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分分钟看懂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趋势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17-03-27 我要评论(0 )   

目前汽车产业正在加快与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融合发展,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及方向。

 目前汽车产业正在加快与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融合发展,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及方向。在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代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内容进行了发布。该路线图采取了“1+7”的框架,分别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体技术、节能汽车技术、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动力电池技术、汽车轻量化技术和汽车制造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下面我们对其中的汽车轻量化技术来进行解读。
 
汽车轻量化技术
 
汽车轻量化技术

 
此次发布的路线图提出轻量化技术的发展思路,主要分三个阶段实现汽车的逐年减重。
 
第一阶段为2016年-2020年,实现整车比2015年减重10%。重点发展超高强度钢和先进高强度钢技术,包括材料性能开发,轻量化设计方法,成型技术,焊接工艺和测试评价方法等,实现高强度钢在汽车应用比例达到50%以上,开展铝合金板材冲压制作技术研究并在车身实践,研究不同材料的连接技术。
 
第二阶段为2021年-2025年,实现整车比2015年减重20%。以第三代汽车钢和铝合金技术为主线,实现钢铝等多种材料混合车身,全铝车身的大范围应用,实现铝合金覆盖件和铝合金零部件的批量生产和产业化应用,同时加大对镁合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制造技术的开发,增加镁合金和碳纤维零部件的应用比例,单车用铝量达到350kg。
 
第三阶段为2026年-2030年,实现整车比2015年减重35%。重点发展镁合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解决镁合金及复合材料循环再利用问题,实现碳纤维复合材料混合车身及碳纤维零部件的大范围应用,突破复杂零件成型技术和异种零件连接技术。单车用镁合金达到45kg,碳纤维使用量占车重5%。
 
 
 
 
总体思路如下:
轻量化技术的发展思路
 
轻量化技术的发展思路
 
轻量化技术的发展目标、技术路径和发展重点分别为:
轻量化技术的发展目标、技术路径和发展重点
 
轻量化技术的发展目标、技术路径和发展重点
 
车身主要是材料、结构的轻量化技术,车身对轻量化来说是重中之重。关于车身轻量化目标,路线图提出2016-2030年,车身质量最终将实现较2015年减重40%。车身轻量化在用材、设计和工艺的发展目标分别为:
 
 汽车轻量化路线图
 
 
其中,汽车车身整备各阶段减重及各类车用材料用量目标分别为:
 
汽车车身整备各阶段减重及各类车用材料用量目标
汽车轻量化的不同项目在技术创新方面的需求及优先行动项为:
 
汽车轻量化的不同项目在技术创新方面的需求及优先行动项
未来中国汽车轻量化材料和工艺会有怎样的进展和突破?汽车轻量化新技术会不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