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激光业的黄金十年来临——华工科技2017年中报业绩交流会实录

来源:汇金网2017-09-11 我要评论(0 )   

Q1、在白车身激光焊接方面未来的空间如何?公司激光产品在汽车和3C行业的业务占比如何?我们希望以激光这个点为基础,向汽车产线

 Q1、在白车身激光焊接方面未来的空间如何?公司激光产品在汽车和3C行业的业务占比如何?

我们希望以激光这个点为基础,向汽车产线的整线分包扩展,至于未来这块的业务,也专门成立了一个产品线,未来希望通过3年时间,希望每年能达到10亿的产值。白车身方面,国内每年新增条线3、4条,每年改造不低于3、4条,每条大约1.5亿元。另外,我们目前的这个技术,也可以向高铁、工程机械等方面扩展,未来前途很看好。

3C行业,目前华工科技已经是苹果公司主力的激光设备供应商。除了苹果之外,也是微软、三星等国外著名品牌供应商,以及国内华为、OPPO、小米等著名手机品牌的供应商,这是我们切入领域比较早、合作也比较深的地方。3C未来的热点,特别在微纳米加工领域,微纳焊接是用激光技术替代原来的螺丝钉、胶水、铆钉等原有连接技术,特别是替换铆钉的话,可以大大缩小手机的体积。手机屏幕及背板在向玻璃等脆性材料转变,特别是苹果公司新一代手机背板用玻璃。在玻璃的加工、切割、打孔等领域都需要大量用到微纳加工激光应用,而这些微纳加工恰恰是华工的优势,微纳加工需要用到比较好的激光光源。华工科技在整个产业领域,比较突出的核心竞争力是有全产业链的光源布局,这种光源布局,在光纤激光器方面,从一瓦到万瓦(?);在固体激光器方面,从绿光、紫外到皮秒的超快激光器,以及飞秒超快激光器的布局都已经完成。包括未来发展的半导体直接输出激光器,这在未来的大型焊接以及在数量焊接这一块,具有很强的应用前景。这一块的话,我们的三大块激光器的布局都已经布局完了。华工科技的布局未来在3C领域的微纳加工应用的话,是一个巨大的支撑点。所以我们相信,未来不仅会在主流客户那里获得更好的份额,同时也会把这种激光应用拓展到其他领域。

在中国激光这一块,我们非常自信的感觉到,激光的黄金十年、激光的春天来了。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现在中国激光加工手段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比例大概是14%-17%,在美德同类的话,应该是45%-48%,也就是说我们跟发达国家相比较,我们还有很多领域可以通过激光加工的手段去覆盖。所以前面谈到的汽车的白车身焊接这一块,为什么我们华工科技能有突破,因为我们这一块是用氧焊和其他焊接方式来解决的。现在通过激光焊之后,效率、整体的质量以及成型率都大大提升。这块技术原来是国外来控制的,所以我们现在来解决之后,在国内目前的市场份额里面,现在说实话还在逐步的释放过程之中,我们前面说过的每年的白车身的这种量,也会逐步的释放出来。在国内的激光在线焊这一块,华工科技的智能装备这一块占比在90%左右,这个量后续会逐步放大。至于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可以用“推开一堵墙、会是一片天”来形容,我们这一块激光应用的大发展,就是通过工业技术的进步、高端智能制造方案的解决来大大提升中国制造的能力和水平。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Q2、2017年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整体销售收入增速达到16%,公司业务在这一块的占比超过50%,请问智能家电时代对传感器的需求增速如何?这种增速能否维持?

2017年上半年整个家电行业的增长确实是不错的,华工科技在这一块保持比较高速的增长的原因在于:1、在白色家电领域占有比较大的份额,在小家电、冰洗等领域快速演进,因此虽然我们拥有的市场份额提升不大,但我们所拥有的市场体量在提升,市场领域的拓展带来了我们终端销售量的提升。2、在传感器这一块,随着自动化和高端智能装备时代的来临,华工科技的传感器在前端布局方面,应用我们的标准和技术,形成了在向相关行业延展的能力,使得我们在传感器这个领域保持收入较高速度的增长,我们判断,未来这个速度是不会降低的。
 

Q3、目前华工科技的PTC加热器在特斯拉和比亚迪的营业收入占比大概是多少?向上汽、东风、吉利这些公司的项目推广情况如何?

在PTC加热器方面,在特斯拉方面,我们是通过和一个韩国的合作伙伴设立合资公司,来进入特斯拉的供应通道;在国内这一块的话,上汽、江淮、比亚迪,都是公司自身在这个领域内进行有效的拓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量在逐步释放的过程中,所以公司这一块的业务也在快速地增长。
 

Q4、公司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经营现金流却大幅为负,请问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扭转这一局面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这是个很专业的问题。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快速增长,其中A公司这一块我们今年的增长幅度比较大,而A公司的发货期主要是在二三季度,所以导致在当期这一块难以形成回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光通信方面,华工正源和华为、中兴合作,华为这一块,去年底有一个提前的回款,因此今年在这一块就有个实时性的调整,对经营现金流也有一点影响,但是这不是非常重要的影响。主要原因还是国际大客户这一块回款延后,目前看还是正常的。今年我们一年期的正回款的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比较大的提升,关于这一点也可以查阅公司的财务报告。
 

Q5、近半年公司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有无新的进展?

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里面,国际业务收入增长40%多,增幅是比较大的。增幅较大的原因包括,国际大客户——A客户的增长不错,同时我们也深深地认识到,国际化对华工科技而言也是很重要的一条路,也是华工科技自成立之初坚持不懈一直在做的。

华工科技2000上市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澳大利亚收购了一家全球顶尖的激光切割、等离子切割的全球前三名的企业——FARLEY-LASERLAB,然后对他们的技术进行分解、吸收。中国的激光产业能有这么快的发展,得益于我们及时地对国际顶尖技术的分解和消化,以及我们自身的布局和安排。因此国际化是我们一直要坚持的一条路。在客户比较集中的国际客户那里,我们也会进行相应的布局,包括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开发中心以及我们建立便于贴身服务、后期保障的销售中心等方式。我们目前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了这种布局,大家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查阅相关数据。

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第一要靠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有效的战略布局,这一点,作为高科技上市公司,华工科技的规模可能还不足以形成大的影响,但是我们的布局已经开始了,我们在这一块的增长也是一个很好的印证。上半年华工科技与A公司的实验室已经建立;在多伦多,飞秒激光器的研发中心已经建立起来了;在韩国和日本的独立办事处已经建立,办事处加上代理商的模式,已经在韩国日本建立起来了;在德国,在当地的办事处已经建立起来。我们准备在未来市场比较开阔的南美市场建立三个办事处,这可能在下半年全部布置完毕。
 

Q6、动力电池和OLED一直是近几年资本市场抛不开的热门话题,请问公司在这块的布局如何?有哪些具体的项目可以介绍?

液晶面板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也许并不比3C小。目前,因为手机的OLED的爆发——三星先用,然后是苹果用,其他手机厂商先后跟进,造成目前非常火爆。目前激光公司已经有专门的事业部在做面板行业的激光及相关智能化设备的工作,这就是目前公司的布局情况。

武汉市应该说是中国目前及未来最大的面板的生产及研发基地,京东方、华星广电、天马微电子都在武汉有4代线到6代线的布局,我们现在正在紧密地和这三家公司进行合作,或者说他们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也有相关的产品销售给这些客户,也有一些新的产品在做实验,进行实验室合作。目前的话,在应用层面主要是有这么几块:在OLED这一块的面板修复工艺、面板激光切割、激光剥离和激光退火,目前我们在激光的修复和切割方面已经有完整的产品线在与客户对接,而且已经在生产时使用。在退火和剥离方面,我们正在和客户做产品研发,而且这里面的一些核心光源,我相信这个行业的话,韩国的三星手里就有两条线,但是他们的激光器都是美国的激光器或德国的激光器,但是在这个领域的话,华工科技可以用到自己的超快激光器以及高功率的深紫外激光器来做这个行业的相关应用,这一块我们虽然比韩国企业稍微晚一些——这是由行业的转移特点来决定的,但是未来行业甚至整个产业转移到中国来,整个行业设备的销售以及设备的国产化时代也将成为一个趋势,我们产品的技术积累、光源的技术积累正好切合这个趋势的发展,未来在这一块华工科技应该是有很大的机会和机遇去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销售收入。
 

Q7、有报道称公司已经成为世界级船厂的首席供应商,已经和江南造船厂有30台的合作项目。请问这30多台能给公司创造多少营业收入和利润?能否介绍一下和江南造船厂合作的契机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很尖锐啊,实际上还设计其他方面的内容。应该说整个中国制造业现在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复苏状态,不管是造船还是工程机械,我们的重工业现在是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况。华工科技从收购澳大利亚的FARLEY-LASERLAB公司开始,这家公司在全球造船领域,其切割设备,无论是激光切割还是等离子切割,和造船行业合作得都非常紧密。所以这一块,我们有大量的设备都投入到整个的造船行业,不管是江南造船还是大连造船,整个船舶行业很大程度大量使用等离子包括激光刀类。随着当前整个造船行业的发展,朝着类似与邮轮的高端船舶发展是当前的一个趋势,因为邮轮对现在的中国来讲,还是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华工科技作为一个有高校背景的上市公司,技术沉淀也比较丰富,一些新行业、新产品的研发就和我们息息相关。已经和各个造船厂都有合作,包括武船、大连造船,无论是民用还是国防,各个方面都做出了不少的贡献。
 

Q8、请问公司在光通信领域的收入状况以及同比增长率,今年的毛利率情况,以及公司在整个光通讯领域的产品结构如何?

华工科技在光通信领域从2000年开始布局,是信息激光的一个子分支。今年整个光通信企业,包括华为、中兴等,从目前所反映的情况看,估计全年增长幅度是10%左右,也就是说这个行业国家在整个战略布局方面有些放缓。华工科技月产高档模块110万条,在业内排名第二。今年上半年我们信息激光这一块的整体收入有8.8个亿,占整个收入的43%,坦率地说它的毛利还不是很高,现在这一块行业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华工科技在信息激光这一块的整体毛利率与其他同行相比还有一些差异。但是,随着明年6月份左右要开始逐步放量的5G时代的来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一块的话,我们的布局从前端的,包括部分芯片以及切割器件加模块整个一条线,在布局方面形成了我们比较好的发展能力,所以这一块的话未来也会对华工科技的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撑,特别是明年5G时代的来临,我们是第一个通过华为100认证的,所以在这一块的业务发展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信息激光相对于公司的能量激光、传感器的毛利率相对低一点,大概13%-15%左右,这一块随着后期整体的增长,然后我们通过精密制造,向新生产品的进军,这一我们未来毛利率的提升会得到恢复性增长。
 

Q9、面板方面,每条线对前端的修复、切割的需求如何?质子旋转加速放疗设备什么时候贡献收入?

每个客户的产线布局不一样,现在在修复领域,每条线需要3-4台,切割的话每条线也需要3-4台。有些客户CT比较快的话,需要8台左右。目前我们接触的几个客户,他们一边参照国外的一些产线,同时也在参与有自己的设计的产线,整个市场的话,切割加上修复这一块,我们预计的中国市场空间应该有100亿左右。

前年,我们联合中国原子能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以及一些其他的机构向国家申报质子旋转加速器项目,当时科技部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当时给了1.96亿的国家项目专项拨款。为什么国家要这样安排?因为目前的质子旋转加速器设备都是有德国、美国和日本控制,在中国目前质子旋转加速器的诊疗医院,就是治疗癌症的医院,只在上海和青岛有两家。国家为什么要选择我们?当时华中科技大学有几个院士,包括我们的老校长,还有华中科大整个光机电这一块的院士以及核物理的院士都在一起,对整个设备的研发是有保障的。所以全国当时有8家竞标单位,最终科技部选择了华工科技。地方政府这一块,省市方面要给我们2个亿左右的专项补贴,用于医疗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

目前据我们所知,在全球范围内质子旋转加速器在治疗癌症方面效果是最好的,目前在全球布局最多的是在日本,我身边一些人出现了一些状况后大多选择去日本、美国和德国进行治疗,中国这一块的市场是巨大的。中国希望尽快通过设备研发的成功,来完成在国内相关领域实现布局,这也是我们的一种责任。国企在国家安排重点项目公关时,国家会最先考虑,因为你代表的是国家队,有技术研发的能力。预计3年半到4年左右设备应该会出来。

我们的整体构想是这样的:我们首先是在武汉,和武汉最好的医院协和医院合作,建立区域性诊疗中心,然后我们会被这个设备在全国范围内做相应的布局,应该说未来这一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是巨大的。请投资者耐心等待,我们也是在快速地推进这一块业务。华工科技现在已经形成了稳定的、良好的、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这是我们为未来5年做的布局和安排,也是我们在充分考虑了我们的高端制造能力的基础上做出的安排。
 

Q10、公司在半年报里多次提到一个关键词——汽车轻量化,请详细介绍一下公司在汽车轻量化和传感器应用这一块的情况?

汽车轻量化实际上是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持续时间很长的主题,这样可以减重、省油。现在和过去的不同之处在于,变得越来越急切了。从大趋势看,整个燃油车在全球市场要逐渐退出,要逐渐被新能源汽车替代。而替代的方法啊,就是动力系统——电池的能量还是不够的,怎么办呢?减重是一个根本性的解决方案、一个根本性的措施。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在轻量化这一块,各大汽车集团以及各个小的搞新能源汽车的公司,都主要着眼于两点:一是电池,因为电池就是心脏,考虑的就是如何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还有一块就是减重,怎么把重量减得更轻。这里面的方案是比较多的,包括材料减重,这是最重要和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减重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就是使用全铝车身,就是把材料改成一些比较轻的。铝在全球储存量很大,成本好控制,未来铝的应用领域会越来越多。在中国,全铝车身的发展非常受关注,公司前期和合资车企上海通用合作,在高档车——凯迪拉克的顶盖、后备箱就用了铝盖。在国产品牌里面,包括蔚来汽车也有合作,发了很大力气推广全铝车身的概念,整个车所有的车身部件全是铝,现在这个车他们已经在市场上做推广,我觉得这个车无论是外观还是性能方面都非常好。蔚来汽车的代工是江淮汽车,它的核心结构器件顶盖、侧围和后盖,这是我们中国在一款车里面用得最多的激光器,一共用了14台,包含了两台我们自己产的国内第一台和第二台激光器,就是我们联合锐科开发的6千瓦激光器使用到这个车型里面去。在铝合金车身里面,大量的连接技术用了激光,而且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激光器会用到我们自己的国产激光器,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通过这种全铝车身为代表的,激光技术的运用是越来越多,通过我们不断的技术积累,我相信在未来,特别是在汽车轻量化里面,我们有更多的技术可以用得上去。我希望在全铝车身上,更多的工艺能用到激光,把现在的14台变得更多,这是我们激光人的荣誉也是我们的期待。

传感器业务这一块之所高速增长,与我们自身技术储备和技术能力有关,包括我们的芯片封装能力、特种陶瓷制造能力等。我们的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这一块为什么非常自信呢?因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特斯拉、上汽、江淮等,他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在快速发展,欧盟已经制定了新能源汽车进入整个社会体系的时间表,未来这一块肯定会逐步替代目前的燃油汽车。

那么,我们的传感器是干什么的?我们的传感器在新能源汽车上主要涉及光感、水感以及PTC水加热器和风加热器,主要是决解新能源汽车的空调供热系统。传统汽车空调的供热系统靠的是发动机的热能,新能源汽车是通过电池来解决汽车空调的供热问题,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来解决供热问题,那么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肯定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在业内独创的PTC加热原理,通过很少的电池能量就可以驱动和供应整个汽车的空调供热系统,目前从特斯拉的使用情况看呢,前后有两个水加热器,实际上还包括风加热器,价格都不错的,高端的话每个300-400美元,国内低端的话相对来说收入也还可以。这一块的话我们也在这个领域快速地推出来。当初我们为什么要进入特斯拉体系?因为特斯拉相当于3C领域的苹果,是全球影响力很大的公司,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所以我们当初通过和韩国公司的合作来进入这个体系。随着国内这一块的快速拓展,我们这块的业务还增长得不错,毛利率还是不错的。
 

Q11、华工医疗在围绕健康医疗产业链上,在内生增长和外延增长扩展方面有哪些进展?

华工医疗是我们华工科技专门围绕质子旋转加速器的一块业务,它的设备支撑以及未来围绕大健康服务布局所做的一个品牌公司,目前来看的话,华工科技的三大主营业务——能量激光、信息激光和传感器,实际上我们的主要产品都是集中在高端智能装备领域。华工医疗的质子旋转加速器实际上属于高端医疗装备,因为我们在高端智能装备领域形成了有效的制造能力和平台,所以在这个领域应该说也是一个copy的过程,这是华工科技在外延生长方面所做的一个布局,当然,这还有待时日,正如我前面所说,大约还需要4年左右。对上市公司来说,我们对我们的产品的布局不能仅仅局限于当前,我们还要考虑未来几年的发展和我们的技术递进和制造能力的有效提升,以及从行业和我们的客户中进行有效拓展和保障。这就是我们目前的想法,感谢关心。
 

Q12、激光器里的核心芯片层这一块是怎么布局的?

激光设备的动力是激光器,激光器里含有很多模块,一个激光器里面有模块有芯片,华工在激光器部件的产业链上也做了布局,目前激光器,比方说光纤激光器,华工科技可以从一些最核心的部件——光纤(可以自己做)、模块、发条等我们都可以自己做。这样一来,第一我们可以有效降低制造成本,也可以有效地打破国外的垄断。华工科技要在技术上引领这个行业,在芯片层(能量激光有个能量芯片),华工科技有下属公司在做能量芯片的布局,华工科技在几年前都已经开始布局了,不仅可以做能量芯片,也可以做信息通讯芯片了。
 

Q13、定增什么时候拿到批文,什么实施?

定增的项目去年12月28日过会,批文仍在办理过程中,何时拿到目前无法给出具体时间,时间应该不会太长。华工定增的四个项目——能量激光、微纳焊接、光通讯和传感器的布局,都是国产项目,作为国内的高科技公司,我们的产品研发一般都有三代,制造一代、储存一代和研发一代。实际上我们的研发能力已经通过前端的有效布局已经有效完成,也就是说,我们通过定增纯粹就是为了扩产。为什么扩产?就是因为有了非常明确的客户牵引和产品的这种能力,我们只是需要我们的产品制造能力提升就OK了。同时这一块一共花18个亿,其实花的钱是不多的,当然股东所有的钱我们都会认真地把它们花好,每一分钱都会让它产生巨大的效益。定增完成后,可以给我们带来业绩增量40多个亿,带来的净利润这块接近4个亿,对华工科技的经营发展会带来长足的支撑。定增这一块有任何消息,我们都会按要求在指定的平台公告,敬请留意。
 

Q14、和大族激光相比的话公司有哪些不同?公司是国有企业,因此在机制方面是否会有所限制?

在行业里同业竞争这一块,大族激光是很不错的公司,今年也是业内著名的友商,他们今年取得的长足进步令人欣喜,这也正好证明了我们激光产业这一块会迎来一个大的格局性的发展,他们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譬如说,它的影响力确实很强,它的区位优势也是华工无法得到的。当然,体制上的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华工科技6月30日前进行了换届,换届之后的变化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我们意识到了自己与业内优秀企业(比如大族)的差距,我们也想尽快地改进和改善,争取迎头赶上,马新强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后,我们的管理和架构体系应该说将更加清晰,扁平化的管理,公司事业部的管理模式将得到有效的推进;第二,我们知道我们的不足之处——在营销能力方面,所以我们做了极大的调整和优化,主要从几个方面,我们在营销体系里面引入增长稽核考核模式,上不封顶的收入,同时我们在一些关键的客户、大客户那里,我们有创客模式合作,来有效地去激励我们的团队再去自主创业和快速发展,在所有的大客户这一块,能量激光这一块我们在3C里面的A客户,还有华为、中兴、OPPO、vivio等这样的客户,我们在通讯领域里面也是这样子的,华为、中兴、阿尔卡特、索尼爱立信,我们在白色家电领域,包括广东的格力、美的等等,还有在其他领域里面,我们所有的大客户都有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业内的顶尖公司,大多处于行业的前三位的,因此和他们的合作可以很好地促进我们内生性地对技术进行改造和提升。华工几家公司,原来的大客户是相对独立的,现在我们把所有的客户都集中,做一个集中的切入,比如为格力提供传感器的同时,也帮助格力建设激光智能生产线。第三,我们在行业推广这方面比原来有长足的进步,就是我之前说的“推到一堵墙,换来一片天”,这种增长可能不是百分之几,而是一种量级的增长。

换届之后,对副总裁实行绩效考核,他们这些团队和下面的销售团队,副总直接在一线经营下沉,进行业绩考核。也就是说在现有的天花板下我们做了有效的探索,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有效地执行。在布局方面,我们在贴近客户最需要的地方,到苏州、宿迁、宝鸡、沧州、重庆、柳州等去做贴近客户的区域性研发中心、市场中心,这对我们的增长能起到极大的效果和较大的推动。

虽然我们是国企,但我们有情怀和能力,我们高管在换届之前做了增持,虽然量不大,但都是用自己的工资性收入来直接增持,同时我们每年拿出我们考核业绩的30%来增持公司股票,我们在华工科技工作期间是不减持的。我们表达的是一种什么态度?第一,是对华工科技的看好,第二是持续看好,第三我们决心通过公司的快速发展也能让我们跟随获利,每年都增持的话,期望能达到集腋成裘的效果。我们和投资者主动交流,平台、频道都很多,就是希望把自己的发展进度、不足都告诉投资者,告诉市场,希望得到投资者认可,我们希望尽快弥补我们的发展短板,增强我们的发展信心和动力。大族是一家非常不错的公司,很优秀,业绩也取得了高速增长。华工科技的持续增长,虽然速度不到100%,但相信我们的发展能得到客户的认可。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高端装备这一块,都给华工科技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完整的布局,为华工科技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谢谢!

(双鬼先生2017年8月30日整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科技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