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切割的工艺要素(上)

来源:高能激光2021-12-03 我要评论(0 )   

许多参数会影响激光切割过程,其中一些取决于激光器的技术性能,而另一些参数是变化的。今天主要是分享激光切割的光束及焦点的工艺要素影响:激光切割原理激光切割是将...

许多参数会影响激光切割过程,其中一些取决于激光器的技术性能,而另一些参数是变化的。今天主要是分享激光切割的光束及焦点的工艺要素影响:

激光切割原理

激光切割是将高功率的激光聚焦到被切割工件的表面,使其融化或燃烧,再辅以切割气体,将熔渣吹走,切割头在工件表面移动,形成切缝,使工件分离的过程。

激光输出功率及模式

一、 激光输出功率

激光输出功率直接影响激光切割机的性能。通常,随板厚的增加,所需的激光功率也越大。在同种同厚度板材切割中,激光输出功率越大,切割速度越快,切割断面也越光滑;但在输出功率确定后,切割速度须和材料材质及其厚度吻合好,此时才能达到最好的切割效果,速度过快和过慢都会影响激光切割的效果。

二、激光输出模式

激光器的光束质量分布形式分为单模和多模两种,当光束能量密度只有一个集中点时,称为单模;当光束能量密度最集中的点有两个或以上时,称为多模。在切割应用中,聚焦光斑对切割出的质量有很大影响,单模激光器的纤芯比较细,光束质量优于多模,能量分布呈高斯分布,中间能量密度最高,三维图是一个尖圆的山峰状。

多模激光器的纤芯相比粗一些,光束质量相比单模要差一些,能量分布相比单模光斑平均一些,三维图像一个倒扣的杯子,从边缘陡峭程度来看,多模的比单模的陡峭很多。

单模的优势在薄板,多模的优势在厚板,单模和多模并没有相互比较的价值,都是光纤激光器的一项配置,就好比一辆车,轿车适合公路,越野适合山地,但是轿车也能跑山地,越野也能跑公路,所以光纤激光器到底选多模还是单模要看实际终端客户的加工需求。

焦点大小、焦深长度及焦点位置

一、焦点大小及焦深长度

在激光切割中,焦点位置对材料的切割效果影响很大,不同的材质或厚度,激光切割时对应不同的焦点位置。

激光切割中,焦点大小和焦深是影响切割效果和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光束经短焦距聚焦镜后光斑直径相对较小、焦深短,焦点处功率密度很高,则有利于高速切割薄型材料,且切割精度高。经长焦距透镜后,焦点有较长的焦深,但焦点直径相对较大,只要具有足够功率密度,则比较适合切割厚工件。

二、通常焦点位置与切割面的关系

切割薄板时,焦点一般在工件表面处;切割厚板时,不锈钢焦点通常深入板内约为板厚的1/3—1/4处,处于负离焦距范围;切割碳钢时,焦点在其板面上方,且随板厚度的增加焦点越远离板面,处于正离焦范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高能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