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学平台

中科院物理所公众日:激光炮、3D打印推广物理科学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2019-06-13 我要评论(0 )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赵竹青)“爱上物理,改变世界。”一场关于物理,关于科学的大型狂欢——中科院物理所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1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赵竹青)“爱上物理,改变世界。”一场关于物理,关于科学的大型狂欢——中科院物理所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18日在北京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观众共同参与。


大型实验秀《元素奇迹》现场,不同的化学试剂混合以后产生各种绚烂的颜色,引得现场惊呼不断。而高锰酸钾和甘油混合以后产生的漂亮火焰,更是赢得现场掌声一片。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也是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除实验秀表演外,物理所还将元素周期表做成了导览折页,集齐部分“缺失的元素”后,就可以兑换“科学大礼包”,引导观众体会科学家们探索元素周期表的艰辛过程。


“科学一起嗨”现场,围满了不同年龄的观众,或伸长脖子、或瞪大眼睛,争相体验有趣的科学实验。“小型激光炮”的项目前,许多男孩子排起了长龙,摩拳擦掌等待体验操纵强激光射爆气球的快感。另外,超导磁悬浮、3D打印、晶体和非晶演示等实验也是人气满满。观众们一边感受着科学的神奇,一边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将其背后的科学原理消化、吸收,脸上带着满足的笑容,不时点头称赞。


物理是如何走进我们的生活,又是如何改变世界?在报告《工业革命的物理基础》中,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从生活中的抽水等具体的例子展开,向观众揭示物理这个学科的妙趣之处。《科学很可爱》分享环节中,多位嘉宾分享了自己和科学是如何“擦出火花”的故事。当天,物理所还开放了国家级实验室、院级重点实验室等近30个实验室,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科学家使用的高端科学仪器。


记者注意到,今年公众科学日,物理所园区内举办了很多“跨界”活动,比如物理版《触摸天空》的快闪舞蹈,用歌词展现了百年前物理学的两朵乌云最后孕育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两个学科的故事。园区内的哔哩哔哩展区也排起了长队,严肃的科学与奇幻的“二次元文化”相结合,虚拟主播、3D全息投影的虚拟偶像、只有用高倍数的显微镜才能够看到的微米级图像等展示项目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关注。


“作为科研机构,物理所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同时,做公众的科学普及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物理所综合处副处长成蒙表示,公众日活动旨在传播科学精神,展现物理所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果,履行科研机构传播科学文化的社会责任。


在现场,有很多观众都是从外地连夜赶到北京,还有不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有参观者表示,物理所公众科学日“炫酷、好玩,拉近了科研机构和普罗大众的距离,将科学知识穿插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十分具有吸引力,明年还想来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炮磁悬浮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