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美容

纳飞光电355nm紫外纳秒固体激光器在标记玻璃器皿刻度上的应用

激光制造网 来源:纳飞追光者2022-04-22 我要评论(0 )   

在生物、医学或化学等学科的科研实验中,时常用到锥形瓶、量筒、滴定管、烧杯、移液管、吸量管、容量瓶等具有刻度的玻璃器皿。为使实验结果准确可靠,达到预期的实验结...

在生物、医学或化学等学科的科研实验中,时常用到锥形瓶、量筒、滴定管、烧杯、移液管、吸量管、容量瓶等具有刻度的玻璃器皿。为使实验结果准确可靠,达到预期的实验结果,除要求玻璃器皿本身薄厚均匀一致、不变形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严格要求计量刻度准确、清晰,尤其是面对各种酸碱液体侵袭和反复冲刷洗涤后,刻度可长期保留,不易脱落、不模糊。

传统的刻度制法采用腐蚀法和丝网印刷,腐蚀法费时、耗力、精确度低,已经被淘汰,而采用丝网印刷,刻度清晰度和精确度能达到规定要求,但印刷后往往需要通过加热固化。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激光打标的应用很好的弥补了上述标刻方式的不足,它基本覆盖了丝网印刷的应用范围,不仅可以进行基础的刻度标记,还可以标上产品日期、批号以及具有视觉和触觉的独特效果,且标记为永久性,不可擦涂。目前玻璃打标是最为常见的玻璃加工工艺之一。

但想在玻璃器皿上实现高质量打标需直面两个问题:一是玻璃的脆性,二是玻璃器皿的曲面。故需要选取恰当的激光器以及打标参数。

如果选择红外纳秒激光,玻璃器皿在标记时容易受热导致可能出现裂痕,从而影响最终产品的性能,因此可以采用有冷加工效果的紫外激光器进行打标。纳飞光电研发设计的355nm紫外纳秒固体激光器,结构优良,性能稳定可靠,在激光打标应用中非常具有优势。它的脉宽小于20ns,配合紫外光的高光子能量,打标时从本质而言并不是热处理,这种工作方式不会产生热量。

在玻璃曲面实现均匀打标,除了振镜扫描方式、速度、场景范围等因素,还受到聚焦光斑焦深的影响,而光束质量、光斑大小、场镜等都会影响焦深。纳飞光电这款355nm紫外纳秒固体激光光束质量高(M2<1.2),可以轻易获得更细的光斑直径,可达微米级(20um左右),以及高峰值功率,通过调整到恰当的打标参数,标记边缘细腻光滑,能够获得精确的最小刻度值,把刻度牢牢“烙印”在玻璃器皿上。

另外,为增强防伪功能,还可以通过激光打标,在器皿上进行有效赋码,用户可凭借二维码查询产品真伪,一举多得。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