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长春光机所在回音壁模式光学谐振腔研究上获进展

星之球激光 来源:长春光机所2016-04-26 我要评论(0 )   

  Whispering Gallery Modes (WGMs)光学谐振腔具有高Q、小模式体积的特点,对非线性光学、腔量子电动力学、量子光学等领域相关研究均有重要意义。

  Whispering Gallery Modes (WGMs)光学谐振腔具有高Q、小模式体积的特点,对非线性光学、腔量子电动力学、量子光学等领域相关研究均有重要意义。
  在前期光纤消逝场传感和WGM非线性研究的基础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一辉研究员课题组首次利用光纤耦合单个Bottle型 WGM谐振腔观察到多个透明窗的类EIT现象,并对该现象的物理机制进行了解释,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Optics Letters 41(8) doi: 10.1364/OL.41.001825
  利用锥形光纤激励Bottle型WGMs,可获得密集的径向谐振模式,通过改变Bottle轴向变形获得可调谐谐振腔改变模式的耦合状态,方便地在单个谐振腔中实现了可调谐的类EIT,降低了实现模式耦合的难度。这项研究为实现单个WGM谐振腔可调谐、多通道光子学器件设计提供了新思路。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基金和国家“863”计划(项目编号:2015AA042402)资助。
  
图1. Bottle 谐振腔中可调谐类EIT现象
  图2. Bottle 谐振腔中多透明窗类EIT现象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音壁模式光学谐振腔Q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