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学平台

中俄拟在合肥共建国际大气光学研究平台

来源:新华网2019-06-12 我要评论(0 )   

新华网合肥6月11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日前与俄罗斯科学院大气

 新华网合肥6月11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日前与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签署协议,双方将在大气光学研究领域深入合作。拟联合成立“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并建立国际最大孔径的全高程激光雷达大气探测平台和国际协同的“超级观测站”。


    据了解,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与俄科院大气光学所的合作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三十余年来双方各展所长在大气光学研究领域联合研究。双方共建国际研究团队,共同发表高质量论文,培养了一批创新型青年科研人才。


    在此基础上双方于日前签署协议,决定将在激光大气探测技术研发、激光大气传输特性研究、大气分子光谱学以及大气光学特性研究和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双方积极推进“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中国合肥落地,拟建立国际最大孔径的全高程激光雷达大气探测平台,并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和中国的江淮地区建立国际协同的大气光学“超级观测站”,以研究气象、环保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


    “作为大气光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激光雷达是探测大气成分、温湿风、气溶胶和云等的关键科技手段,对雾霾治理、天气预报等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介绍,中俄拟建的国际大气光学研究平台,可对从地面到100公里高空的大气参数和大气光学特性等进行高精度探测和应用研究,对研究大气中物质和能量输送规律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意义重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大气探测光谱学安徽光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