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船舶制造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助力航运领域

星之球科技 来源:智慧新基建2023-04-17 我要评论(0 )   

伴随海上交通运输业的不断发展,船舶趋向大型化,船舶靠泊风险增加,为了保证船舶靠泊更加安全、高效,多种监测技术。如声纳、红外、雷达、二维激光等虽早已应用于监测...

伴随海上交通运输业的不断发展,船舶趋向大型化,船舶靠泊风险增加,为了保证船舶靠泊更加安全、高效,多种监测技术。


如声纳、红外、雷达、二维激光等虽早已应用于监测船舶靠泊,但使用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随着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成熟,其在测量精度、速度和范围方面都有很大优势,将其应用于船舶靠泊监测中。



很多企业愿意选择传播三维制图工艺,就是因为它的设计速度更快,尤其是对于很多大型的船舶公司来说,可能每隔一段时间都需要进行一次船只的整体控制,如果说仅仅通过人工测量的方式的话误差很大,而且完工的效率是很低的,很有可能几个月的时间都完成不了一次整体的检修,但是如果有了三维制图工艺之后,这一切都变得更加容易,只要在好的机器并且开始使用相关的记录,仪器准确的记录每分每毫都不会有偏差,真正的帮助每一只船只形成一个立体的三维模型。并且在采集相关模型的时候,我们也会非常轻松的发现,究竟在哪个部分出现了偏差,哪个地方的支撑力不足等等。尤其是对于经常远航的船只来说,任何一个零件的脱落造成的,可能都是数以千万的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但是有了三维制图之后,这一切都变得更加有保障了。



加入是我们进行人工绘图的话,大多数是采取线条的方式进行绘画,然后形成一个二维的图片,虽然说我们可能会从它的前面上面和侧面进行总体的绘画,但是由于人工绘画的缺陷,即使最终在尾端的位置有一厘米的差距,最终加上比例尺的缘故,很有可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但是现在最新的船舶三维作图工艺使用的都是点云数据的操作方法,也就是说他们在采集的过程当中采集的并不是线条,而是一个一个的点,也就是说它可以最大限度的控制我们采集的每一个物体的每一个点都会出现在我们的图纸上。而且线条一笔下来很有可能就是好几百甚至好几千个点,但是现在最多在三维画图的过程当中会缺少几个点,但剩下的几百个点还都是存在的,能够让我们最大限度的还原一个真实的船舱情况。最终通过这些点云数据,我们可以建立起一个立体的三维模型,在模型实际组成的过程当中,我们不需要前后左右进行多方的考察,至少不需要有那么多的人工投入,最终将所有采集到的点云数据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需要的内部模型,这种模型对于我们后续维修或者是进行船舶数据采集与收藏等步骤来说,都是具备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的。



通过在桥梁上方安装船型扫描激光雷达,对通过的船舶进行立体扫描,获取船舶的三维数据,能够分析出船舶的轻重载情况(类型、船首向、维度、经度、航速、船长、总吨、航迹向、吃水、船宽、净吨)。



船型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赋予基建数据化信息,搭建了一个船舶智能信息采集平台,实时了解并记录过航船只信息详细数据。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