个市场,尤其是随着激光加工设备新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和激光器技术的飞速发展,他认为越来越多的应用技术及市场也会随之而来。德龙激光作为一家以技术为发展引擎的企业,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激光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也将继续致力于把最新的研究成果转换为实际的价值,服务于广大的客户。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研发,我们德龙激光已经具备了非常扎实的技术基础,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未来我们还能做的更好,也期待与同行们一起推进中国激光产业的大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龙激光,赵裕兴,激光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