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疫情加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来源:中国信息报2020-05-06 我要评论(0 )   

“在战疫的初始阶段,智能制造不辱使命,确保了关键物资的及时保供;在战疫的攻坚阶段,智能制造再显张力,助力制造业快速复工复产,成为经济保增长的‘助推器’。”中...

  “在战疫的初始阶段,智能制造不辱使命,确保了关键物资的及时保供;在战疫的攻坚阶段,智能制造再显张力,助力制造业快速复工复产,成为经济保增长的‘助推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在日前发布的《智能制造为战疫赋能》系列文章中指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在应急治疗、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方面经历了全方位的考验。在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全球产业链面临断链风险的当下,制造业面临严峻的挑战。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和疫情结束后,更多的制造企业会把降本、提质、增效、高效安排现金流等基础策略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而智能化、信息化的落地和改造则是重要的手段和选项。工业智能给社会带来的进步及效率的提升得到更多认可和理解,战略发展方向也越来越清晰。


    智能制造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涉及众多领域,上游包括原材料和核心部件制作,涉及3D打印、激光设备等领域;中游包括自动化加工设备,涉及仪器仪表、专用设备等领域;下游包括自动化集成,涉及汽车、家电、3C消费电子(计算机类、通信类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三者的统称)、食品饮料、化工等领域。


    智能制造的实现需要多层面的技术产品支持,包括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AI)等。其中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策、资本的加持下,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比如,腾讯很早就开始布局产业互联网,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应用落地,数字新基建的打造正是其中重要的工作内容。自2018年起腾讯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最关键的有“两步”:先是整合腾讯云、AI、5G、大数据、安全、物联网等关键技术能力;然后将整合后的能力打包成“工具箱”开放给各行业,目前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AI医疗等多方面都有了实践案例。


    疫情不可避免地使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冲击,产业链循环受到阻碍,对工业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占据关键位置,但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也较大。尤其是部分劳动密集型传统企业,在人员因疫情隔离、工人停工的状况下倍感压力。因此智能制造被进一步提上日程,在一二线城市,企业加大机器对人的替代,一批无人工厂、无人车间逐渐涌现,通过智能制造缓解人工短缺,应对疫情期间的生产工作。无人零售、无人餐饮、智能物流、无人机配送、无人机巡检等高科技行业也强势崛起。


    事实表明,人工智能在工业制造领域可以真正帮到企业,尤其是在降本增效方面,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疫情会‘逼迫’一些企业提升风险意识,更加注重练内功。”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与流程,加大企业运营的信息化与数字化,坚定走智能制造路线是不二选择。


    疫情期间,社会、企业和用户向一些智能化方案研发团队提出了很多新需求,比如线上销售、远程办公、远程教学等。现在国内疫情走向缓和,但这些新培养出的用户习惯却会保留下来,助力制造企业加速向智能化转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制造激光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