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筑巢引凤与放水养鱼

来源:济南时报2017-10-16 我要评论(0 )   

动能转换首先是思想的转换。别着急杀鸡取卵,要学会放水养鱼。政府主管部门应该跳出原有的思路,不仅仅是考虑眼下的问题,更重要

 “动能转换首先是思想的转换。别着急杀鸡取卵,要学会放水养鱼。政府主管部门应该跳出原有的思路,不仅仅是考虑眼下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不仅仅站在部门利益和局部地区的角度,更要站在全国产业布局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支持企业的发展。”

  一边是令人瞠目的数字:山东500多家激光企业400多家在济南,产品销量接近全国的30%,阿里巴巴国际贸易平台的激光设备出口近几年济南一直排第一。

  一边是小散弱的现实困境:很多企业生产环境落后,产品同质化,缺乏规划与引导,缺少协同和创新,在低端产业链野蛮生长。

  济南的激光产业面临发展的十字路口。

  鸡窝里飞出金凤凰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只有踏踏实实筑好巢,方能引得凤凰来。最近一个时期,市委、市政府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作为变道换向、跨越赶超的关键举措来抓,确立了打造黄河下游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是核心。王文涛书记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大会上强调,招商引资要对我们有什么、缺什么进行全面分析,制定完善产业招商规划,补短板、拉长板、树样板,尽快布局、引进几个带动性强、支撑性好的引爆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激光产业也许可以成为济南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样板。

  从全球范围来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不断催生新的业态,中国激光产业也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日益拓展应用领域,逐步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激光与战略性新兴产业7大领域密切相关,自身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内容。2016年,中国激光产业全年增速达到2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未来5年,激光产业将迎来爆发期。

  由社长、总编辑带队,《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和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推出的关于激光产业的系列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县区的领导和招商部门主动联系对接,愿为激光产业提供发展空间。但企业缺乏的不仅仅是厂房。当前,很多重要发达国家和经济实体制定了国家级激光产业发展计划,对光子学和激光给予了全方位的积极支持。德国制定了三个激光技术发展五年计划,从而使得德国成为国际激光产业巨头之一;此外英国的“阿维尔计划”、日本的“激光五年计划”、俄罗斯“重大创新平台计划”等,都从国家层面对激光科技做了战略部署。国内的广东、福建、江苏、湖北、吉林也都出台了相关的产业规划。济南虽有让外地羡慕的产业基础,却没有针对性的产业规划,甚至很多人都说不清楚全市激光产业的企业数量、规模和需求。

  动能转换首先是思想的转换。别着急杀鸡取卵,要学会放水养鱼。政府主管部门应该跳出原有的思路,不仅仅是考虑眼下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不仅仅站在部门利益和局部地区的角度,更要站在全国产业布局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支持企业的发展。积极借鉴国际上通用的、能让企业便利的经验模式,建立“一趟不用跑,有事我来跑”的政府服务模式和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

  就企业自身而言,也需要摒弃小富即安的思想,减少同业摩擦,放长眼量,提升技术,共同把产业做大,否则,别看现在小日子还行,一旦竞争加剧,就会遇到发展瓶颈,也曾占有全国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塑钢门窗业便是前车之鉴。

  动能转换离不开载体创新。合肥市原有的工业基础很薄弱,通过引进京东方,无中生有创造了一个千亿级的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链。河南民权县围绕一个新飞冰箱,形成了以保温汽车、冷柜、冰箱为主导的制冷产业基地,其中冷藏车国内市场占有率40%。比起从外地直接引入,整合提升已有的产业更是事半功倍。目前,济南激光产业虽然多数处于低端加工阶段,但从激光发生器、光纤、电源到冷凝器振荡器已经形成了完整产业链。从现状看,济南的激光产业已经具备了“产业智慧化”的基础,只要不断创新,利用新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迭代更新,实现“老树发新芽”,做成一个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大产业不无可能。

  “济南激光产业调查”系列报道刊发后,不仅多个区县主动伸出“橄榄枝”,准备设立激光产业园,集聚上中下游产业,形成规模和辐射效应,济南市相关部门也明确表示将对激光产业进行调研,做出产业规划,通过规范、引导让产业健康发展。期待我们能够后来居上。

  以四新促四化是新动能的核心。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在做强自己长板的同时,向高端产业链不断延伸,补齐自身的短板,形成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千亿级“样板”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济南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