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研究中心落户:这对宝鸡意味着什么?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商网2017-05-06 我要评论(0 )   

4月28 日,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在宝鸡高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正式成立。仅几天时间,要求前来参观、洽谈业务的企业已经将5月的时间表全部排满。如此红火...

4月28 日,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在宝鸡高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正式成立。仅几天时间,要求前来参观、洽谈业务的企业已经将5月的时间表全部排满。如此红火的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为何会落户宝鸡? 它的成立对宝鸡产业发展有何影响? 

高新区与高科技撞出“新火花”
 
激光制造技术是目前工业切削制造中最为先进的技术,它的运用可以有效提高切削制造的精度、速度,是制造业从传统技术向高端技术转变的有力支撑。研究中心落户宝鸡,正是宝鸡高新区与高科技企业对接碰撞出的火花。
 
宝鸡是工业重镇,多年来, 从未间断过装备制造业的建设发展。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创造出了许多国内外高端知名产品。要将宝鸡企业的产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做成区域优势, 提升制造水平,实现产业升级是必由之路。得知华工科技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在为西北区域中心选址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钱引安,市长惠进才,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琳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晋升多次到企业沟通协调,将该项目作为我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郝晋升说:“ 产业发展需要高技术人才,需要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华工科技是目前国内激光制造技术最先进的企业,有技术、有研发团队。高新区作为宝鸡高新技术‘ 试水区’,就需要引进这样的企业,为‘宝鸡智造’转型升级探路。”
 
同时,宝鸡又是“一带一路” 重要节点城市,交通便利,工业基础雄厚,尤其是航空航天、通讯电子等行业发展良好,并且是全国高端钛产业基地。工业、新材料、交通等优势吸引了华工科技的关注,华工科技总裁闵大勇说:“华工科技两年前就开始对西北地区进行考察,宝鸡各方面条件都有助于激光技术的成果转化,是华工科技在西北地区布点的重点城市之一。”
 
“宝鸡智造”需要高端技术、人才,华工科技需要良好的承载科技转化的平台,二者一拍即合。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项目从有意向到建成投用,仅用了一年时间。西北区域中心项目负责人、宝鸡华工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敬喜胜说:“项目去年10 月开工建设,今年4 月建成投用,建设速度之所以这么快, 得益于宝鸡市委、市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从优惠政策落实、代办各种手续等方面细致服务,使项目落地建设非常顺利。”

新技术助推制造业技术革新
 
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由宝鸡高新区与华工科技联合共建,旨在带动宝鸡产业转型升级,向智能制造、先进制造发展。
 
华工科技是我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及等离子切割设备制造商之一。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该公司以华中科技大学为技术依托,建立的专门从事激光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国家级研发与成果孵化平台。该中心在高功率激光器件、激光加工技术及其设备、激光加工工艺等领域的研究和整体开发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走进新建成的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制作工艺复杂的汽车零部件、色彩绚丽的艺术雕刻、造型各异的管件等激光技术制造出的产品罗列在展厅内,让人不禁惊叹激光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之广。在工艺实验室,主通道两边分别摆放着各类已经研发出的激光加工机床,只见绿色的激光在金属板上飞快移动,几分钟时间,花形繁丽的镂空图案就出现在金属板上,非常简单快捷。
 
目前,西北区域中心有激光研究领域的硕士、博士研究人员10 余名。该中心主要从事工艺研究,重点是结合当地产业特征将激光技术有效融合,实现技术创新。当前工作主要是通过激光加工技术,助推钛材在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技术革新,今后将进一步扩展激光在当地各行业的运用,结合企业发展需求碰撞出新点子,将激光制造产业在宝鸡做大,形成规模。
 
新平台激活产业发展新活力
 
一个研究中心的引进成立,不仅限于技术研发,对于优化企业服务、强化人才队伍、壮大产业集群、促进创业就业,都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据介绍,宝鸡存在高端人才相对缺乏,高级别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欠缺,企业在创新市场模式上相对落后等弱点。基于此,宝鸡高新区更注重从研发、测试、交易、投资、培训等环节引进高层次平台,依靠大企业以产业链的形式,将产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这一平台的引进,就是从创新源头上,给制造业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支撑、研发团队支撑,通过平台展示、推广、应用、服务、生产于一体的5S 服务,为企业发展优化服务环境,增强高端人才力量,为产业集群壮大发展提供后劲。
 
激光加工技术不只在工业领域或大企业中运用, 在民用产品、农业等方面也可以引入。比如说,苹果表面上的“ 福”字,一般是将纸贴在苹果表面影响光照效果,形成有字情况。这种制作工艺费人力、费时不说, 遇到复杂字样、图案,也没有办法实现。但通过激光加工工艺,在对苹果没有任何影响的情况下,可以在苹果表皮雕刻出各种复杂图案, 实现产品的私人订制。大众创业时代,中小微企业只要有相应的想法创意,就可以通过研发平台,在家门口实现创业。
 
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在高新区建成投用,只是个开端,今年还将有数控机床国家实验室、南京理工国家实验室、清华紫光医药实验室、西北金属研究院宝鸡分院、西安交大快速制造宝鸡创新中心等陆续落户宝鸡,为“ 宝鸡智造”转型升级注入强大活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研究陕西宝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