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沉痛哀悼!中国激光科学带头人李再光教授逝世

激光制造网 来源:老王2020-04-10 我要评论(0 )   

武汉,就在两天前,刚刚迎来“解封”的大好消息,却在4月10日因为中国激光科学带头人李再光教授的逝世,再次蒙上了一层悲伤的颜色。 2020年4月10日下午,晴朗了两天的武...

武汉,就在两天前,刚刚迎来“解封”的大好消息,


却在4月10日因为中国激光科学带头人李再光教授的逝世,再次蒙上了一层悲伤的颜色。


2020年4月10日下午,晴朗了两天的武汉又飘起了小雨。15:46分,噩耗传来,李再光教授仙逝,享年91岁。


李再光教授生平


李再光教授,湖南浏阳人。激光技术专家,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建者。195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电机工程系,1963年至1966年在苏联列宁格勒工业大学学习。历任华中工学院副教授、教授、电机系及光学工程系主任、激光研究所所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与通讯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防科工委光电专业组成员、国家“六五”、“七五” 、“八五” 、科技攻关激光技术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国家重点激光技术实验室主任、国防重点高能束流加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再光长期致力于电子工程方面的研究,1959年研制出小型感应电子加速器,1968年创办硅元件厂,1970年完成一项军工紧急任务,1979年研制出1681脉冲硅整流系统,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 “中国环流器一号” 热核聚变实验装置解决了一项难题。他主持研制出2kW、5hkW和10k针板放电横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因而获准建立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研制成功1000万电子伏特感应加速器、中国环流器一号中的16万千伏安硅整流设备及5千瓦二氧化碳激光器。主编《气体激光及应用》。


李再光教授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等称号。他领导的激光研究所获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李再光教授是国内激光研究的著名专家,多次参加国家激光技术项目的研究、评估,并担任组长。他从事激光研究数十载,硕果累累。在上世纪80年代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1980年春节,激光器出光1.2kW。1981年12月,2kW激光器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5kW激光器于1984年3月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由于5k激光器得到评审专家组的好评,国家计委于1986年批准建立国家重点激光技术实验室。他们继续加油干,将两台5kW激光器串联而成的10kW激光器,1988年1月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


在多年的教育中,李再光教授可谓桃李满天下,共招收博士研究生26名,硕士研究生41名。研究生发表的论文,仅1985-2000年间,被SCI收取的就有75篇,其中30篇是李再光指导的14名博士研究生发表的,被EI收录的有96篇, 其中54篇是李再光指导的研究生发表的。放眼全国乃至全球的激光产业,多少激光人才出自国家重点激光技术实验室?


回顾自己经历的传奇人生,李再光教授曾赋诗总结道:


日军攻占长沙城,

少小失学逾三春。

长成之后多勤奋,

为了中华快振兴。

入五所中外名校,

学三科基础课程。

学习理论为实践,

学用结合长才能。

胆大承担硬任务,

团结攻关事悉成。

全盘模仿非所愿,

自主创新贯始终。

科技自有非常道,

坚持求索乐畅行。


何其壮哉!何其壮哉!何其壮哉!


晚年的李再光教授一直有个未完成的心愿,就是想将激光“中国制造”的牌子换成“中国创造”。希望中国的激光人继承李教授的遗志,再铸中国激光的辉煌。


此刻,让我们激光人一道,沉痛悼念李再光教授!李教授,一路走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脉冲超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