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现状分析:同质化初现?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光学期刊网2017-03-26 我要评论(0 )   

2016年,全球激光器总销售额为104亿美元,材料加工和光刻市场以40.72亿美元的激光收入再次成为最大的细分市场。而这其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高达两位数的销售额增长功不...

2016年,全球激光器总销售额为104亿美元,材料加工和光刻市场以40.72亿美元的激光收入再次成为最大的细分市场。而这其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高达两位数的销售额增长功不可没。用于金属切割和焊接应用的千瓦级光纤激光器,占据了2016年工业激光器总收入的41%。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依旧是激光加工市场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那么如今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市场渗透程度如何?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周军研究员如是回答:“光纤激光器远没有达到市场饱和状态。”

市场远未达到饱和
 
他分析说,对于脉冲光纤激光器,从市场应用来看,输出平均功率在数十瓦、脉冲宽度数十纳秒的脉冲光纤激光器在激光打标市场已占据主导地位;但用于激光清洗的大脉冲能量光纤激光器和用于精细微加工的高峰值功率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目前国内仍处于研究开发阶段,产业化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于连续光纤激光器,数百瓦级的中功率光纤激光器国产化技术已成熟,主要应用于金属薄板切割、3D打印等领域,且价格也已大幅下降,实现了国产化批量生产,并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单纤单模数千瓦量级的连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由于核心材料和器件受限等原因,目前仍处于关键技术和工程化研发阶段,尚未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化批量生产。
 
但是随着国家“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等专项的启动,未来二三年内有望实现单纤单模数千瓦,甚至万瓦的连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工业产品的问世,从而有力支撑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部分光纤激光器产业化加速
 
从技术发展来看,光纤激光器相比于传统的二氧化碳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在光束质量、效率、散热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同时具有全光纤化、紧凑化、便于产业化等特点。对于打标用脉冲光纤激光器和连续波中功率光纤激光器,有了关键材料和核心器件的支撑,产业化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从而推动了其在工业和国防领域应用的快速增长,并在金属薄板切割等领域中取代了相当的二氧化碳激光器。
 
BCC Research的一份最新市场报告也证实了这一分析。即使是在近几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时期,工业激光市场依旧充满活力,不断发展的技术还将继续推动它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光纤激光器市场。2014年光纤激光器市场为11亿美元,预计2020年达到1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5%。
 
而作为中国光纤激光器产品系列最全、规模最大的武汉锐科光纤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其创始人和总工程师闫大鹏也持同样的观点。在第十届中国光谷(武汉)国际激光峰会上,闫大鹏表示,2015年光纤激光器已占据全球激光材料加工市场37%的份额。
 
我们该如何看待这样的市场
 
国内工业成本逐渐降低,增材制造和超快应用领域正在兴起,加之我国首台2万瓦光纤激光器装机即将引发的进口产品降价潮。这些都为光纤激光器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它的应用需求将会随着市场的壮大而持续发展。
 
面对形势如此之好的光纤激光器,考虑到国人“好热闹”的特点,会不会给光纤激光器的发展帮了“倒忙”?对此,周军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光纤激光器上游产业链图谱(来自:闫大鹏——“工业光纤激光器全国产化最新发展”报告)
 
他坦言,从其他行业的发展也可看出,一拥而上地同质化发展,带来的结果只有一个:互相伤害。不论是政府出面签订和谐发展协议,还是企业牵头制定行业标准,虽然初衷都是为了促进行业的发展,但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经济主体的良性发展才是根本。只有企业重视差异化发展,准确定位,避免单纯模仿,在制约光纤激光器进一步发展的材料和器件等基础工作中扎实探索,才能从本质上使企业自身和整个产业实现大踏步发展。匆匆上马,只会让自己进退两难,惨败收场。
 
编辑评论
光纤激光器市场火了很多年,也被关注了很多年。经过市场多年验证,光纤激光器技术的确值得大家投入。面对这样一个好产业,千万不要让光纤激光器市场重蹈光伏产业的覆辙。望大家珍惜之,重视之。
 
人物简介:
周军研究员现任上海光机所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全固态激光器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民进上海光机所副主委。近年来,主持和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专项等课题多项,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及其应用技术、光刻用准分子激光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上海光机所全固态激光器及其应用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市场现状发展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