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激光粉末床熔融GH3536高温合金组织、性能及旋流器零件的成形

激光制造网 来源:3D科学谷2023-05-30 我要评论(0 )   

镍基高温合金因其优异的高温力学性能和结构稳定性被广泛地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GH3536是一种固溶强化型的镍基高温合金,能够在900℃以下长期使用,因此被广泛用于制备航...

镍基高温合金因其优异的高温力学性能和结构稳定性被广泛地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GH3536是一种固溶强化型的镍基高温合金,能够在900℃以下长期使用,因此被广泛用于制备航空发动机的热端部件。为了响应航空工业轻质高强的严苛要求,通过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来制备GH3536镍基高温合金成为了研究热点。

中南大学李瑞迪教授研究团队研究探讨了激光扫描策略对GH3536镍基高温合金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并且对零件成型后的位移变形和应力水平进行了工艺仿真,为增材制造航空高性能零件提供了技术指导。

相关论文以Laser powder bed fusion of GH3536 superalloy: Microstructure,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hydrocyclone manufacturing 为题,发表在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 期刊。本期谷.专栏将分享该文的创新点与启示。

摘要

为了发挥增材制造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显著优势,制造出高性能航空零件,本工作研究了扫描策略对GH3536镍基高温合金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显示,在四种扫描策略(0°、67°、90°和Z67°)中,Z67°(67°旋转角分区扫描策略)试样的强度最高,其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分别为681MPa和837MPa。随着拉伸过程的不断进行,试样的塑性变形机制从滑移主导逐渐转变为孪生。在试样变形量达到80%的区域,观察到大量孪晶。使用增材制造仿真套件Ansys Additive模拟了零件在增材制造过程中的应力水平和位移变形,位移变形结果与实验现象一致。根据仿真结果,对零件进行了结构优化设计,提高了零件的成型质量。结果表明,当悬垂角为45°时,零件所需的支撑结构更加合理。最后,通过增材制造成功制备结构复杂的了高性能旋流器。


创新点

(1)直接打印态的Z67°试样拉伸强度高达837MPa,屈服强度也达到681MPa,伸长率为29%,材料性能完全满足旋流器使用标准。


图1.(a)室温拉伸工程应力-应变曲线;(b)不同扫描策略下成型试样的力学性能柱状图;(c)Z67°试样的局部变形量;(d-g)局部变形量分别为80%、40%、20%和5%的SEM图像

(2)观察到激光增材制造的GH3536镍基高温合金在拉伸试验后不同变形量对应的显微组织演化。

采用视频引伸计对材料拉伸过程进行了实时跟踪,根据试样应变云图选取了局部变形量为5%、20%、40%和80%的区域进行EBSD表征,结果当局部变形量达到40%时,孪晶开始形核并不断长大;当局部变形量达到80%时,晶粒内部出现了较多孪晶。结合KAM分析,随着变形量的增加,残余应力不断累积,当达到孪晶形核所需的切应力时,孪晶的生成消耗了晶粒内部的残余应力。


图2. Z67试样不同变形的EBSD分析:(a1-d1)80%、40%、20%和5%不同变形对应的IPF(蓝色线条为<111>60°Σ3孪晶界);(a2-d2)(0 0 1)、(1 0 1)和(1 1 1)的PF;(a3-d3)对应的KAM;(a4-d4)KAM分布及平均值

(3)ANSYS Additive被用于工艺仿真,模拟了零件成型后的应力水平和位移变形,并根据仿真结果进行了零件的结构优化。

研究了摆放角度与支撑对旋流器成形的影响,结果表明当摆放角度为45°时,能充分利用45°悬垂角使得内流道无需支撑直接成形,与0°摆放角度相比,保证了内流道的功能性。


图3. 位移变形:(a1)0°无支撑;(a2)0°有支撑;(a3)45°无支撑;(a4)45°有支撑

应力分布:(b1)0°无支撑;(b2)0°有支撑;(b3)45°无支撑;(b4)45°有支撑

启示

(1)通过改变扫描工艺策略探究其对成形态试样性能和组织的影响,明确试样力学性能和显微组织随扫描策略改变的变化规律,确定最佳工艺策略,最后成形高致密度、少缺陷的高性能零件。

(2)从高性能试样出发,在拉伸试验的基础上,通过总结晶体在不断被拉伸的过程中显微组织的变化规律,探究 GH3536 镍基高温合金材料的变形机制。

(3)利用有限元求解分析零件在成形过程中的应力水平和变形位移情况,探究零件摆放角度与支撑对零件成形性能的影响,根据求解结果对模型和支撑进行结构优化设计,降低零件在成形过程中产生的缺陷以及提高零件打印成功率,为复杂零件的增材制造过程奠定基础。

论文引用信息:

Chengzhe Yu, Nan Chen, Ruidi Li, Tiechui Yuan, Shisen Huang, Xin Ma, Yi Zhang, Min Huang, Liang Lv, Ruoyu Liu, Yuanyuan Jiang, Xingyan Liu, Duan Lai. Laser powder bed fusion of GH3536 superalloy: Microstructur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hydrocyclone manufacturing. Adv. Powder Mater. 2(2023)100134. https://doi.org/10.1016/j.apmate.2023.100134

研究团队


李瑞迪,中南大学教授、博导。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船重工、中车工业等科研项目。在Acta Materialia, scripta Materialia, metall Mater Trans A, Mater Sci Eng A, 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5篇、ESI热点论文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件。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增材制造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委员、全国钢标标准化委员会增材制造工作组委员。兼任《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编委、《粉末冶金材料科学与工程》编委、《粉末冶金工业》编委、《轨道交通材料》编委、《铸造技术》青年编委。担任《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粉末冶金与增材制造”专刊客座主编、《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粉末冶金”专刊客座编辑。入选教育部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杰青,中国有色金属青年科技奖。第一完成人获湖南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发明)。团队研究方向:增材制造粉体材料研发及在结构件成形中应用。


袁铁锤,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4年4月起担任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粉末冶金新材料、有色金属冶金研发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63项目、省科技计划及横向合作项目30多项,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近50多篇,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