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3D打印加速中国导弹生产,助力新一代飞行器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2022-05-06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国日报海外版介绍中国最大的导弹制造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利用3D打印技术加速巡航导弹的设计和生产的事例。从中我们可以看到3D打印技术,在对导弹生产中的促进...

近日,中国日报海外版介绍中国最大的导弹制造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利用3D打印技术加速巡航导弹的设计和生产的事例。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3D打印技术,在对导弹生产中的促进作用。

据报道,中国航天工业是先进3D打印技术的最大用户之一,目前该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利用该项技术,制造许多巡航导弹部件,如发动机和机身面板。

未来还会将3D打印技术,直接引入到新型导弹的设计中,设计师可以考虑哪些组件适合打印。

这项技术可以给我们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更多想象和创新空间,让他们能够设计出传统方法难以制造的,但是用3D打印很容易制造出来的先进复杂的组件。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3D打印技术将彻底改变导弹的设计工作。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面向增材制造的一体化结构设计与制造,可以使复杂部件的零件数量大幅的减少。

通过一体化三维建模以后,就可以导入3D打印机直接制造成型,一台打印机可以实现多个零件的同时打印,制造的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十来天。

同时随着零件数量减少,部件装配环节也更加简化,结构的可靠性、装配效率也大幅提升。另外,还有个好处,结构重量也可以减轻。

一位航天工程师表示,3D打印技术在该院的无人机生产方面也具有巨大的潜力,我国的翼龙无人机上面就有多个3D零件的应用。

3D打印的好处,可以说非常多,比如省时省力,采用传统的技术制造一个燃气舵,往往需要数十个技术人员和工人,花费一到两个月才能够完成。

通过3D打印,几个工人一周内就能制造出一个燃气舵。第二,在精度控制方面也比机械加工要好得多,可以节省大量材料。

以往采用机械加工的手段,制造的燃气舵表面粗糙,需要工人使用机器和大量时间来打磨,在此过程中,很大一部分金属被切削到了,从而造成浪费。

相比之下,3D打印的零件表面非常光滑,仅有少量的加工余量,这意味着零件几乎可以直接被安装在导弹上。

相比之下,3D打印的零件表面非常光滑,仅有少量的加工余量,这意味着零件几乎可以直接被安装在导弹上。3D打印是原材料的利用率提高了数十倍,产品具有更高的结构强度和更好的合格率。

第三,采用3D打印以后,可以为导弹减重,因为导弹弹头每减重一公斤,就可以增加12-15公里的射程,因此可以确认3D打印技术对导弹性能具有明显的提升,在该领域需求有望持续提升。

那么,我们现在谈到的是航天工业部门用3D打印造导弹,其实航空工业部门早在若干年前已经在用3D打印技术来制造飞机了。

在歼-15之后,我们国家研发的新型战机采用的3D打印技术更加广泛,小型涡喷发动机都可以直接用3D打印的技术把它直接制造出来,生产效率提高不说,其安全性、可靠性也大幅度的提升改善。

可以说在先进的3D打印技术领域,中国现在已经走在了前面,很多地方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一旦我们在这个领域发力。

那么,无论是中国的导弹,中国的飞机,还是中国的其他军工产品,都可以提升一个量级,而在这些方面,俄罗斯甚至美国已经落在了我们的后面。

俄罗斯导弹多次发射失败,恐怕跟他们的产品安全性、可靠性比较差有关,为此,他们真得好好的像中国的军工部门学习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中国导弹生产飞行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