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动力电池瓶颈如何破解?中天储能/光大激光等7位专家来解密

星之球科技 来源:高工锂电池2016-12-11 我要评论(0 )   

12月7-9日,以全球视野与中国战略:新格局 新思维 新趋势为主题的2016高工锂电暨电动车年会在深圳维纳斯皇家酒店盛大举行。

       12月7-9日,以“全球视野与中国战略:新格局 新思维 新趋势”为主题的2016高工锂电暨电动车年会在深圳维纳斯皇家酒店盛大举行。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材料、设备、电芯、BMS、PACK、电机电控、车企等整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超600位精英人士参与其中,共话行业新格局下的决胜之道。

  2016高工锂电暨电动车年会现场

       12月8日上午,由高工产研董事长张小飞博士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天储能副总工徐洲、华霆动力总工劳力、国新动力副总经理邓杰、硅宝科技(300019)技术主任熊婷、光大激光技术总监陆小兵、佛山惠龙总经理熊仁平、合众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彭庆丰围绕动力电池生产中的瓶颈及相关内容展开交流。
 
  圆桌对话嘉宾
  张小飞提问:“从各个环节来看,动力电池安全性能提升的瓶颈到底是什么?解决方案是什么?”
  从电芯生产来看,中天储能副总工徐洲指出,锂电池的危险情况受限于生产环节不可预测,安全是系统性的工作。要实现这个生产过程中高度的一致性,低缺陷产品的制造,实现生命周期安全变量的可预测,需从系统角度去优化。针对电池安全方面的变量、异常、预测,电池企业要给出一个可实验的稳定方法把它解决。其实,电池针刺、过充并不可怕,只要找到一个可实现的途径组合解决掉就可以。
  了解到,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及一致性上,中天储能已逐步建立智能制造生产线,从生产过程直接掌控。
  “动力电池的难题是性能提升。我认为第二个因素是释放能量的时间,传统的燃油汽车起火和电动车起火有很大的区别,传统燃油车起火瞬间油箱爆炸,电动车起火到点燃需要半个小时;最后是抑制热失控,实际效果在大批量情况下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华霆动力总工劳力如是说。
  从BMS角度来看,国新动力副总经理邓杰表示,第一是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问题没有足够归纳统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条战线。那么,在这些集合问题中BMS的突出问题是什么?第二点是判断瓶颈在哪,BMS企业会发现有些车装载的监控系统反馈速度很慢或者会失效,这导致BMS不能及时地做出反应。
  从材料角度来看,在助力动力电池安全提升方面,以有机硅灌封胶为主打品牌的胶粘剂产品应用已比较成熟。但对动力电池企业来说,其硬币的反面是导致电池包重量增加,影响续航里程提升。对此,硅宝科技技术主任熊婷表示根据动力电池结构设计,有机硅对其增加的重量不一样。一般来说,有机灌封硅会增加电池包3%-10%不等的重量。
  从设备角度来看,光大激光技术总监陆小兵表示“我们统计有两个瓶颈问题:一是怎么保证电池焊接的密封性,因为这很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二是电池的各项性能要求越来越高,生产厂家也提出不少要求,如何改善焊接工艺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佛山惠龙总经理熊仁平则表示,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这中间有个很重要的问题:电芯来料是否适合于工况工艺。如果只是简单地测试一下电池的电压、内阻,这种理解比较肤浅。锂电池企业必须建立追溯系统,让电芯质量问题有数据可追溯。
  作为动力电池的终端客户,车企又是如何看待电池安全?合众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彭庆丰表示安全更多地是从研发、制造、使用、维护、回收等几大环节着手。从整车角度,我们关注各个环节;第二,我们更关注的是基于现有材料体系的动力电池,安全怎么做、能做到什么程度,尤其随着电池衰减、老化,安全怎么做?第三,我们关注的是不断发展的新材料体系能否更向前看一步,而不是总追着电池去讨论安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动力电池汽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