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杭州巨星科技投2亿控股华达科捷 进入激光设备领域

Johnny Lee 来源:钱江晚报(杭州)2015-08-22 我要评论(0 )   

近日,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耗资超过2亿元受让常州华达科捷光电仪器公司65%的股份。这是自去年投资中易和科技、浙江国自机器人后,巨星科技再次出手,拓展智能装备...

       提起巨星科技,大家印象中它还是国内最大的手工具企业之一,但仔细梳理其年报,它已经从手工具扩展到了机器人、激光设备,成为了智能制造领域的一匹黑马。

近日,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耗资超过2亿元受让常州华达科捷光电仪器公司65%的股份。这是自去年投资中易和科技、浙江国自机器人后,巨星科技再次出手,拓展智能装备版图。

会面2小时,投下2个亿

巨星进入激光领域

作为国内最大的手工具企业,巨星科技前年开始进军机器人行业,今年更是跨界进入了激光领域。

巨星科技董事长仇建平随手拿起一个空调遥控器大小的激光测距仪,开关一按,对面墙上出现了一个红点,“这房间的宽度是15.234米,相差不到1毫米。”仇建平手中的这款激光测距仪,使用的是常州华达科捷的激光技术,今年4月份,巨星科技刚刚耗资2亿多元,收购了华达科捷65%的股权。以后装修房子或者建筑工地上,工人手里拿的可能不是标尺,而是一台激光测距仪。

“激光技术是智能制造里最关键的一个链条,机器人或者机器手臂也要用到激光定位,以后的无人驾驶更是要用激光测距,激光3D扫描也是3D打印的核心技术。”仇建平说,他们一直在寻找一个标的,贵一点没关系,因为巨星科技每年利润超过5亿元,大把现金躺在银行里睡觉。

“我去常州华达科捷的工厂转了一圈,两个小时后,我们就决定投资了。”说起收购华达科捷,仇建平对华达科捷的厂区还是印象很深,厂区很清洁,管理很规范,各个细节都很完美,最主要的是管理团队很优秀。

据了解,华达科捷是一家全球前茅的激光测量工具和测控系统研发的智能装备企业,系莱卡、史丹利、喜力得以及西德宝等多家全球著名公司的在激光测量工具方面的指定战略合作伙伴。

给机器人安上思维地图

智能产业链初步成型

“我们去年开始布局自己的机器人公司,主要就是做服务机器人的,现在这种清洁机器人我们基本进入小试阶段,未来将通过使用了国自机器人和华达科捷的技术,华达科捷负责3D激光扫描,结合做自动巡检机器人起家的国自机器人的3D移动智能化控制技术,智能型产品有望成为我们新的业绩爆发点。”仇建平表示,在入股了国自机器人、杭叉、华达科捷后,已经把他们打造成为了一个智能产业链生态圈,几家公司都受益。

华达科捷总经理张瓯介绍,在寻找合作伙伴时,有7家企业有意收购,其中包括世界500强的著名企业等,有海外公司的出价是巨星科技的1.5倍。但最终仍选择与巨星合作,因为其符合三条标准,一是市场地位,合作伙伴要在工具行业有完善的市场渠道,包括自营和海外市场渠道;二是双方有制造与研发技术上互补性;三是品牌建设上,双方能够互补,以提升市场占有率。

同时,张瓯认为,巨星科技董事长仇建平“能将一把手动工具做到极致”,如此的执着也令他欣赏。

杭州叉车生产的智能AGV叉车,使用的是德国进口的3D激光雷达,仅仅这个小小的激光控制设备,每部就要10多万元。“现在常州华达科捷已在研发自己的3D激光雷达,一旦成功,每台机器的成本将从10万降到3万左右,这省下来的成本都是利润。”仇建平表示,激光扫描测距技术是智能设备的核心技术之一,包括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使用的也是激光测距技术,有了激光定位技术,巨星之前布下的机器人、叉车、自动工具等都活了。

目前,华达科捷产品主要出口国外,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华达科捷产品价格较高。下一步,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以国外产品的质量标准,通过技术改造,研发适应国内市场的产品。其价格目标是,此前在国外卖100美元的产品,希望在国内卖100元人民币,使国内的每个家庭用得起的测量工具。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测距仪3D激光扫描机器人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