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危中有机,疫情之下3D打印产业的机遇

3D打印商情 来源:3D打印商情2020-05-21 我要评论(0 )   

近几个月来,新冠疫情的肆虐,3D打印在这场疫情危机中迅速找到的一个发展机遇——扮演“治病救人”的角色,众多3D打印企业纷纷出手,3D打印口罩、面罩、护目镜、呼吸机...

近几个月来,新冠疫情的肆虐,3D打印在这场疫情危机中迅速找到的一个发展机遇——扮演“治病救人”的角色,众多3D打印企业纷纷出手,3D打印口罩、面罩、护目镜、呼吸机甚至3D打印隔离房等等医疗器材应运而生,为防疫抗疫出了一份力。



在疫情期间,3D打印机通过开源的、免费的数字设计,制作出许多医疗物品。制造速度快、成本低廉的3D打印的防护设备也让3D打印结结实实地“火”了一把。

然而,在疫情大流行的大背景下,全球供应链被严重破坏,如同雪崩的经济衰退让各行各业不同程度地受创,许多工厂倒闭或者即将倒闭。3D打印也不能幸免,在“火”过一阵子之后有所沉寂,接下来,3D打印企业更多地要面临何去何从的“自救”难题。

短短数月,3D打印从“救人”到“自救”,危机出现了,机遇在哪儿?

“家庭式制造”呼之欲出

也许,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制造业向分布式制造的转变原本是一个缓慢而漫长的过程,但此次新冠病毒使这一“进度条”加速了——随着新冠病毒对全球供应链的破坏,制造业有望加速向客户靠拢,甚至人们会因此把客厅改造成一个微型制造工厂,“家庭式制造”呼之欲出。

在3D打印技术发展的初期阶段,只有世界500强之类的公司以及一些主流的研究型大学才能用上3D打印机,主要用以快速制造原型部件或者庞大且昂贵的工具,距离我们的日常生活相当遥远。

十多年前,第一类3D打印技术专利到期,一些3D打印的开源设计陆续在网络上发布,这才让3D打印像野火一样漫延开来,很快被全世界成千上万的工程师和业余爱好者使用并加以改进,并由此诞生了一大批3D打印制造商。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3D打印开始渗透到各个行业……

时至今日,3D打印机的价格已经低到足以使大多数用户接受的程度,3D打印机以及3D打印原材料在网上随处可见,便于购买且价格低廉。人们可以在家中下载、定制和打印各种产品,而且最终花费的成本通常远低于购买产品的成本,还可以快速地获得自己称心的物件。

3D打印技术的发展让全球的价值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最初,制造商使用3D打印服务进行原型制作;后来,他们转向内部3D打印制作他们需要的产品;现在,制造商又开始考虑如何通过3D打印使制造过程更接近客户,甚至让客户自行3D打印制造,从而减少库存和运输需求。

这就为“家庭式制造”提供了契机,而这恰好又与“分布式制造”的趋势相契合。于是,一个加速3D打印机进入家庭的机遇就诞生了。

疫情之下,趋势加速照进现实

受疫情影响,在世界范围内,由于严格的社会隔离措施,各行各业举步维艰可想而知——随着制造商的关闭和潜在客户的隔离,新冠病毒大大削弱了需求,这也大大限制人们获得产品的机会。据统计,已有9成以上的财富1000强公司的供应链中断,尤其是依赖全球采购的企业更是面临艰难的选择。


此外,成本激增,产品的性价比降低也导致消费力的疲软。在短期到中期内,人们可能会发现某些产品无法获取或价格过高。这为分布式制造提供了机会,以满足眼下未被满足的需求——在新冠病毒让全球供应链中断的状况下,远程供应困难,就近的“家庭式制造”就成了顺应趋势与时代的解决方案。

3D打印机是就近制造最好的工具之一。在许多情况下,人们可以使用3D打印机制造自己需要的产品。正巧,眼下的塑料3D打印已经非常先进,任何具有大量聚合物成分的产品,即使是柔性产品,都可以进行3D打印。

在新冠疫情消失之前,对3D打印产品需求最强列的可能是3D打印口罩、面罩、眼罩、呼吸机等个人防护设备。据报道,在疫情最严重的美国,3D打印防护设备的数字产品设计开源后引起了轰动,一时间,下载使用者众多。

也许,我们该改变“3D打印的采用和向分布式制造的发展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的观念了,这不,新冠疫情就使这一趋势加速照进了现实,照进了家庭。

家庭3D打印中的材料机遇

3D打印技术发展到现在,已经“亲民”到可以使很多初学者很容易地在家中制作出功能性玩具和家用产品,甚至滑板等体育用品、乐器以及诸如关节炎患者或者其它疾病的适应性辅助用品也不在话下。

当3D打印技术走进家庭,需求量最大的当属3D打印材料。


目前而言,塑料长丝是最接近家庭式制造的材料。之后,也许金属与陶瓷等3D打印技术也会陆续进入家庭,并迅速扩展到一系列的制造项目中。也许,高成本的医疗植入物、火箭发动机等等高端产品因为制造难度过高而被家庭拒之门外,但3D打印支架的简单批量制造产品、可打印的电子产品、药品以及诸如家具之类的较大物品等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在家庭中。这需要更高级的3D打印机来助力加速分布式制造的趋势,即使它们最终不会出现在家庭中也是如此。


当然,想要抓住这些机遇也必须先克服一些障碍:

一、受疫情影响,消费类3D打印的3D打印长丝本身会受到全球供应链中断的影响,可能不那么容易获取,好消息是已有一些技术允许人们使用废旧塑料制造长丝;

二、大部分金属、陶瓷3D打印机仍然很昂贵,不利于家庭引进;

三、许多用作原料的精细金属粉末如果被吸入可能会危及生命,安全性是一个主要的家庭考量,但现在也有金属打印机使用更平易近人的焊丝;

四、供给家庭使用的新型打印机以及可以处理多种材料的新型打印机开发仍需时间,距离将所有产品及其组件在家中进行3D打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管前路有什么障碍,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新冠病毒继续破坏供应链并阻断国际贸易,市场对于无法获得或价格昂贵的产品的需求将加速所有产品向分布式制造的过渡。而这,是3D打印产业一个巨大的机遇。

文稿:本站编辑 老王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