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镜片

柱面镜的妙用

来源:理波公司2016-10-10 我要评论(0 )   

柱面镜(Cylindrical Lens)可以在单一轴向汇聚或发散光束,其在光学计量、激光扫描、光谱学、激光二极管输出光束整形、光片照明

 柱面镜(Cylindrical Lens)可以在单一轴向汇聚或发散光束,其在光学计量、激光扫描、光谱学、激光二极管输出光束整形、光片照明显微成像等多个行业和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将准直光源整形成线光源


这是柱面镜最广泛的应用。如下图所示,半径为r0的准直光源射入一面焦距为-f的平凹柱面透镜(图片为了更清晰地阐述原理而将光束半径放大显示)。光束会以半角θ发散(θ = r0/f)。此时,也可近似看作是位于焦点-f处的点光源的发散。在透镜后方距离为z的位置,虽然线光束宽度仍为2r0(忽略高斯光斑的发散),但其长度变为

L = 2(r0/f)(z+f)

z远大于f时,扩束倍率接近z/f,线光斑长度也与z成正比。

 


如果需要在z处产生宽度极窄的线光源,可以在上述平凹柱面透镜的前端或后端引入一个焦距为z的平凸柱面透镜,并将其与平凹柱面镜正交放置,从而压缩光束宽度。

 

二极管输出光束的准直

激光二极管输出光束以不对称形式发散,其准直工作具有较大的挑战性。例如,对于发散角θ1 x θ2 = 10° x 40°的二极管光源,如果仅用标准的球面透镜,只能在单一方向上进行准直,另一方向则会发生发散或汇聚。使用柱面镜可以将该问题分解到两个一维方向,通过将相互正交的两块柱面镜组合使用即可实现两个方向同时准直。


柱面镜的选择和光路搭建须遵循以下规则:

1)为使整形后的光斑均匀对称,两块柱面镜的焦距比应约等于发散角之比。

θ1/θ2 = 10°/40° = f1/f2

2)激光二极管可近似看做点光源,为了获得准直输出,两柱面镜和光源的间距因分别等于二者的焦距。

3)两柱面镜所在主平面的间距,应该等于二者焦距之差f2– f1,而两透镜表面的实际间距等于BFL2– BFL1。与球面透镜一样,柱面镜的凸面应朝向准直光束,以尽可能减小像差。

4)因为激光二极管输出光束发散较快,我们需要注意确认每个柱面镜上的光斑尺寸都不超出透镜的有效通光孔径。由于柱面镜距离二极管的距离等于其焦距,因此每个柱面镜位置最大光斑宽度需遵循

d1 = 2f1(tan(θ2/2))

d2 = 2f2(tan(θ1/2))

举例说明,NewportCKX012f1= 12.7 mm, BFL1 = 7.49 mm)和CKX050f2 = 50.2 mm, BFL2= 46.03 mm)柱面镜的组合,两透镜平面之间的间距为BFL2– BFL1 = 38.54 mm。第一面柱面镜处的光斑直径是

d1 =2(12.7 mm)tan(20°) = 9.2 mm

第二面柱面镜处的光斑直径是

d2 =2(50.2 mm)tan(5°) = 8.8 mm

尽管仍有少许不对称,但这两块柱面镜的简单组合已极大地提升了光束质量。

 

了解柱面镜或更多其他产品信息,请登录www.newport.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柱面镜激光扫描激光二极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