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船舶制造

造船+3D打印技术!韩国加快推进提高造船产业竞争力

星之球科技 来源:souhu2022-02-14 我要评论(0 )   

韩国造船业将在造船海洋领域加快开发3D打印技术,进一步提高造船产业竞争力。2月8日,韩国蔚山信息产业振兴院(UIPA)、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KITECH)、韩国3D打印融合技...

韩国造船业将在造船海洋领域加快开发3D打印技术,进一步提高造船产业竞争力。

2月8日,韩国蔚山信息产业振兴院(UIPA)、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KITECH)、韩国3D打印融合技术协会、韩国船级社(KR)、现代重工、Hankook Steel co.,LTD等11家相关机构和企业齐聚在韩国造船重镇——蔚山市3D打印风险聚集知识产业中心,签订了“造船海洋领域3D打印事业开发业务协议”。

根据协议,相关机构与企业计划在造船海洋领域与3D打印产业融合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实现技术革新,进一步加强地区的产业竞争力。

签约各方决定就优先推进以下共同研究开发事业达成了协议。

一是研究机构先行推进3D打印船舶模型制造事业。用3D打印技术制作在建造船舶之前事先制作的缩小模型(Modelship),并计划以今年6月实现商用化为目标,加快技术开发步伐。船舶模型的成品将交付给现代重工,相关技术的商业化有望扩大。

二是将推进造船海洋领域3D打印铸造品实证事业。为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结构复杂、形状特殊的船舶设备及零部件,Hankook Steel co.,LTD将投资50亿韩元(约合420万美元),以2023年6月实现商业化为目标,进行约1年零6个月的实证事业。如果利用3D打印技术能够扩大船用零部件生产种类,提升技术力,将对提高韩国造船业的全球市场竞争力做出巨大贡献。

三是计划实施船用“3D打印机”以及3D打印船用零部件的开发事业。在船舶航行时,为了应对意想不到的故障,必须在船上搭载大量的备用零件。船用“3D打印机”可以生产船用零部件,在航行中进行修理维护时需要更换主要零部件时,可以在船上立即制造零部件进行更换。从而改善搭载备用零部件带来的运输量减少等弊端。该事业以2025年完成开发为目标,3年内将投入30亿韩元(约合250万美元)。

蔚山市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将通过3D打印技术与造船海洋领域的融合,同时实现造船业等主力产业的提升和3D打印新产业的培育。为了造船海洋产业和3D打印产业共同成长,政府将不吝提供相关支援。”

蔚山市是韩国造船业“重镇”,拥有现代重工蔚山造船厂、现代尾浦造船等大型造船企业,被称为“现代城”。同时在附近还聚集了众多中小船舶配套企业,形成了造船海工产业集群。

2019年8月,蔚山市发布了打造“2030世界最强造船产业城市”的规划。该规划包括构建造船与海工尖端革新谷(valley)、引领新一代船舶研发、打造造船海洋信息特色城市、搭建造船海洋全球合作网络等战略。

2021年12月,蔚山市发布“2030蔚山3D打印发展蓝图”,由三大战略、6个核心课题、23个实践课题等组成。三大战略是构筑3D打印革新成长基础、确保核心技术优秀性、培养专门企业及人才等。6个核心课题是构建3D打印集群、构建技术支援协作平台、开发各产业核心技术、周边技术优秀性、支援企业培养、培养专业人才等。主要实践课题包括构建以3D打印融合技术中心为中心的协作基础,开发汽车、造船、能源等10项核心技术,举办宣传技术优秀性的展示会和竞赛大会,开发3D打印特区,建立人力培养中心等,目标是建成“引领制造革新的韩国国内最大3D打印产业中心城市”。

早在2015年7月,现代重工就宣布在蔚山设立蔚山创造经济革新中心。该中心将被用来提升现代重工的技术力量,并作为一个枢纽,孵化3D打印等相关初创企业。现代重工希望通过3D打印多种船用零部件,在生产过程中节省时间和成本,以推动造船业和3D打印产业的共同进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