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中国光伏将击垮日本光伏?

星之球科技 来源:21世纪资讯2017-11-09 我要评论(0 )   

曾为德国太阳能产业龙头老大的太阳能世界(Solarworld)公司在连续经历6年严重亏损后宣布破产。在和中国光伏企业鏖战时候,这家德国光伏巨头公司在2012年、2013年和2014...

曾为德国太阳能产业龙头老大的“太阳能世界”(Solarworld)公司在连续经历6年严重亏损后宣布破产。在和中国光伏企业“鏖战”时候,这家德国光伏巨头公司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三次以反补贴为理由,针对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控诉,然而最后还是倒闭了,现在,德国国内已没有光伏工厂,只留下了开发基地。
 
现在日本政府调整了以固定价格购买可再生能源的制度,太阳能发电站急剧增加,发电站为了给出较低价格,不得不降低建设发电站所需成本。面对如此商机,中国的光伏产业公司已经蠢蠢欲动,打入日本市场。
也就是说日本光伏企业很有可能面临跟德国光伏产业同样的命运,被中国企业横扫乃至于破产。因为在光伏市场上,中国公司制造的光伏板的价格一般是日本产品的三分之二左右。
光伏领域排名世界第八位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已经进入了日本市场,目前在东京都内开设了办事处,这家的公司组装工厂设在中国大陆宁波市,自家基础零件太阳能电池还是自制产品,如果单看这家公司的太阳能电池产量就相当于全日本需求量的60%,这种规模效应还可以大幅节省成本。
不仅如此,像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早于2017年年初在日本开始营业。而且该公司生产发电效率比传统材料高出10%的单晶硅材料,目前该公司处于急速成长阶段。公司高管李文学就曾表示,公司将每年销售额的5%用作研发经费,在技术上不输给日本企业。
其实本来在本世纪头十年,日本制造商在世界光伏市场还是独占鳌头得。现在,世界光伏市场占有率逐渐被中国企业夺走。
欧洲太阳能产业协会主席尼驰克(MilanNitzschke)曾经说过:"中国的银行向太阳能行业注资数额达数千亿,让中国太阳能产能达到全球需求量的1.3倍。这种做法在全世界范围内导致成千上万的产业工人失业。"
目前看来,中国光伏企业规模大,成本低,技术高。欧洲乃至德国最大的“太阳王”不敌中国同行而倒闭,那么接下来日本呢?
是否会像欧洲太阳能产业协会主席尼驰克说的那样“全世界范围内导致成千上万的产业工人失业”?
只能祝福日本的光伏企业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